《“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发布,未来五年细胞产业发展潜力

2022
05/17

+
分享
评论
华科同济干细胞
A-
A+

政策解读

2022年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打造国家生物技术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突破生物经济发展瓶颈,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未来五年和更长一个时间,在《“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牵引下,我国生物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将持续壮大,有力支撑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背景

01.发展生物经济的重大意义

■是顺应全球生物技术加速演进趋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方向

■是前瞻布局培育壮大生物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是满足生命健康需求快速增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

■是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02.生物经济发展形势

■当前,生命科学已成为前沿科学研究活跃领域,生物技术成为促进未来发展的有效力量,生物经济正在勾勒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物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门类齐全、功能完备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生物领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生物安全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生物安全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十四五”时期,是生物技术加速演进、生命健康需求快速增长、生物产业迅猛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国生物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我国生物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传统生物安全问题和新型生物安全风险相互叠加,生物产业原创能力仍较为薄弱,生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体系尚不完备,生物经济发展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等

政策内容

01.主要目标

到2025年,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科技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生物安全保障能力达到新水平,政策环境开创新局面。

到2035年,按照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我国生物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国际前列,基本形成技术水平领先、产业实力雄厚、融合应用广泛、资源保障有力、安全风险可控、制度体系完备的发展新局面。

02.多处涉及干、免细胞及精准检测

干细胞是人体内具有“超强再生能力”的一类细胞,能够快速、大量复制并分化成功能细胞,为机体保持活力和修复损伤保驾护航。在胚胎、幼年、青壮年时期,干细胞在人体各个组织的分布呈上升趋势,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干细胞会越来越少,这也可能是衰老的主要原因。因此,干细胞研究可以为脑萎缩、生殖病及衰老病等提供潜在的解决方案。

干细胞研究不仅为解决问题提出新的理论和方案,也为“再生医学”提供了新鲜血液,对正常衰老和损伤导致的机体老化都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细胞是生物的基本单位,每个机体都是从一个细胞逐渐分裂、发育来的。从细胞的再生,到器官的再生,到组织的再生,始终是以细胞为基础的。干细胞研究,正是这样一个理论与实践平台,为人类的健康点亮一盏明灯。

全国两会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在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中称:恶性肿瘤早期症状是没典型症状,一旦出现明显症状,几乎都是中晚完期。建议在自认为很健康的时候,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肿瘤的筛查,早诊是非常必要的。

精准检测有别于常规体检,是将精准医学应用于临床诊断的前沿技术。通过精准检测,了解基础的免疫细胞数量和微量元素代谢情况,并由专家对检测指标进行科学分析,助您了解免疫功能的基本情况,及时早期发现异常,做出正确诊断,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干预指导;能够将疾病消灭于萌芽时期,为健康提供了超前保障。

通过精准检测,我们可以找到哪里不好,不好到什么程度,是生理需求还是病理问题。根据科学依据,知道哪里不好,制定一套专业性、针对性、科学性的指导提升方案。因此,定期精准免疫功能检测可以预防、检测和治疗疾病。

所有的脱发都和毛囊干细胞是否正常工作有关。那什么是毛囊干细胞呢?毛囊干细胞和干细胞一样拥有强大的增殖能力及多向分化潜能,是单能干细胞,不会发育成其它组织或者癌变。它是毛囊中的原始细胞,毛囊是毛发的基本单位,而毛发是由毛囊内的细胞生长分化而来。每根毛囊里面住着一群毛囊干细胞,给生长中的毛囊提供新的细胞。毛囊干细胞比起其他器官的干细胞更为容易取得,在我们拔下来的毛发当中就含有毛囊干细胞,如果掌握毛囊干细胞体外培养的技术,就可以进行大量的培养

自体毛囊体外扩增再生种植,通过提取自体后枕部少量健康毛囊,把负责头发生长的细胞给分离出来,送去实验室经过培育扩增,2-4周左右的时间培养出数以亿计具有促进毛囊新生和修复作用的毛囊干细胞和毛乳头细胞,构成毛囊元基进行再生种植。毛囊元基可以分泌多种细胞因子和营养因子,激活静息毛囊干细胞,使毛囊再生,促进新头发的生长;同时毛囊元基自身也会形成新的毛囊,使毛发加密。这个就相当于长头发的种子,然后经过自主研发的种植枪回种到脱发部位,达到毛发再生的目的。

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在《人民日报》撰文所述,“这些干细胞技术的突破,对我国干细胞研究应用起到推动作用,折射出我国在干细胞领域由‘跟跑’到‘并跑’并向‘领跑’发力的转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干细胞,生物,细胞,毛囊,产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