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2022
04/16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A-
A+

中国医学发展大会是中国医学界谋划国家医学发展的年度平台,其宗旨与作用是凝聚国家医学科技发展思想、引领国家医学科技发展方向、展示中国医学科技重要成果、共议国家医学卫生教育改革,推动国家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64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和战略科技力量建设,2022年4月16日,以“构建国家医学卫生健康战略科技力量”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

640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学术咨询委员会主席王辰院士作《构建国家医学卫生健康战略科技力量》主旨报告。王辰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是最大的变量,已经成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决定性因素。二十一世纪是医学与生命科学的世纪,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关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和人民福祉。当前,我国医学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存在着“量不足、质待高、碎片化、不均衡”等问题,亟需构建具有先进性、导引性、主干性和决定性四大特征,能够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科技创新最高水平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继续强化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之以恒厚植基础研究、大力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以完备的体系、充足的资源、先进的平台与生态成就我国医学科技的蓬勃发展。要特别关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体系建设,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国家临床研究、建设专科临床研究网络、制定临床数据标准体系、建立高素质临床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研究型医生职业发展激励体制,从根本上改变临床医学投入不足、全国临床研究网络未成体系、临床医学科技人才匮乏、高质量高水平临床研究产出少等现状问题。在推进构建国家医学卫生健康战略科技力量过程中,亟需设立专门的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建设秉承国家意志、承担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国家医学科学院,不断完善国家医学战略科技人才体制。中国医学科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矢志在思想先睿、文化承启、方位明确、体制设立、资源拓展、学科焕发、英才养募等方面推进立体化、多层次、融通合作的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及核心基地建设,打造国家医学卫生健康战略科技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640

640

会上,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赵宪庚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乔杰、王松灵、贺福初、蒋建东和沈洪兵分别就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体制改革、核医学医药健康产业链发展、临床医学战略科技力量构建、口腔医学创新转化、大科学计划、新药研究以及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等作专题主旨报告,共议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与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方略。

640

640

640

会议围绕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与生物学、药学、卫生健康与环境、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医药产业转化和医学史等领域的发展与创新进行研讨,以此进一步明辨机遇挑战,凝聚发展共识,进一步明确国家医学卫生健康战略科技力量内涵,探讨建设路径,并为助力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战略与政策建议。

4月17日,大会还将发布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和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评选结果,展示我国卫生健康研究成绩,导引我国医学科技创新。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等160余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两院院士,院外研发机构等院校科研基地平台负责人及骨干代表、中国医学科学院领导及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所院领导及相关科研人员、医学卫生健康领域专家学者等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会议。逾130万人次线上观看了大会直播。

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姚建红主持。

中国医学发展大会是中国医学界谋划国家医学发展的年度平台,其宗旨与作用是凝聚国家医学科技发展思想、引领国家医学科技发展方向、展示中国医学科技重要成果、共议国家医学卫生教育改革,推动国家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固定于每年四月第三个周末举办。

文字|体基办

图片|宣传部 新闻中心

监制|王云峰  主编|高翠峰

编辑|沈青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临床医学,科学院,中国医学发展大会,院士,王辰,乔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