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北京再现医务人员感染,官方判断:有可疑暴露史

2022
05/03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29日新增的本土感染者67例中, 有一名确诊病例系朝阳区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 感染者381, 通过行业单位核酸筛查发现,初步调查有可疑暴露史。

01

一基层医务人员感染

官方通报:有可疑暴露史

昨日(4月30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会上通报, 4月22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295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3个区。 值得注意的是 29日新增的本土感染者67例中, 有一名确诊病例系朝阳区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 感染者381, 通过行业单位核酸筛查发现,初步调查有可疑暴露史。 98601651402963536 截图自:北京头条微博 

什么是可疑暴露? 

指暴露于 新冠检测阳性的患者及其周围物品和环境 ,且暴露时未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可疑暴露并不陌生,因其工作场所及工作对象的特殊性, 一旦感染极可能发生职业暴露。 而职业暴露指的是医务人员在从事诊疗、护理活动过程中接触到了传染病病原体。 通俗一点就是被病人释放的病毒感染了。

02  

敲警钟!接连发生6起职业暴露感染

根据暴露风险评估,呼吸道暴露风险是最高的,而新冠肺炎就是呼吸道传播。上述事件发生在五一假期第一天,或因假期的原因,大家注意力普遍被削弱,但职业暴露这件事,足够引起所有人警惕。 去年8月,南京疫情时一名 ICU 病房护士确诊,初步诊断就是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发生了职业暴露。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我国至少发生6起职业暴露案例,涉及各类医疗机构。 相比案例本身带来的危害性,职业暴露具体出现在哪些环节,更需要被重点关注。

经梳理 主要集中在以下3个方面: 1. 个人防护设备使用不当   比如疫情防控过程中仍佩戴手表、项链等个人物品,医用帽子没有完全遮盖头发、没有严格进行密封检查,脱防护服时接触其表面等情况。2. 医务人员操作不当   如采集咽拭子、护理和抢救患者这些高危感染环节,极易出现体液暴露风险。 3. 如果操作没有问题,周围环境也可能出现一些暴露隐患。   总体来看,无论是在防控要求最严厉、最合乎标准的大医院,还是感控能力相对薄弱的基层医疗机构, 医务人员职业暴露风险都普遍存在。 一旦发生,不仅容易催生院感,还对医务人员的身体造成极大的损害,因此绝不能掉以轻心。 

03  

如何防止职业暴露?

疫情发生以来, 基层医务人员长期处于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状态,职业暴露的风险较高, 医务人员与患者的近距离接触使得职业暴露成为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 目前正值五一假期,对于医务人员来说,责任更大、风险医患更高。他们除基本的接诊工作外,还要与居委会协作,对辖区从疫区来的各类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核实、健康监测、核酸采样以及集中隔离转运工作,如果出现联系不上的情况,基层卫生人员甚至还要上门服务。 预防是职业暴露的最佳处置方式,正确、合理地选择和使用个人防护用品非常关键。 一旦个人防护用品出现异常,医务人员要懂得应急处理。        

一、高风险新冠职业暴露

高风险新冠职业暴露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呼吸道暴露:在污染区出现医用防护口罩脱落、潮湿、破损等;

2.在污染区出现血液、体液污染眼部口鼻腔黏膜或破损皮肤;

3.在污染区发生晕厥、呕吐等严重身体不适事件导致的呼吸道或黏膜暴露。

现场处置流程:

42491651402964730

二、中风险新冠职业暴露

中风险新冠职业暴露指口罩绑带移位(上系带移动超过头顶正中线等);

现场处置流程:

23351651402964917

三、低风险新冠职业暴露

低风险新冠职业暴露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面部出汗超过 2 小时或全身出大汗;

2.口罩使用时间超过 6 小时;

3.脱卸过程可能接触污染面或被血液、体液污染完整皮肤;

4.手套双层破损被大量血液体液喷溅污染;

5.错误防护用品脱卸顺序;

6.与患者或家属有肢体冲突等情况;

7.进行过人工复苏、出力搬动患者等集中出力操作;

8.说话特别大/大声呼叫。

现场处置流程:

10601651402965055

注意事项:

1.戴手套前应修剪指甲,选择型号合适的手套。工作中严格按照各项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工作中随时检查手套的完整性;

2. 戴口罩前需检查口罩或护目镜的完整性以及系带是否松懈,有异常立即弃用;发生呼吸道暴露时,应当即刻采取措施保护呼吸道,按规定流程撤离污染区;

3.及时上报,填写新冠肺炎医护人员职业暴露记录表,尤其是暴露原因,认真总结分析,预防类似事件的发生。

参考: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96 号文件、李春辉, 黄勋, 蔡虻,等.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不同区域工作岗位个人防护专家共识[J]. 中国感染控制杂志, 2020(3):199-213。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务人员,呼吸道,感染者,北京,暴露,疫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