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懂得上报药物不良反应的护士都是好护士!

2022
04/26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怀疑患者用药发生不良反应,你知道上报药物不良反应吗? 

怀疑患者用药发生不良反应,你知道上报药物不良反应吗?

案例

发生在急诊留观室1里的一起药物不良反应,至今让护士小雪记忆犹新。

上午9:00,患者张xx,男,17岁,上呼吸道感然,急性扁桃体炎。

第一天输液,青霉素(+),医嘱用药输的是热毒宁、克林霉素磷酸酯,因为患者体温较高,医生还给患者静脉注射了5mg的地塞米松。

发生不良反应的是第二天输液,医嘱用药同上,但医生考虑到患者咳嗽,加了一组:0.9%氯化钠注射液60ml+氨溴索注射液30mg ivgtt  Qd

由于这些药物都是一日一次,值班护士先给患者配制的氨溴索那组液体。

进行静脉穿刺,刚扎上针开始滴液,患者就说不舒服。考虑到患者是在输液椅上坐着输液,护士小雪就让患者躺在病床上输液,她转身到治疗室收拾治疗盘。

9:00,患者家属突然反映:他怎么突然抖起来了?!

立即查看患者:神志清醒,浑身发抖,尤以上肢及头胸腹为明显,测量体温36.9°C。

现场处理:立即停止输入氨溴索,换上生理盐水,输液管内液体冲掉,缓解患者及家属紧张情绪,继续观察。

排除了输液发热反应、过敏反应之后,医护人员考虑患者可能是药物(氨溴索)不良反应。

值班的医生、护士小雪想着处理及时,患者恢复平静,都舒了一口气。但没想到的是,闻讯赶来处置的科护士长还给医院药事科打个电话,上报了药物不良反应。

药事管理部门下来的专管,到患者床头收集了临床资料,填报了因为不良反应报告表。

感悟

护士小雪没想到的是,护士长就是考虑问题周全,对此很是感佩。

你看啊,当时在场的值班医生护士好几个人,大家也都知道对症处理,积极救治患者,但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做到尽善尽美——未上报药物不良反应。

护士是患者药疗的执行者,患者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第一时间发现的多是护士。

护士发现患者用药期间发生异常或意外,第一时间报告的就是医生,值班医生协助

护士,仔细评估患者,做出正确的判断,及时应对处理,确保患者安全

对于疑似药物不良反应的病例,医护人员要遵循ADRM可疑即报的原则。

临床医护人员一旦发现可疑的或确定的不良反应,应即电话通知药房河药事管理部门,药事管理部门有专人到科室记录,填写相应的表格。 

上述案例中的情景,就是如此。

医护人员应把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和报告视为自身职责的一部分,高度重视,按制度办事,以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提高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需要指出的是,医院药事管理部门要协同临床基层管理者,如科主任、护士长,强调药物不良反应报告的重要性,要求各科室至少每月一次在医疗安全例会上通报门诊发生的可疑或确定的药物不良反应,以提高警惕,加强药学监测,让临床医护人员养成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和报告的习惯,自觉完成报告。

药物不良反应的上报需要填报的内容很多,例如药物的名称、批号、生产日期、生产厂家以及判断为药物不良反应的可能性;虽然提倡可疑即报,但实际上临床上报缺很不足。这种情况下,如果嫌麻烦,可以直接打电话给药剂科或药事办(看医院职能设置),由药剂科(或药事办)去报。至于上报者,可以是医生,也可以是护士。

有的医院药物不良反应上报率不高,这和临床医护人员的认知、工作态度和责任心相关,每一个懂得上报药物不良反应的护士,都是认真负责的好护士!

而对于案例中的护士长,在做好药物不良反应报告的前提下,也要在科会上对全体医护人员强调药物不良反应报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全科医护人员都知道发现药物不良反应或是疑似反应的时候,要积极报告,共筑患者用药安全的防线,共同为患者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者,不良反应,药物,护士,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