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医生,没有积累的工作只是工作,有积累的工作才是事业!

2022
04/27

+
分享
评论
温柔医刀
A-
A+

2016年底的时候,我们开始开展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即NOSES手术,至今已有5个年头,团队的NOSES手术量也累积将近200例。

不用上班就可以实现财务自由的生活让人羡慕,但是这样的幸运儿毕竟是少数,在医疗系统更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如你我一样,为了生活,注定要早出晚归的上班、工作。

曾听闻好多手术室妹妹吐槽,抱怨工作累、苦,每天起早摸黑出门,晚上顶着夜色回家,累得像老狗一样,连谈朋友的时间都没有;日复一日地卖命工作,把所有的青春都献给了工作,还没有成就感!

身为外科医生,同她们日日交集朝夕相处,可以说,她们的处境没有谁比我们更能感同身受。

为了宽慰她们,帮她们重燃激情、找回信心,我曾跟她们一起探讨分析,寻找走出苦恼心境的解决之道。

当然,工作苦、累的现状是我们无力改变的;在现状难以改变的情况下,要对乏味的工作始终保持热情,在工作中体会到乐趣,找到归属感,我以为,最关键的是,在工作中要始终有积累的意识,或者要找到积累的切入点,边工作边积累,与工作一起成长。   

工作如同搬砖,但是,如果把搬砖当作工作的全部,把工作视为谋生的手段,并且只视为谋生的手段,潜意识里就很容易自我定位为“打工人”,滋生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时间一长极易产生职业倦怠;与之相反,如果是不仅会搬砖,而且懂得叠砖,在工作中发现兴趣点,学会积累,与工作一起成熟、壮大,就会融入“建设者”的角色,体会到工作带来的快乐和喜悦。   

最近,有好几个病人在就诊时都告诉我说,是我之前的病人推荐的我,他们以前都是我做的结直肠癌手术,恢复得非常好,现在都已经很多年了;也有病人就诊时告诉我,他有熟人也是外科医生,那个外科医生对我非常认可,是他推荐的我。

当外科医生遇到这样的病人,心情都会大好,因为他们都是经“熟人”的口碑推荐冲着你来的,指名点姓要你做手术,对你非常地信任。手术后,这些病人体会到好的效果,又会主动帮你宣传,介绍他们的“熟人”过来手术,从而形成一个“口碑”的良性循环。

这就是当外科医生的优势,不管我们是有意还是无意,只要我们专注于技术,提高诊疗水平,只要病人效果好,我们每日的工作就是在做积累,在积累口碑,在积累声誉!手术越多,口碑宣传者越多;疗效越好,大家推介的积极性越高!

护理工作与外科医生工作的不同是她们位于医生团队的身后,并不为人熟知,尤其是手术室护理人员,她们身处封闭的手术室,外人不容易见到。病人虽然在手术开始前都见过她们,但是麻醉后“睡了一觉”,手术后醒来又全都忘了。因此,即使她们工作再出色,除了外科医生,其他人很少知晓。做完一台手术,除了略微增加经验,完成一台手术的工作量外,外科医生所看重的那些口碑、声誉的积累对她们毫无意义。

因此,对她们来说,找到一个积累的切入点尤为重要,否则,每天面对无穷无尽的手术,无时无刻不在各个科室不同类型、不同大小的手术中间穿梭,如果找不到一条主线把这些繁多杂乱的工作串联起来,就很容易淹没在工作的苦海中,看不到希望和出路。

2016年底的时候,我们开始开展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即NOSES手术,至今已有5个年头,团队的NOSES手术量也累积将近200例。当然,做NOSES手术,只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但是对NOSES手术的热情和在这个过程中培养起来的严谨、精细、审慎、极致的手术态度却扩散到了对所有疾病的治疗理念中,并带动和影响了整个团队的成长。

以前做手术,大家更多的是当作一种任务、当作一种负担,脑中想的是如何尽快结束完成工作,手术稍有难度或手术时间稍长心底就会沉不住气,有浮躁的情绪;如今做手术,我们是把它当作一种快乐,当作一种享受,心里想的是如何做好做完美雕琢一份极致的艺术品出来,即使偶有遇到困难和挫折,也能沉心静气应对,把它当作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的机会。

现在,在门诊遇到NOSES术后多年的患者回来复查,看到他们生龙活虎的样子,我是真心高兴。我会习惯性地捞起衣服看一下他们的肚子,看到病人的肚皮光光闪闪,没有切口,没有什么疤痕心里就确认是我们做的手术。而每当那个时刻,我的内心都禁不住升腾起一股骄傲,一种互相成就的骄傲:我们拯救了患者,患者也成就了我们!这种骄傲也会转化为我们努力工作、再接再厉的鞭策和动力,成为我们不断向前、勇攀高峰的不竭源泉!

每个行业的工作都难免枯燥,尤其是医学,尤其是外科工作和护理工作,不仅枯燥而且繁重。如何在这种枯燥、繁重的工作中找到乐趣,不被负面情绪带入深渊,找到关注点非常重要。不仅要发现兴趣,这种兴趣还要是可持续的,可积累的,看得到成长的。

如果可以把单位的发展比喻成盖楼的话,个人的积累就可以看成是种树。伴随单位大楼的高耸入云,个人小树苗也一天天茁壮成长,只有这样的工作才不只是工作,而是一份可以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也只有这样的工作,才能让人体会到成就感、荣誉感,找到归属感,融入感。

人生艰难,生活不易。如果为了生存注定要一辈子工作,如果工作不尽如人意却又无力更换工作,那么,如何在不快乐的环境中尽可能快乐地成长?我的体会是要找到能与工作一起成长的可积累的东西,您觉得呢?   欢迎大家分享工作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您不经意的一句话或许就能成为开启她人幸福大门的一把钥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她们,我们,外科医生,工作,积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