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白细胞数低的患者如何饮食?大剂量化疗患者应吃哪些食物?

2022-05-11   医世象

在化疗期间建议患者采用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饮食模式。

化疗是化学药物治疗的简称,通过使用化学治疗药物杀灭癌细胞达到治疗目的,化疗是目前治疗癌症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化疗是一种全身治疗的手段,无论采用什么途径给药(口服、静脉和体腔给药等),化疗药物都会随着血液循环遍布全身的绝大部分器官和组织。

化疗的主要分类

1. 根治性化疗

有些对化疗药物敏感的癌症如白血病和淋巴瘤、绒毛膜上皮癌和生殖细胞恶性肿瘤等,通过单纯化疗就有可能治愈,这种以将癌症治愈为目的的化疗就称为根治性化疗。

2. 姑息性化疗

大部分晚期癌症癌细胞已经广泛转移的情况下,现阶段科技水平已经不可能治愈,化疗的目的主要是控制癌症的发展以延长患者生命,或者通过化疗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这种化疗就称为姑息性化疗。

3. 术后辅助化疗

包块虽然已经手术切除,但手术前就有可能发生临床检测不到的潜在转移,或者有少量癌细胞脱落在手术伤口周围,通过化疗杀灭这些残余的癌细胞,以达到预防癌症复发和转移的目的。

4. 术前化疗(新辅助化疗)

通过术前化疗可以使病灶缩小,方便手术切除,或者使部分失去手术机会的病灶缩小后再获得手术机会,同时还可以杀灭潜在的转移病灶,降低复发转移的可能。

5. 腔内化疗

通过体腔内给药(如腹腔和胸腔内给药),使体腔内局部暂时维持较高的药物浓度,达到提高局部疗效的目的。

目前,化疗已经从一般的姑息性治疗逐步向根治性治疗的方向迈进。

从药物杀灭肿瘤细胞的特点来看,抗肿瘤药可以分 3 种类型。 

1. 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对处在增殖状态和休止状态的细胞都有杀灭作用,如盐酸氮芥、环磷酰胺、放线菌素 D、普卡霉素等。

2. 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对进入增殖周期内各个阶段(或时相)的肿瘤细胞都有杀灭作用,而对未进入增殖周期的肿瘤细胞不起作用,如甲氨蝶呤、氟尿嘧啶、6.巯基嘌呤等。 

3. 时相特异性药物只杀灭细胞增殖周期中某一时相的瘤细胞,如选择性地对 S 期 或 M 期细胞起作用。主要有阿糖胞苷、羟基脲、长春碱、长春新碱。

一、化疗治疗对机体营养代谢的影响 

化疗的目标是肿瘤细胞,对正常细胞的伤害较小。但是,化疗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难免会伤害一些增殖快的正常细胞(例如骨髓细胞、毛囊细胞、胃肠道上皮细胞等),导致相应的副作用,如白细胞减少、掉头发、厌食恶心、呕吐、溃疡、排便习惯改变等。

实际上,并非所有的化疗药物都有副作用,也并非每位患者的反应都一样, 许多化疗药物在大部分人群中耐受良好。化疗的副作用取决于化疗药物的种类以及个体基因类型。良好的营养有助于机体组织细胞修复,减轻化疗相关副作用提高机体对治疗的耐受性。

如果化疗后有任何不适,请务必告诉包括主管医生及临床营养师在内 的健康照护团队,他们会开一些对症的药物或营养制剂,维持或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

二、化疗治疗期间的饮食调理 

1. 食物选择 

由于疾病本身及化疗导致机体的消耗增加,在化疗期间建议患者采用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饮食模式。蛋白质是修复身体组织及白细胞再生的重要成分,化疗患者应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摄取足量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大豆类食物、奶及奶制品、瘦肉等。

对于贫血患者,建议适量补充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红肉及动物肝、动物血等。

蔬菜和水果富含抗氧化维生素及膳食纤维,有助于减轻化疗反应,改善胃肠功能。建议每日摄入 3~5 份(每份 100g)新鲜蔬菜和水果。

化疗期间,为了减轻消化道负担,注意选择清淡细软、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蛋羹、清蒸鱼、肉泥丸子、炖肉、豆腐、酸奶、软饭、龙须面、馒头、细软的蔬菜等避免油腻、粗硬、味道太浓或辛辣刺激的食物。

身边可常备一些营养加餐小零食,如面包、苏打饼干、酸奶、水果、坚果等, 以补充营养不足。

2. 症状管理 

患者若在化疗期间发生恶心、呕吐等症状,请与主管医生沟通,主管医生会开一 些对症的药物以控制症状。不要空腹接受治疗,化疗前 1 小时吃一些清淡的半流食更容易耐受化疗副作用。

对于多数食欲不好的患者,少量多餐好过 3 次大餐,每餐以 6~ 7 分饱为宜,在感觉最好、食欲最好的时候吃最多的一餐。

在恶心、呕吐期间,选择淡味面包片、苏打饼干、烤馒头片等更容易耐受。若呕吐剧烈或不愿进食,则不要强迫自己进食,以免引起胃部不适,加重呕吐症状。注意持续补水,如白开水、鲜榨蔬果汁、清淡的肉汤、功能饮料等,除外食物中的水分,每天建议额外饮水 8~10 杯 (200m 杯),以利于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建议两餐间或饭前 30 分钟喝水,以免影响进食。饮水不足时,可通过静脉补液保证水-电解质平衡。

白细胞数低的患者应注意食品卫生,禁食生食(如蔬菜沙拉、生鱼片、泡菜等)、外卖的熟食,常温放置时间超过 2 小时的食物需彻底加热后才能食用。

3. 化疗患者的营养管理 

尤其是对消化系统化疗患者,营养不良的风险较高,建议化疗患者每个周期找临床营养师评估一次营养摄入状况,通过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减少营养不良发生。已经发生营养不良的患者应在主管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进行营养治疗。

研究显示,找专业的营养师进行营养咨询并口服营养补充剂,有助于提高化疗患者的营养摄入,减少体重丢失、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必要时可采用肠内肠外联合营养治疗。

三、化学治疗合并白细胞数低患者的饮食营养原则 

1. 白细胞数低的原因 

白细胞是机体血液中的一类免疫细胞,是机体抗感染的“前线卫兵”,可以消灭外来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及体内的一些病死细胞,其中的自然杀伤细胞还可以吞噬血液中的部分脚瘤细胞。除了血液和淋巴液,白细胞也广泛存在于其他组织中。

肿瘤化疗可导致白细胞减少,主要原因包括抗肿瘤治疗导致合成白细胞的骨髓细胞受抑制及营养不良等。

2. 白细胞数低的临床处理 

对于轻度骨髓抑制的患者,医生一般建议使用升白细胞数药物或待白细胞自然恢复再化疗。

严重的白细胞数低下在临床上常见的处理办法是注射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升白细胞),其机制是将骨髓中未成熟的细胞释放到血液中。然而,由于白细胞在血液中的寿命仅几个小时。因此,白细胞数升高后很快又会降下来,直到骨髓细胞功能逐渐恢复后白细胞数量才会恢复正常。

3. 白细胞数低的患者的饮食营养原则 

白细胞数低的患者应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适量增加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如鸡蛋、瘦肉、牛奶制品、大豆类美食)的摄人,从而为白细胞的再生提供原料。适量多吃一些新鲜蔬果等富含抗氧化营养素食物,以平衡体内过多的自由基,减轻化疗副作用。不建议任意食用食疗偏方,如大量摄入猪蹄汤、五红汤等,以免饮食不当造成营养不良。

对于营养不良患者,建议在主管医生或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适当补充营养,根据病情变化调整饮食。白细胞数低的患者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避免感染;尽量避免去人群集中的地方,出门时应戴口罩。

4. 大剂量化疗(干细胞移植)患者的饮食营养原则 

饮食营养原则基本同白细胞数低的患者的饮食。如食欲缺乏或无法正常进食时, 可在主管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采用肠内及肠外营养支持等方法来补充营养。

整个大剂量化疗期间患者的饮食应清淡、细软、好消化,避免黏腻、粗硬、刺激性及过甜、过成的食物,并注意营养合理搭配。

5. 白细胞数低的患者的食品卫生原则 

大剂量化疗药物会在伤害肿瘤细胞的同时伤害健康细胞,尤其是些和肿瘤细胞一样增殖快的细胞,例如骨髓细胞、毛囊细胞、胃肠道上皮细胞等,很容易造成白细胞急剧减少,甚至降为零,导致机体无法抵御外来细菌的入侵。

因此,此期间尤其要注意饮食卫生及食物的选择,应保证机体有足够的营养摄入,从而为白细胞的再生提供原料。

大剂量化疗患者适宜及易导致问题的食物

86171652228219332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白细胞,饮食,化疗,癌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