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交接班时,如何站位较为妥当?

2022
05/03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按矩形站位,交班的医生、护士在一边正中站位,科主任、护士长分别站于医护交班人员对侧,其他医师、护士,按职称在办公室两侧依次排列。

晨会交班,是有讲究的,规范交接班站位,提高交接班质量!

 话题一

某医院急诊科,早八点晨会交接班,医护人员都集中在医生办公室里准备进行交接班。

昨晚夜班的年轻医生小王刚才在电脑上处理完一个病人,此刻,他坐在正对着办公室门口的电脑桌前,对面的长条椅上,坐着两个接班的医护人员。旁边,还站着几个医生护士。这时候,主任过来了,小王低头看着电脑,没动。一个坐在医生对面的护士站起身来,把座位让给了主任,主任坐下来,也没说什么,科室晨会交接班就这样开始了……

刚从内二科调过来的护士小红有些纳闷:早上的晨会交接班,大家不是都要站着交接吗?还有,就是要坐着交班,那个面向门口的座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主座”,也该科室主任坐啊,科里交接班平时都是这样“没规矩”吗?

话题二

某内科系统一病区护士在床头交接班过程中,有些“没规矩”:

有的交班护士一进病房门,未等接班护士走到床边就开始交班,有的护士则不按规定站位,导致病房秩序混乱。更有甚者,在交班过程中有的接班护士注意力不集中,在与邻床患者或家属讲话,或在讨论与该患者无关紧要的话题。还有护士在别人交接时,随便躲出病房出去接听电话,之前,还有护士正在交班时,出去忙着接待外来人员等……整个交班过程看上去,自由散漫、杂乱无序。如此交班,交班质量不能保证,更是对患者的不尊重,容易引起患者及家属心怀芥蒂,极易诱发医患纠纷。

点评

案例1中,新护士小红提到了一个“交接班时护士的站位”这个话题。

交接班护士们究竟如何站位,才能稳妥?这是一个现实命题,作为科室医护人员,对交接班如何站位,还是要有一定的了解和领会,以免闹出职场上的笑话,更不要因为站位的问题,而做出失礼之事。

护士交接班,按交接程序可分为:集体交班、床头交班、护士长点评三大部分。

上述话题1中,提到的是晨会交班。晨会交班,是有讲究的。护士小红刚从一个交接班较为规范的科室调到另一个交接班“没规矩”的科室,心理落差比较大,是很正常的。

No.1 规范的晨会交接,如何站位?

1、站位交接   规范的晨会交接班,全体医护人员,包括科主任护士长,宜采取站位交接班。

2、全员参与  每日8:00准时集体交接班。上下班的护士全体均参加,集体站立于医生办公室中。

3、交班站位   按矩形站位,交班的医生、护士在一边正中站位,科主任、护士长分别站于医护交班人员对侧,其他医师、护士,按职称在办公室两侧依次排列。科主任一侧依次为主治医生、住院医、轮转医生、实习医生。护士长一侧依次为主管护师、护师、护士、实习生。

晨会集体交班由护士长主持,全体人员应严肃认真地听取夜班交班报告。交班报告汇报完毕,交班人员要带领接班护士查看昏迷、瘫痪等危重患者有无压疮,基础护理完成情况,各种导管固定和通畅情况。交接班双方共同巡视检查病房是否达到清洁、整齐、安静的要求及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床头交接。

No.2 床头交接班如何站位?

床头交接班,包括进入病室顺序和床头交接的站位。

1、交班行走(进入病房)顺序:交班护士在前,依次为接班护士、护士长及其他护士。

2、床旁交接站位:交班护士与接班护士分别站立病人两侧。

89451651448417991

(床头交接站位图片)

No.3 护士长点评时,护士如何站位?

1、床头交接后,护理人员依序返回护士站或护士办公室。

2、护士站位:护士长、交接班护士、其他护士按职称高低排站。

3、护士长对夜班工作、疾病专科护理要点及当前护理工作进行点评,结合病情进行知识点提问,强化护理人员对专科知识的掌握和提升。

No.4 护士交班如何强调工作纪律?

1、以交接班双方交接为主,全员参与,站位交接,以示严肃、郑重。

2、为保障交接班期间的护理安全,护士长可留一名护士打“外围”:接诊、做治疗、留守护士站、接听电话等事物。

3、交接班期间,不准接打电话,更不准拿出手机浏览界面。

4、交接班不结束,护士无故不得擅自离开交接现场。

5、参加人员精神饱满、思想集中、严肃认真、着装整洁、挂牌上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护人员,交接班,站位,病房,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