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压力性损伤的护理

2022
04/26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四个步骤,解决糖尿病患者压力性损伤。

压力性损伤最早称为“压疮”,是因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血液循环障碍,局部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的软组织溃烂与坏死,以老年患者多见,昏迷、截瘫患者更易发生压力性损伤。糖尿病患者因末梢循环血运障碍更易引起压疮,且一旦形成压力性损伤愈合将更为困难。此类患者不仅需要医生的积极治疗,更需要护理工作者的精心护理。      

1. 心理护理

老年患者常因患有多种疾病,长期卧床,活动减少。家属常年照顾,也深感疲惫,因此首先做好家属工作,让家属积极配合治疗护理。患者多伴有心理障碍,容易产生自卑感,不良情绪对机体健康极为不利。家人的关怀尤为重要,让患者的家人明白亲人的关爱对患者很重要,同时,应经常主动与患者及家属谈心,了解情况,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一般性护理

对活动不便的患者要勤翻身,每1~2小时翻身1次,采取左或右斜30°,以减轻局部压力,建立翻身卡,严格床边交接班;有条件的可以使用气垫床、水垫等防止受压,对骶尾及髋部同时发生压力性损伤的可使用气圈;床单必须平整、干燥无皱折,二便失禁者,床上垫尿布,潮湿及时更换,清洗皮肤,保持皮肤干燥清洁,减少尿液、汗液对皮肤的刺激,并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抵抗力;每日用温水洗受压部位3~4次,时常给患者擦澡,并及时用温水擦洗受浸渍的皮肤,擦干后可扑些爽身粉,保持皮肤干燥。

3.局部护理治疗

①对于有感染的压力性损伤并且有发热等临床症状的患者可以将压伤分泌物细菌培养,按照抗菌谱行全身抗感染处理。局部可以用双氧水清洗,并用生理盐水冲洗,如果创面水肿明显可以用3%的高渗盐水冲洗。在数次换药后创面坏死组织较少时可用呋喃西林溶液清洗创面,并用呋喃西林纱布湿敷。

②对于没有感染的压疮可直接用呋喃西林溶液清洗创面,并用呋喃西林纱湿敷。

③待压疮基底生长出新鲜肉芽组织时,较大者可以考虑植皮,较小者可以加用金因肽促进皮肤生长。

④一些新的技术运用。

a.局部用银离子敷料既能抗感染又有生肌收敛作用;b.红光治疗仪照射局部能改善压疮区域的微循环;c.持续负压吸引能将压疮创面分泌的液体及时抽吸走,防止感染灶形成;d.氧气的辅助治疗也比较广泛,如创面吹氧、创面小范围封闭给氧、高压氧舱等来保持创面的干燥,达到治疗压疮的目的。

4.控制血糖

积极治疗糖尿病,合理控制血糖是关键。对血糖的监控很重要,是医生用药的主要依据。做好三餐前和睡前的末梢血糖和尿糖测定,并及时将异常结果汇报给医生,使医生能及时对患者血糖采取调控措施。

总之,老年糖尿病患者压力性损伤的护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护理工作者细致地观察,认真地工作,善于和医生交流,耐心和患者沟通,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糖尿病,压力性损伤,糖尿病患者压力性损伤,糖尿病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