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县医院成了省“明星医院”!县医院就该这么干……

2022
04/10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侯晋用实例说明了医院留人才的成果:“我院重症医学科赵医生、急诊医学科葛医生分别于2021年7月、12月辞职,前去淮北市某三甲综合医院工作,但两人在新单位工作了不到一个月就又回到我院工作。说明我院留人才的工作,的的确确留住了人心。”

这家县医院居然是省“明星医院”!

其泌尿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挂牌省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内科建设安徽省“十三五医疗卫生重点特色专科”,六个市级质控中心挂靠医院……濉溪县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安徽省“医改明星”,离不开医院的高质量人才队伍。

目前医院有职工1514人,其中高级职称145人,中级职称569人,中高级职称人数占总职工人数近一半。医院有“安徽好医生”1名,“江淮名医”1名,“淮北名医”5名,1人入选首届“淮北市高层次人才培育计划”。

濉溪县医院打造人才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近日,濉溪县医院副院长侯晋做客“县域健康大咖播96期:小县域大民生,高质量发展看濉溪安徽省濉溪县医院专场直播”,向全国观众分享了濉溪县医院的人才“引、育、留”管理机制。

微信视频预览查看

引进人才:开拓渠道 灵活利用

“作为县内的龙头医院,我院有一套规范的招聘流程。”侯晋介绍道。每年医院都会根据各个科室的用人申请,结合科室实际情况,提出本年度的招聘计划。在招聘计划经院党委会研究通过,并上报有关部门备案后,会通过多种渠道发布《濉溪县医院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招聘工作在驻县卫健委纪检检查组的全程监督指导下组织实施,以保证公平、公正、公开。

濉溪县医院副院长侯晋

针对博士、硕士研究生、规培人员等紧缺岗位人才,医院通过集中招聘和自主招聘两种渠道引进人才,由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专家对应聘人员直接面试,灵活的自主招聘渠道,保证了医院对各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资源的需求。

除了集中招聘和自主招聘以外,医院还通过返聘、医校协作等方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自2019年以来,医院分别与蚌埠医学院、皖南医学院、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签订毕业生实习、就业协议

《皖南医学院 濉溪县医院 实习就业一体化协议》签约仪式

对已经达到退休年龄的高层次人才,医院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开展返聘工作,让退休人才丰富的临床经验,帮助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开花结果。侯晋举例说:“淮北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陶雄飞主任在退休以后,就被我院返聘为肿瘤二科主任。”

濉溪县医院目前拥有杨广顺名医工作室、单春雷名医工作室、卢洪洲名医工作室等6个名医工作室。侯晋说:“成立名医工作室,引进知名专家现场示教、会诊、讲座、手术指导,是一种‘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柔性引进人才策略。”专家团队精湛医疗技术的展示和学科建设的指导帮扶,为医院培育了一批医疗技术骨干。

杨广顺名医工作室

濉溪县医院的人才队伍建设成就,也离不开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濉溪县制定了《濉溪县医师培训统筹资金实施方案》,每年统筹350万元(其中县财政提供200万元,县医院提供100万元,县中医院提供50万元)用于医师外出进修学习,聘请院外专家来县内开展手术、会诊、带教指导以及省内外知名专家在县级医院设立名医工作室的经费补助。从2019年到2021年,濉溪县用于医师培训花费资金逐年上升,由238.44万元上升至450.61万元;专家会诊次数由56人次上升至255人次,省内外专家来县内指导次数由32人次上升至302人次。


培育人才:大力补贴 落到实处

“我院一方面努力地鼓励职工深造,另一方面我们这些院领导也千方百计地开拓医院职工外出进修的渠道,为他们创造自我提升的机会。”侯晋说,“医院的新鲜血液不能只靠引进,我院在‘造血’方面也下了很大力量。

2020年,濉溪县医院制定了《职称聘任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规定》。从这两份文件中,不难感受到医院领导班子对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的求贤若渴之心。

文件规定医院正高职称职工享受县级干部医疗保健待遇,并每月补助1000元。对于引进的正高职称学科带头人,医院给予50万元补助,博士研究生给予30万元补助,副高职称给予5万元补助。目前医院高级职称人数达到145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达到1238人。

濉溪县医院《职称聘任管理办法》

医院出台《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来院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以多种方式鼓励硕士研究生来院和职工深造。无论是医院职工攻读研究生、当年毕业的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还是和医院签订合同的在读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均可由医院报销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学费,并在入院工作后给予5万元补助。医院职工在攻读研究生期间正常缴纳“五险”,并给予每月1000元生活补贴,在读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和医院签订就业合同之日起同样享受此项待遇。目前医院共有硕士研究生26人,近4年引进研究生7人,有7名在读研究生和医院签订了就业合同。

对于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束后来院或返院的工作人员,医院制定了《住院医师规培来院管理规定》,各项补助力度与工资待遇参照研究生待遇发放。

择优选派职工外出进修,是县级医院人才培育的必经之路,侯晋将濉溪县医院鼓励职工外出深造的四项措施娓娓道来:“第一,外出进修人员基本工资及其他福利待遇按正常上班发放,第二,报销进修费及住宿费用,第三,报销职工通勤来往产生的交通费,第四,每天给予进修补助费50元。”

侯晋骄傲地告诉记者:“近五年我院外出进修达174人次。他们带回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及医疗技术,提高了我院的核心竞争力,为我院人才储备打下坚实的基础。”

留住人才:精神物质两手抓

“如何保证医院的人才不外流呢?我院的做法是精神物质两手抓。”侯晋说道。

医院以事业留人,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竞聘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让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高效选拔管理骨干和业务骨干。

濉溪县医院及医共体成员单位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情况

面向职工,医院加强文化建设,通过多种方式给予员工精神上的关怀,开展情感留人。医院落实婚、丧、产假、探亲假、年休假等假期制度;院领导看望慰问援藏人员、困难职工、生病住院职工;为职工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开展先进科室、十佳医生、十佳护士等评先评优活动,表彰在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职工,强化职工的荣誉感。

对于有离职意向的职工,有关职能部门会及时了解情况,分管副院长或院长会与职工谈心、谈话,在生活和工作上予以照顾。医院会为辞职人员送行,并告知医院随时欢迎他们回来。

除了在精神层面给予职工无微不至的关怀,濉溪县医院在工资待遇上也绝不亏待职工。近4年来,医院人员支出经费占比一直保持在50%左右(2016年51.26%、2017年49.8%、2018年48.2%、2019年达到53%,2020年51.16%)绩效工资达淮北市最高水平。

医院坚持在编人员和非在编人员同工同酬,坚持薪酬分配体现医院重点业务方向。为鼓励科室收治高质量病人和轻病人向下转诊,在绩效工资中,医院对于开展四级手术、收治疑难危重病例、开展MDT、开展日间手术等诊疗行为进行奖励。 

侯晋用实例说明了医院留人才的成果:“我院重症医学科赵医生、急诊医学科葛医生分别于2021年7月、12月辞职,前去淮北市某三甲综合医院工作,但两人在新单位工作了不到一个月就又回到我院工作。说明我院留人才的工作,的的确确留住了人心。”

骨干下沉帮扶卫生院

濉溪县医院医共体以县医院为龙头单位,12家乡镇卫生院作为成员单位,挂牌县医院分院。对于各个分院,濉溪县医院统一人员管理,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分院领导班子成员竞聘上岗,目前濉溪镇分院、韩村镇分院、海孜分院等9所分院的院长已经完成竞聘入职。

濉溪县医院医共体分院院长竞聘演讲测评会

医共体建立编制周转池,灵活利用编制资源。自2018年10月至今,县医院编制周转池累计进入177人,其中79人从周转池事业编制有序向自建池动态流转。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于2018年、2020年已经完成两期编制周转池人员招聘,为优化基层人员布局提供支撑。

医院技术人员下沉人次多,时间长,专业覆盖面大。近三年来,医院一共派出6352人次的各类医护人员对各个分院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多种帮扶工作,医疗骨干进行驻点帮扶达156人次。2021年,涉及18个专业的29位驻点帮扶医生,在各自对应卫生院驻点帮扶一年。

在护理帮扶方面,医院于2020年、2021年累计派出24位副护士长,对12家医共体分院进行了3次为期1-4月的一对一帮扶。

侯晋说:“2021年我院技术人员到各个分院帮扶开展手术621例,比起2019年的283例翻了一倍还多。在县医院技术团队的帮扶下,南坪分院、铁佛分院、临涣分院分别开展腹腔镜手术131例、21例、25例,百善分院今年也开展了3例腹腔镜手术。”

为鼓励医务人员来院进修,医院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近年来,医共体分院职工到医院进修轮训249人次,村医进修101人次。

经过县医院多方面的长期帮扶,近年来濉溪县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临涣镇卫生院、南坪镇卫生院、濉溪镇卫生院、铁佛镇卫生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临涣镇中心卫生院通过二级综合医院评审。 2018年至2021年,濉溪县医院医共体省外住院人数不断降低,分别从24.47%减少到23.50%、21.78%、21.65%,医共体医保打包资金连续五年结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分院,我院,医院,职工,濉溪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