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明明是颈胸背部疼痛,为何却戴上了一枚凶险的“戒指”?

2022
05/07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患者明明是颈胸背部疼痛,为何却戴上了一枚凶险的“戒指”?

作者:白明明  张校辉

单位:石家庄平安医院 

患者,男,48岁,主因间断颈胸背部疼痛伴咳嗽、咳痰10余天,加重1周入院。

入院查体:体温(T)36.5°C、脉搏(P)76次/分、呼吸(R)19次/分、血压(BP)108/60mmHg。

案例经过

贫血貌,全身皮肤黏膜无黄染,未见散在瘀点、瘀斑,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双肺叩诊呈浊音,两肺底呼吸音低,心律齐,心音有力,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

腹平坦,无腹壁静脉曲张,未见胃肠型及蠕动波,腹部柔软,无压痛、反跳痛,腹部无包块,肝脾未触及,Murphy氏征阴性,肝颈静脉回流征阴性,肝区无叩击痛,肾区无叩击痛,叩鼓音,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正常,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颈背部压痛。

35951651793694782

影像检查

  • 胸椎MRI显示

多发椎体及附件多发异常信号,胸2、3椎体左侧周围软组织影,考虑骨转移可能性大。

  • 颈椎MRI显示

颈椎及所括胸1-3椎体及附件多发异常信号,部分棘突周围异常信号,建议补充CT检查除外转移;全腹及盆腔CT考虑多发骨转移。

实验室检查

19481651793695224

骨髓细胞学检查(图1)及骨髓活检(图2)均提示为骨髓转移癌。

68561651793695389

图1 骨髓涂片瑞姬氏染色

1a×100;1b×1000成团分布的异常细胞;1c×1000散在分布的异常细胞

骨髓涂片中可见成团或散在分布的异常细胞,该细胞大小不一,形态不规则,大部分细胞融合在一起,边缘不清楚,核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核染色质疏松,部分细胞核偏于一侧,核仁1-3个,胞浆量丰富,呈蓝色或灰蓝色。

56101651793696073

图2 骨髓活检HE染色 ×400

骨髓活检切片中可见成团或散在分布的异常细胞。

胃镜检查及病理活检

胃底粘膜光滑,胃体小弯偏前壁见隆起溃疡状新生物,上界近贲门,下界近胃小弯中部,取材3块予以送检。胃体活检结果报告为印戒细胞癌,如图3所示:

51701651793696625

图3 胃体活检HE染色(3a×100,3b×400)

最终诊断:胃恶性肿瘤Ⅳ期。

心得体会

胃印戒细胞癌是胃癌的一种特殊病理类型,多发于中青年,特别是青年女性,因细胞内充满大量黏液,细胞核被挤压到细胞的一侧周边,外形酷似一枚戒指,故而得名。

印戒细胞癌具有高侵袭转移的生物学特征,病程进展快,经常到晚期才被发现。早期胃印戒细胞癌可无明显症状,或者仅有一些非特异性消化道症状。因为胃印戒细胞癌的肿瘤细胞主要在黏膜下层浸润,可能胃黏膜表面只有一点糜烂或没有任何改变,有时候胃镜很难发现,容易漏诊,需定期复查。

我国胃癌筛查目标人群为:年龄≥40岁,且符合下列任意一条者:

  • 1.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 2.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 3.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胃部疾病;

  • 4.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 5.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摄入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提高国民胃癌早期筛查观念,对于胃癌高危人群最好早期筛查与定期复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本例患者以颈胸背部疼痛为首发表现,影像学提示多发骨转移,患者免疫球蛋白IgA与IgE增高,肾功能异常,原发灶不明,需与多发性骨髓瘤进行鉴别。

骨髓细胞学检查与骨髓活检为鉴别诊断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胃镜检查及病理活检作为诊断胃癌的金标准, 明确了原发肿瘤的来源,有助于临床根据患者病情,针对原发肿瘤尽早实施治疗。

END

文章来源:检验医学网,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校审:晨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胃癌,检查,活检,异常,骨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