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奥密克戎毒株致死率远高于流感

2022
04/06

+
分享
评论
第一健康报道
A-
A+

奥密克戎毒株流行造成死亡人数高于同期德尔塔毒株流行导致的死亡人数;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下降是相对既往毒株而言,目前看它的危害性仍然高于所谓流感。

聚焦健康中国 联防联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4月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从目前报告情况看,当前疫情主要以奥密克戎毒株流行为主,关于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率和致死率究竟有多大呢?发布会上权威专家给出了答案。

1649237388438233

图为吴尊友(源自央视网视频直播截图)

奥密克戎毒株高于同期德尔塔毒株流行导致的死亡人数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关于奥密克戎毒株流行造成死亡人数高于同期德尔塔毒株流行导致的死亡人数,是对外国公开数据的再分析。比如,英国2021年8-10月,即德尔塔毒株流行为主,死亡率为每10万人口16人死于新冠,而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即奥密克戎毒株流行为主,死亡率为每10万人口22人死于新冠。同样,美国在2021年8-10月的死亡率是每10万人口40人死于新冠,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死亡率是每10万人口42人死于新冠。

根据特区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截止4月5日,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计超116万人感染,累计8136名死亡病例,病死率为0.70%。由奥密克戎引发的香港第五波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数,比其前4波疫情造成的死亡总数还高出很多。

今年1至3月,我国累计报告病例十余万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197例。与国外相比,我们国家新冠肺炎病死率低的原因是一直在采取多项措施预防或减少死亡。

1649237450771246

图为王贵强(源自央视网视频直播截图)

奥密克戎毒株病死率远高于流感的病死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 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下降是相对既往毒株而言,目前看它的危害性仍然高于所谓流感,尤其在未接种疫苗或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从香港特区数据显示,目前110多万感染者,死亡8000多例,病死率是0.7%,这个病死率远高于流感的病死率。另外,香港疫情数据给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提示,疫苗接种与否与病死率关系密切。香港病死人群数据看,没有接种疫苗的病死率是3.2%,接种一针的病死率0.96%,接种两针的病死率是0.14%,接种三针的病死率0.03%。从这个数据来看,三针疫苗接种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病死率。

本土新增感染者多为无症状和轻症患者

王贵强表示,目前,我国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从整体来看,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比较高。一方面是因为奥密克戎本身毒株毒力相对有所下降,上呼吸道感染为主,下呼吸道感染比较少,肺炎发生率比较低。第二方面,因为目前疫苗接种的本底之下,疫苗接种人群重症比例明显是低的。第三是主动核酸筛查,很多病人是在潜伏期发现的,所以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相对是高的。此外年轻人、青壮年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比较高。

(责编:薄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奥密克戎,死亡人数,致死率,病死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