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年龄血压、血糖、血脂、尿酸标准对照表,自查你的健康状况如何

2022
05/09

+
分享
评论
健康新世界
A-
A+

血压、血脂、血糖、尿酸作为衡量身体状况的基本指标,一旦达到什么条件,就需要我们提高警惕了呢?

慢性病十分常见,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几位成员患上相关疾病,有些人甚至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痛风等几种慢病集中在身上。

虽然慢性病很痛苦,但慢病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有一个或长或短的发展过程,身体会有一些信号。文章以血压、血脂、血糖、尿酸为例,给出标准对照表,自测看看你的情况如何?

一、我国的慢性病现状如何?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88.5%,其中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比例为80.7%。

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率约为100个人中有27.5人,糖尿病的患病率约为100个人中约有11.9人,高胆固醇的患病率约为100个人中约有8.2人。

除此之外,50%以上的居民有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肥胖率正在提升。这些数据都在警示我们,提高我国居民慢性病的防治能力,刻不容缓。

二、血压、血糖、血脂、尿酸标准对照表,各年龄都有

血压、血脂、血糖、尿酸作为衡量身体状况的基本指标,一旦达到什么条件,就需要我们提高警惕了呢?

01、血压

血压过高:高血压是心脏病、脑卒中、肾病,乃至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有研究发现高血压造成50%的患者心血管疾病发病,也让20%的患者心血管疾病死亡。

血压过低:有些慢性的低血压是由疾病引起的,比如某些内分泌疾病可能导致低血压。或者是不适当的吃药导致的。

血压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且受到年龄和性别的影响。各年龄正常血压参考值对照表+H高血压诊断的一般参考。

36741652085426145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77301652085426320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02、血糖

目前血糖控制的理念是降低高血糖、防止低血糖、减少血糖波动。

血糖过高:高血糖对人体的损害是缓慢的,人体的细胞处在高糖的环境下,长此以往,受损伤的风险大。可能会损伤视网膜或肾脏的小血管,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及糖尿病肾病。

血糖过低:血糖过低,机体能量供应不足,可能引发心率加快、出汗、头晕和恶心等问题。特别是长期低血糖,极有可能导致身体部分器官长期能量供应不足,代谢减慢,造成功能减退。

对于糖尿病患者:轻度糖尿病:7.0~8.4mmol/L,中度糖尿病:8.4~10.1mmol/L,重度糖尿病:大于10.11mmol/L。

11101652085426421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03、血脂

血脂是人体内的中性脂肪,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类脂,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生理物质。

血脂过高:危害主要体现在可能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另外,还可能导致严重的甘油三酯血症,增加引起急性胰腺炎,眼底静脉血栓等疾病的风险,严重威胁生命健康。

97561652085426683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04、尿酸

一般血液中尿酸含量超过420μmol/L就定义为高尿酸血症,女性的正常参考值约比男性低60-70μmol/L。

尿酸过高:高尿酸是引起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的危险因素,除此之外也可能造成肾损害、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

39071652085427095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三、预防慢性病,远离四种食物

慢性病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爱吃这4种食物,慢性病可能找上门。不管是慢性病患者还是健康人群,都应该尽量远离。

1.酒

酒精损伤身体各个部位、组织和器官,包括血管、大脑、心脏、肠胃、肝脏等,随着饮酒量的增加,会增加高血压、动脉硬化、肝硬化以及胃溃疡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饮酒已经成为了多种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所以想要远离慢性病,那么“戒酒”势在必行。

2.含糖饮料

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的黄建林主任表示,含糖饮料会增加痛风的发病率,这是因为果糖等糖进入人体,会抑制肝脏对尿酸的排泄,继而引起高尿酸血症。鲜榨果汁也不宜喝太多。

3.咸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每人每天盐巴摄入量要控制在6g内,吃过咸的食物会增加高血压的发病率,同时也会损伤血管和肾脏的健康。

另外,很多人在鲜肉与加工肉类中都会选择后者,加工肉类包括香肠、酱肉、腊肉等,这些食物重盐重口,特别是因为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而有致癌风险,吃太多无疑会增加慢性病以及癌症的发病率。

4.高脂食物

高脂食物以炸鸡、烧烤最为常见,虽然味道可口,但是经过油炸、煎烤等高温烹调方式以后,食物所含有的油脂就会变多,经常吃会增加肥胖,同时因为脂肪的过度摄入也会引发高血脂的问题。

快速发展的生活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同时越来越多的人饮食不健康,长期熬夜,压力过大,这些行为损伤身体健康,最终导致慢性病缠身。

在过去我们会认为慢性病是老年人的病,但现实告诉我们,年轻人同样会患上慢性病,这里呼吁大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定期做好体检,发现慢性病也要第一时间积极的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健康状况,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压,血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