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4亿投入!北大肿瘤、北京儿童医院......都来了

2022
05/15

+
分享
评论
器械之家
A-
A+

目前已引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儿童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多家医院。

来源:器械之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且24小时后方可转载。

近日,保定市举行2022年第二批重点项目开工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际医疗基地系列项目云签约和集中开工活动,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90个,总投资533.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25.4亿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开工的项目中医疗产业占了很大一部分,标志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际医疗基地全面进入投资建设阶段。

91811652571855326

国际医疗基地毗邻保定东站,占地面积约1390亩,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以医技服务、诊断治疗、医学研究、创新创投为主要功能。目前已引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儿童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多家医院。同时,布局医技中心、医疗综合体、医学研究等功能板块,提供“一站式”生命健康服务。

01    

533.5亿元砸向这一医疗城

北大肿瘤、北京儿童医院......都来了

 

在空间布局上,国际医疗基地总体按照“一核、三芯、环廊相依”的规划理念,构建“蓝绿相伴、东西联动、簇团发展”的空间格局。起步区占地总面积约7500亩,以京港澳高速公路为界,分为东、西两个区域,西区以黄花沟水系景观带串联会展、商务、医疗三个服务芯,东区便是国际医疗基地,以高端医疗服务为动力核。

国际医疗基地建成后将通过建立分院、托管等多种模式,汇集一批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引进一批知名医疗专家团队,创建一批区域医疗中心,打造高端医疗服务品牌,推进生命健康领域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等建设,进一步带动医学研究、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养生等产业链条加快发展,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在保落地,使“医”产业迅速达到千亿级,未来可实现万亿级规模。

30841652571855834

去年,据保定发布透露,目前保定市儿童医院与北京儿童医院正在深度合作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成后床位由600张增加至1500张;市第一中医院拟由北京广安门医院整体托管,谋划建设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共建国家神经系统区域医疗中心。以上合作都已正式签署协议,入驻国际医疗基地。同时,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正努力创建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

目前签约项目和在谈意向项目近40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保定市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的高能级医疗服务核心。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90个,总投资533.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25.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68个,总投资245.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9.4亿元;基础设施项目59个,总投资140.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71.2亿元;重大民生项目28个,总投资5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7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35个,总投资91.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7.8亿元。

83251652571855889

在国际医疗基地首批开工项目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占地195.5亩,建筑面积23.7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000张。据了解,保定市儿童医院2015年由北京儿童医院正式托管,增名“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首家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跨省托管的医院。托管结束了保定市没有儿科专业门诊和病房的历史,还成立了由130家医疗机构组成的“保定市儿科医疗联盟”。

35641652571856179

2021年,我国北方最大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干细胞移植科也落户保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项目是保定市规划的重要医疗卫生设施项目之一,有助于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打造公共服务领域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示范样板,深化京津冀医疗在儿科方面的一体化发展进程,建立京雄保儿童健康的绿色长廊。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保定医院选址保定国际医疗基地核心位置,占地166.7亩,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总投资31.38亿元,建设周期36个月,项目编制床位1100张,人员编制1815名,同步创建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保定医院的开工建设,是广安门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构建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院多区,集团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两所医院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际医疗基地全面进入投资建设阶段,将给保定市汇聚优质医疗资源、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推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在前后签约的项目中,既有政、校、企创新合作,共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培养高水平、高素质医疗医药护理专业人才的项目;还有世界500强央企和中国500强、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度参与国际医疗基地建设的项目,如中国通用、威高集团、费森尤斯奥美德集团、华大基因等。

02    

一大批医院输出

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除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外,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作为国家第一批试点输出医院,也积极参加并支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下一步将与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充分结合,共同建设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保定医院,将优质医疗资源向保定下沉的同时做好保定肿瘤防治人才的培养,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45451652571856353

同在河北地区,不久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5G综合楼、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河北医院二期工程在石家庄举行奠基开工仪式。据悉,该项目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和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合作建设,总建筑面积93301.58平方米,总投资91053.52万元,包括门诊、急诊、病房、部分医技、教学科研和停车等用房,将设床位626张、手术室15间、介入治疗室4间。

2019年,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要求,国家发改委与国家卫健委共同批复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项目。此后,通过广泛动员与扎实推进,有序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扩围建设。

2021年3月下旬,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健委组织首批8个试点省份、30家输出医院以及优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中西部省份,赴云南省开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集中调研。2021年7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河北医院等16个项目纳入第二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名单。

63821652571856490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安徽省消化病医院

截至到2021年,全国已批复26个项目目前,四川、安徽、新疆、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省份已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范围。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今年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覆盖所有省份,完成全国规划布局。“十四五”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在此前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公布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名单中,该名单分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中医医院三个类别,全国共89所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中医医院入选,其中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类别69所,中医医院20所。

73071652571856638

从入选医院所在城市来看,北京以27家入选位列全国第一,上海以16所入选位列全国第二。除了北京、上海之外,广州入选12所,杭州入选7所,成都入选4所,南京、西安、济南入选3所,长春、武汉、长沙、天津、沈阳、郑州均入选2所,重庆入选1所。

设立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家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能够入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名单的医疗机构代表着区域内医疗技术最高水平。长期以来,北京的医疗资源一直领先于其他各个城市,尤其是以国家卫健委直属管理的大型医疗机构为代表。

60831652571856849

入选区域性医疗中心输出医院名单的医疗机构,大多集中在高水平大学的医学院附属医院。作为高水平大学的代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的附属医院均为入选。但有些地方并非没有高水平的医科大学,如安徽、江西、广西、云南、贵州、河北、黑龙江、山西等地均没有区域性医疗中心输出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国家,医院,区域,建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