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检验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协作探索 阜外医院诊断中心主任 周洲

2022
04/28

+
分享
评论
医健创新医学研究院
A-
A+

实验医学是实施精准医疗的重要技术前提,它是所有医学领域的一个纽带学科。

实验医学创新发展系列研讨会 

关于检验医学的未来发展

关于检验医学与临床医学的

协作探索

330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诊断中心

 主任 周洲 

2022年3月30日,由北京吴祖泽科技发展基金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指导,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北京医健创新医学研究院、苏州纳米大健康研究院、《Bioassay》编辑部主办“实验医学创新发展系列研讨会”系列活动(第一期)在线上顺利举行。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诊断中心主任周洲 

《关于检验医学与临床医学协作探索》的发言

小编将内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实验医学是医学领域产学研的最佳结合点

实验医学是实施精准医疗的重要技术前提,它是所有医学领域的一个纽带学科。从临床医学到基础医学 、从健康人群到急重症病人、从产学研合作到技术转化,实验医学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75551651123516757

实验医学的检验可以满足不同层级临床的基本需求。不仅要满足临床诊断基本的指标检测、辅助诊断、结果解读、会诊查房等,同时可以和临床专家形成专家共识和指南实现高阶需求。2021年颁布的《肌钙蛋白实验室检测及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是由临床专家和检验专家共同协作完成。因此实验医学的发展前景可观。

1、满足临床基本需求

项目/客组/TAT/采血量

2、满足临床常规需求

结果解读/辅助诊断/会诊查房/支撑治疗

3、满足临床高阶需求

优化路径/研究方法/合作研究/共识指南

县级医院的实验医学如何优化 ?

优化检验及送检流程

01

3181651123517227

因为临床诊断对检验效率和质量要求很高,因此检验时效一定要从源头开始提高。我们举个例子,比如:《中华医学杂志指南和共识 》中提到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患者测量肌钙蛋白的时间是一个小时,传统的检测观念是把这个时间定义成从检验科开始收到样本开始计算。但是在国外检测时间是从临床开始样本采集时开始计算时间。因此我们要提高整体的检测意识。从临床采样开始、样本运输、样本检测、样本审核、样本报告发送等整体流程进行优化。这样才能更好推进检验和临床的精准结合。

设定医院危机值

02

危急值 (Critical Values)是指某项或某类检验异常结果,而当这种检验异常结果出现时,表明患者可能正处于有生命危险的边缘状态,临床医生需要及时得到检验信息,迅速给予患者有效的干预措施或治疗,就可能挽救患者生命,否则就有可能出现严重后果,失去最佳抢救机会。

医院的危机值制度要包括良好的处理和通报过程,质量分析会上,不断对危急值的处理进行PDCA循环。这样的改进方式一方面督促医生重视危机病人,从而减少人为失误的产生,提升医院质量。另一方面,重视危急值管理的落地,也有利于病人对自身疾病的重视,是一种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策略。每一家县医院的检验科应该协助医务处根据我们不同病房,不同科室来共同设定医院自己的危机值。

38111651123517508

检验和临床多维度沟通

03

检验医生和临床医生的多维度沟通,不仅包括重症病查房、各科室交班、新员工培训等常态化沟通,也包括走进科室和医生交流,邀请会诊等按需沟通。多维度沟通可以让我们能更精准了解检验结果和临床诊断的相互作用机理,明确临床病因。

邀请会诊

邀请临床诊断医生和检验科医生对检验结果会诊

合作研究

可以多维度理解检测结果和诊断相互作用机理,明确临床病因

临床病例

 多关注临床的大量病例,累计检测诊断经验

专家介绍 PROFILE

周洲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

“心血管疾病分子诊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

9671651123517863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心血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精准医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委员。

周洲教授毕业于美国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获得心血管科学博士学位,2015年获评北京市西城区“百名英才”优秀青年人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临床,医学,检验,诊断,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