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北大医院宁夏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推进汇报会举行

2022-05-24   北大医院

 由我院牵头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北大医院宁夏妇女儿童医院项目工作持续推进中。

由我院牵头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北大医院宁夏妇女儿童医院项目工作持续推进中。近日,我院党委书记姜辉、副院长王平、总会计师李敬伟、院长助理刘梅林等领导率队向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进行项目进展汇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副司长孙志诚、卫生健康处副处长吴辰江等同志听取了汇报。我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儿科主任姜玉武以及医务处处长袁建峰、副处长孙烈、财务处副处长王向宜等陪同汇报。

姜辉书记首先对国家发改委长期以来对北大医院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孙司长等领导能抽空指导基层单位项目进展表示非常高兴。姜辉书记表示,北大医院宁夏妇女儿童医院建设方案前期经过了医院和宁夏合作方多次论证,期望能接受更多的工作辅导和方案指导,争取早日得到批复。姜书记指出,在新时代建设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北大医院作为国家队医院,响应国家的号召,通过北大医院宁夏妇女儿童医院建设,找到医院发展的新资源、新契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推进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更好满足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群众的卫生服务需求。

王平副院长随后介绍了北大医院宁夏妇女儿童医院建设项目概况、工作构架、既往工作成果和未来发展愿景。作为未来的区域医疗中心,宁夏妇女儿童医院将能够辐射整个中国西北地区,甚至辐射到阿拉伯地区,这对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孙志诚副司长首先对北大医院在区域医疗中心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和健康中国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举措,要充分认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重要战略意义。

他表示,自2021年8月13日第一次听取北大医院汇报,2021年11月24日听取全国线上评审,到今天第三次听取汇报,感觉本次汇报更加深入,双方合作基础牢靠,工作基础扎实,双方合作条件好、进步快、相对成熟。孙副司长要求北大医院和宁夏方面不等不靠,在新院区建成之前,依托老院区进一步加深合作,全面提升学科水平,早日实现医疗质量和水平同质化。

 

82281652571224514

汇报最后,姜辉书记再次感谢孙志诚副司长等一行领导对北大医院宁夏妇女儿童医院给予的支持,同时表示医院班子还要认真思考、找出差距,奋起直追,把医院提速发展、把学科提质布局、把管理提档建设。姜书记强调,北大医院将提高政治站位,众志成城,以更宽胸襟、更大气魄、更实举措,在学科建设、空间发展以及人才储备等各个方面持续发力,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合作共建工作做到实处。

    附:我院与宁夏合作历史  

2017年,我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签订五年战略合作协议,委托我院以建立儿科专科医联体的模式帮扶其下属的自治区儿童医院。经过近五年的持续帮扶,宁夏儿童医院各专科建设逐步完善,医疗质量持续提升,疑难危重症处置能力不断提高,为打造国家妇儿区域医疗中心打下了坚实基础。

宁夏儿童医院(又名宁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成立于1975年,初期工作重点为健康妇女和儿童的保健服务,2016年12月搬迁新址后开始儿童医疗业务。自2017年底我院与宁夏卫健委签订五年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生效后,北大医院儿科对宁夏儿童医院进行对口精准帮扶,共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示范病房”,迄今已合作近五年。

北大医院儿科每年派驻一名高级职称专家和一名高年资主治医师组成京宁合作专家团队,对宁夏儿童医院儿科领域各项业务进行指导,并根据需求短期派出不同专业医护人员进行针对性精准帮扶。截止目前,我院已先后分别派出汤泽中、刘雪芹、肖慧捷、常杏芝、姚勇五人担任挂职副院长,不同专业中级以上职称专家20余人指导临床工作。经过4年多的帮扶,宁夏儿童医院儿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业务拓展、医疗质量、科研教学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步,全面推动了医院的发展。与2017年(全年)相比,2021年(1-11月份)门急诊从25.67万人次增加到30万人次、住院患者从5063人次增加到9898人次、危重病人从349人次增加到2313人次、危重患者占比从6.89%增加到26.66%。

在具体工作中,我院儿科主要从建章立制、提质增效、学科和人才培养等角度给予帮扶医院全方位支持。2021年8月,我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国家妇儿区域医疗中心框架协议》,并于当年年底正式向国家发改委报送建设方案和合作协议。


图   文:党院办

编   辑:宣传中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医院,宁夏,北大医院,合作,工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