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突袭欧美日,我国开始预警“尽快查明原因,加强救治”

2022
04/29

+
分享
评论
生物世界
A-
A+

在今年的欧洲临床微生物与传染病学大会上,专家围绕不明肝炎进行讨论

49811651189169628

在今年的欧洲临床微生物与传染病学大会上,专家围绕不明肝炎进行讨论

导读

日前,欧美多个国家出现儿童急性肝炎多起病例,病因不明,其中有十分之一的患病儿童已经面临肝移植的需求,初步推测该病可能与腺病毒有关。

4月2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消息称,日本国内出现1名16岁以下、被诊断为原因不明的急性肝炎的儿童,目前正在接受住院治疗。这是亚洲首次发现国外报道的不明原因肝炎疑似患者。

在这种局面下,4月27日,北京市卫健委下发通知,要求北京医院重视此类儿童肝炎,出现类似病例需加强救治工作。

那么,这次儿童肝炎风暴究竟有多严重?针对它的调查又进行到了什么程度?

撰文 | 陈博文

责编 | 李晓韦

来源 | 深究科学

01

追溯源头:不明病因的肝炎,究竟从何而来?

前几日不明病因儿童肝炎还远在欧洲,这两天突现日本,这是亚洲首次出现该病的病例,颇有种山雨欲来的感觉。

4月27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文件通知,请佑安医院、地坛医院关注不明原因引起的儿童肝炎患者,若出现此类病例要尽快查明原因,同时要加强救治。

53611651189169912

49971651189170181

不明肝炎主要分布地区和国家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公告称,共有12个国家出现了至少169例不明病因儿童肝炎病例,其中英国就占了大头,共有114人,西班牙13人,以色列12人,美国9人,丹麦6人,爱尔兰5人,荷兰和意大利各4人,挪威和法国各2人,罗马尼亚和比利时各1人。

70381651189170297

肝炎患者年龄从一个月到16岁不等,绝大多数受到影响的都是10岁以下的孩子。其中17人病情严重到需要进行肝脏移植,已有至少1名儿童因该肝炎死亡。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病例中,未能检测到引起急性病毒性肝炎的五种常见病毒(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病毒),多个国家初步检测出腺病毒阳性或新冠阳性,但还不能确定致病的原因。

以此次不明肝炎最为严重的英国为例,114例肝炎病例中,检出腺病毒的有74例;检出新冠病毒的有20例;同时检出新冠病毒和腺病毒的有19例。

不过,与近五成的欧美病例不同的是,日本的这名病患在腺病毒检测中呈阴性。也就是说,感染者可能不是因为腺病毒才感染的。同样,这位不明肝炎患者新冠病毒的检测也是阴性。

究竟是什么原因致其感染?日本及其他各国仍在调查。由于这是亚洲首次出现可能患有不明病因急性肝炎的病例,社会各界都对此极为关注,我国也第一时间下达文件关注此病。

02

一号嫌疑——腺病毒:免疫力降低还是变异?

首先,这些确诊的病例大多都出现了胃肠道症状,包括腹痛、腹泻、呕吐、肝酶水平显著升高(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或丙氨酸转氨酶(ALT)大于500 IU/L)和黄疸,但大多数病例没有发烧。

关于儿童突发性肝炎的原因,英国作为出现病例最多的国家,做了一系列相应的研究。在研究了患者的血液样本数据后,英国卫生安全局表示,该病很有可能与腺病毒感染有关,尤其是一种名为F41的腺病毒。

65841651189170515

英国所做的关于该不明原因的肝炎的各类病毒检测结果

(绿色:检测阳性,蓝色:检测阴性,黄色:结果待返回,橙色:尚未检查)

根据英国的调查报告,在已完成的各种病毒检测中,最左侧的腺病毒,是患者最常被检出的病毒。

腺病毒在先前一文《欧洲儿童肝炎集中爆发,专家称病因不明,与新冠疫情有一定关系》里我们已经提到过,作为一种常见病毒,腺病毒肝炎多发生在免疫力低下的儿童和成人身上,一般发展成严重急性肝炎的概率较低。

那么,上文提到的腺病毒F41又是什么?

此前我们也提及过,腺病毒F41,属于肠腺病毒的一种,外形与普通腺病毒差不多,F41通常会通过感染空肠和回肠导致小肠吸收功能障碍,进而引起渗透压性腹泻、胃肠炎等。

本次儿童突发性肝炎的74例病例中,共有18例被确定为腺病毒F41感染。但是是否确实为腺病毒F41引起还未可知。研究团队表示需要进一步研究,观察该病毒的基因组成才能下结论。

还有一点存疑,虽然腺病毒目前是造成不明肝炎可能性最大的一种假设,但它并不能完全解释大多数患者的病情。

现在肝炎相关的治疗手段已经很成熟,但此次许多患者的临床症状都非常严重,甚至到了传统治疗手段无法挽救,要进行肝脏移植的程度。腺病毒真的能造成如此严重的情况吗?事实上,腺病毒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道病毒,它感染人体后,最常引起的是呼吸道疾病,但根据类型不同,也可能会引起其他疾病,如上述F41造成的肠胃炎(胃或肠道炎症)、结膜炎(红眼病)和膀胱炎(膀胱感染)等。

虽然它也有引起肝炎的可能性,但这次怎么就这么多、这么突然?是因为腺病毒变异了吗?

伦敦国王学院医院儿科肝病学顾问塔索斯·格拉马蒂科普洛斯博士表示,儿童患者之所以对腺病毒反应剧烈,可能是因为在疫情封锁期间接触病原体较少,免疫力低下的缘故,该推论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03

二号嫌疑——新冠病毒:病例不很多,存在感可不小

除了谜团众多的腺病毒,还有一个存在感很强的因素——新冠病毒。它不及腺病毒引发的病例多,目前的不明病因肝炎患者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有20例,同时检出新冠病毒和腺病毒阳性的有19例。

在这场突发性不明病因的肝炎里,新冠病毒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77211651189170637

在美国芝加哥2月的这份病例报告里,一共报告了4名肝炎病例,均为16岁以下的儿童。

这些儿童中有两例确认腺病毒结果为阴性,四个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

96041651189170802

那这些不明肝炎病例,是否与新冠病毒有关联呢?

研究报告的作者认为,即使感染者没有表现出明显症状,新冠病毒感染仍应被当成导致急性肝炎的潜在病因之一。

总结下来,这次的肝炎主流的可能病因有三个:

1. 新冠大流行期间腺病毒循环水平降低,幼儿易感性增加;

2. 新型腺病毒的潜在出现;

3. 新冠病毒合并感染。

目前,世卫组织正在密切监测局势,并与英国卫生当局、其他会员国和合作伙伴合作。希望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工作,能够尽快查出导致众多儿童肝炎病例的原因。

正如一开始我们提及到的,北京卫健委也关注到这类不明肝炎,并初步推断为腺病毒,同时要求北京数家医院查明原因,加强救治。

参考资料: 

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149651/

2. [搬运工] 关于未知病因儿童肝炎的第三次搬运

https://mp.weixin.qq.com/s/bSg5jAlE2vCp6zAfCO9YLA

3. 日本报告首例不明原因肝炎病例,该患儿未感染新冠和腺病毒

https://mp.weixin.qq.com/s/SBbYDxvM4dJCL4Ut-IVUfg

4.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outbreak-news/item/2022-DON376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腺病毒,肝炎,病例,儿童,不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