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宣传日】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双相情感障碍知多少

2022
03/30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3月30日——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

为了提升公众对双相情感障碍的认识、

传递科学的疾病知识及治疗理念、

同时提高双相情感障碍的诊疗水平,

自2015 年起,

世界双相障碍协会和国际双相情感障碍基金会

联合发起将每年的3月30日设立为

“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

今年3月30日是

第8个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

169年前的今天,

画家梵高出生,

他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双相障碍患者,

这也是世界双相障碍日定在这一天的原因。

94261648638157819

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情感障碍是指以显著而持久的情感或心境改变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疾病,俗称躁郁症。

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

45411648638157919  

一般呈发作性病程,抑郁和躁狂常反复循环或交替出现,也可以混合方式存在,发作间歇期症状可完全缓解。病情发作时患者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产生带来不良影响。患者首次发作通常是因为应激生活事件(例如工作、学习失利,失恋,家庭变故等)。

双相情感障碍发病的危险因素

91601648638157972  

双相情感障碍的发病机制

双相情感障碍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目前认为是遗传、神经生化、神经内分泌、神经免疫、社会心理因素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01

遗传学因素

调查发现:该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其遗传倾向较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更为突出,遗传度高达85%,父母若一方患有双相障碍I型,其子女患双相障碍的几率约为25%,若父母双方均患有双向障碍I型,则子女患双向障碍的概率达50%-75%。

99761648638158026  

02

心理社会因素

不良的生活事件和环境应激事件可以诱发情感障碍的发作,如失业、失恋、家庭关系不好、长时期高度紧张的生活状态等。遗传因素在情感障碍发病中可能成为一种易感素质,而具有这种易感素质的人在一定的环境因素促发下发病。

29171648638158072    

双向情感障碍常见疾病状态

12311648638158190   1781648638158306  

Part 1

理性对待(轻)躁狂发作

如果说人的情绪是一片海洋,开心就是海里时不时腾起的浪花,有起有伏;那轻躁狂就是涨潮,是海平面整体的上升,而躁狂则是海啸,严重程度不言而喻。

躁狂发作的典型表现就像“开挂”,能量条全面提升,

1、体现在情绪上就是高兴,莫名兴高采烈;

2、体现在思维上就是想法变多、反应变快、话多;

3、体现在行为上就是活动多、与人接触主动积极、特别乐于助人或者维护秩序、有很多计划要实施、喜欢寻求刺激,比如超速驾驶;

4、体现在生理需求上就是食欲增加、睡眠需要减少等。

严重的情况还可能会有认为自己有特殊能力和身份的夸大想法,或者能够听到神的旨意的幻觉体验。

轻躁狂的程度比躁狂发作要轻,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根据现行诊断标准,最短也要连续4天才有诊断意义。如果不知道什么是轻躁狂发作的表现,请观看情景喜剧《武林外传》第59集最后5分钟,佟掌柜吃了千年人参以后的状态。

微信视频预览查看

Part 2

抑郁“火葬场”是怎样的体验?

除了(轻)躁狂发作值得关注,双相情感障碍患者还会经历程度不等的抑郁发作。抑郁发作对应的就是能量条的降低,

1、体现在心情上就是高兴不起来、没有兴趣、没有活力;

2、体现在思维上就是脑子反应慢、注意力集中不起来、话少、自卑;

3、体现在行为上就是不愿意活动、不愿意社交、无法完成工作;

4、体现在生理需要上就是没有食欲、睡眠障碍等。

严重的情况会出现自杀观念和行为,也可能产生妄想和幻觉。

59841648638158445   15611648638158722  

相比于单纯抑郁发作的患者,双相情感障碍的抑郁可能出现出更多思维和行动的抑制,或更易激惹、或有更多的自杀自伤行为、或单纯抗抑郁治疗效果不佳等特点。

Part 3

发作可以更多样

除了各种程度的(轻)躁狂或抑郁发作,双相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发作形式,就是混合发作。能量水平不稳定,一会儿高一会儿低,高中有低或者低中有高。不同的发作形式相互组合形成一个“光谱”——双相情感障碍谱系。细心的患者可能还会发现有时候季节变换或者光照强度不同也会引起发作,因此,要养成观察疾病变化并且记录的好习惯!

双向情感障碍的治疗

一般疗法

6701648638158953  

专业诊治

17511648638159137  

提高识别率,还需要家庭成员的参与 

双相障碍从发病到准确诊断的平均延迟时间是5-10年,超过1/3的患者至少10年或以上才被确诊为双相障碍,其中60%的患者曾被误诊为抑郁症。

22321648638159392   52641648638159620  

造成误诊率高、识别率低的最主要原因是轻躁狂的难以识别,对于轻躁狂状态常被患者感受到抑郁缓解或作为一种快乐的情感体验,持续时间相对短暂和具有自我协调的心境状态,故轻躁狂患者极少自发报告这种情况,那么这时家庭成员的细致观察就显得非常重要。

49281648638159706  

警惕这五个征兆!

注意,出现这5个征兆要警惕了!     

1---容易激惹

患者很容易因为一些小的事情而引起强烈的情感反应。例如生气、激动、愤怒、甚至大发雷霆,持续时间一般比较短暂。

2---强制性哭笑

患者在没有任何外界因素的影响下,突然出现不能控制的、没有丝毫感染力的面部表情。患者对此既无任何内心体验,也说不出为什么要这样哭和笑。这是在脑器质性时较为常见的一种精神症状。

3---情感脆弱

患者常常因为一些细小或无关重要的事情而感到悲伤或兴奋激动,无法克制。

4---病理性激情

是指突然发生的、非常强烈但又短暂的一种情感障碍。它与情感爆发的不同之处:其表现为冲动、伤人、毁物等具有很强的破坏性的行为,多半有一定程度的意识障碍,事后遗忘。

5---其他症状

常常伴有思考困难、缺少决断、缺乏兴趣、头痛、睡眠障碍、精力不足的症状,严重者可有运动迟滞、激动不安、疑病或被害妄想、厌食、失眠。

若出现以上征兆时,要提醒十二分精神!

及时寻求专业意见

精神卫生知识

01

得了双相情感障碍会出现幻觉吗?

A、可能会

回答正确

B、肯定会

答案A。幻觉是指在客观现实中并不存在某种事物的情况下,患者能感知有它的存在,可能出现在各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当中。根据不同的感官,可以分为听幻觉、视幻觉、嗅幻觉、味幻觉及触幻觉等。双相情感障碍抑郁发作的时候可以出现嘲弄性或谴责性听幻觉。

C、不会

答案A。幻觉是指在客观现实中并不存在某种事物的情况下,患者能感知有它的存在,可能出现在各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当中。根据不同的感官,可以分为听幻觉、视幻觉、嗅幻觉、味幻觉及触幻觉等。双相情感障碍抑郁发作的时候可以出现嘲弄性或谴责性听幻觉。

02

双相情感障碍以前叫什么?

A、抑郁症

B、躁郁症

C、分裂症

D、神经症

03

得过抑郁症的高中好友突然变得外向,热情,说话滔滔不绝,精力充沛,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你能做的是?

A、觉得ta好了,为ta开心

B、向老师或他的家长求助

C、分享疾病知识,劝说ta去看医生

D、默默疏远ta,不再交往

04

下列关于双相情感障碍的描述正确的是?

A、这是一种很容易诊断的精神障碍

B、这是一种能够自愈的精神障碍

C、这是一种跟遗传有一定关联的精神障碍

D、这是一种误诊率很高的情感障碍

05

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是哪个名人的生日?

A、高更

B、丘吉尔

C、梵高

D、贝多芬

06

以下人群中最容易患双相情感障碍的是?

A、儿童

B、青年

C、中年人

D、老年人

07

以下哪种体验能最贴切地描述双相情感障碍的感受?

A、就像掉进了冰窟窿

B、就像去了火星

C、就像热锅上的蚂蚁

D、就像坐上了过山车

08

以下哪句歌词可以描绘躁狂发作的感受?

A、我要飞得更高,像狂风一样舞蹈,挣脱怀抱

B、我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

C、三天三夜,三更半夜,跳舞不停歇

D、我心里住着一个苍老的小孩,如果世界听不明白,对影子表白

09

双相情感障碍治疗的主要目标是?

A、改善抑郁

B、改善躁狂

C、停药

D、维持心境稳定

10

以下表现符合躁狂症状的是?

A、认为自己无所不能

B、冲动购物消费,短期花费大量钱财

C、活动增多,根本停不下来

D、心情非常好,乐于助人到多管闲事

11

除了药物治疗以外,下面哪些建议有利于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病情稳定?

A、规律作息,保持锻炼

B、好好吃饭,不要超重

C、抽烟喝酒,快活起来

D、尽量避免需要上夜班的工作

12

梵高有时会处于癫狂的状态:心情好到极点,浑身上下充满力量,很久不睡也不累,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牛的人。他可能是一个(   )患者?

A、双相情感障碍

B、精神分裂症

C、抑郁症

D、焦虑障碍

13

双相情感障碍日是哪天?

A、3月30日

B、4月30日

C、5月30日

D、6月30日

14

下列哪首歌词最能描述轻躁狂的感觉?

A、斗帝王拜苍天,夺得皇位已成仙

B、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C、这个feel倍儿爽,爽爽爽爽

D、我是达拉崩噶吧斑得贝迪卜多比鲁翁

15

著名的科普读物《躁郁之心——我与躁郁症共处的30年》作者是?

A、一个精神科医生

B、一个患者

C、一个心理治疗师

D、一个大学教授

16

服用心境稳定剂碳酸锂期间不可选用哪种饮食?

A、高盐饮食

B、低盐饮食

C、低糖饮食

D、低脂饮食

17

双相情感障碍可能会有哪种状态?

A、抑郁发作

B、躁狂发作

C、混合发作

D、轻躁狂发作

Women's Day

答案见下方

96861648638159756  

1、答案A。幻觉是指在客观现实中并不存在某种事物的情况下,患者能感知有它的存在,可能出现在各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当中。根据不同的感官,可以分为听幻觉、视幻觉、嗅幻觉、味幻觉及触幻觉等。双相情感障碍抑郁发作的时候可以出现嘲弄性或谴责性听幻觉。

2、答案B。1980年美国精神医学学会在修订《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3》时将躁狂抑郁障碍更名为双相障碍,以减少歧视。

3、答案B,C。常备精神科知识,不仅能够自助还能助人。在精神状态发生明显的变化时,要及时就诊。抑郁症的患者突然出现情绪高涨、活动增多时,一定要警惕情绪是否转向另一个极端——轻躁狂或躁狂发作。

4、答案C,D。双相情感障碍的临床表表现隐匿,常被误诊及漏诊。临床上许多轻躁狂未予以足够的重视,在问诊时未询问或遗漏该内容。虽然双相情感障碍有自限性,但如果不加治疗,复发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双相情感障碍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5、答案C。经过考据,很多名人都患有双相情感障碍,比例著名推理小说家爱伦坡、作家郁达夫、画家梵高等。这些人将患病的体验通过自己擅长的文学艺术的手段表达,为世人留下了不朽的作品。所以得病不可怕,如何与疾病共处,才是需要重视和关注的。

6、答案B。美国一项调查显示:18-29岁的年轻人患躁郁症的比例是4.7%,而30-44岁的是3.5%,45-59岁时2.2%,60岁以上患病率只剩下0.7%。

7、答案D。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情绪周期性波动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典型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存在躁狂发作和抑郁发作两个基本的发作状态,躁狂发作时情绪高涨、容易发脾气,抑郁发作的时候患者情绪低落,悲观失望,患者体验如同坐上过山车,情绪高低起伏。

8、答案C。躁狂发作的典型症状为心境明显高涨,易激惹,活动增多,言语增多,睡眠需求减少等,这种状态已经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

9、答案D。双相情感障碍作为一种慢性发作性的精神疾病,存在两种极端的情绪发作体验,除了在发作期对症改善情绪外,更重要的治疗目标是在维持期减少发作次数,维持心境稳定。因为,心境稳定剂是双相情感障碍的主要治疗药物。

10、答案A,B,C,D。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冲动购物消费,短期花费大量钱财;活动增多,根本停不下来;心情非常好,乐于助人到多管闲事,这些都可以出现在躁狂发作的情形当中,特别是与环境不相称的情况。

11、答案A,B,D。规律作息,保持身体健康,控制体重等健康的生活方式适用于所有疾病的康复,另外对于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夜班导致的昼夜节律紊乱容易引起病情复发,应当尽量避免。

12、答案A。后人通过对著名画家梵高的作品和生平的研究,认为梵高可能是一个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其作品中色彩和色调的运用反映出了作者不同的精神心理状态。

13、答案B。为了纪念著名画家也是双相情感障碍患者梵高,国际双相情感障碍联盟将梵高的生日作为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以提醒社会对该疾病的重视。

14、答案C。轻躁狂的主要表现为持续数天的情绪高涨,精力充沛、活动增多,夸大和易激惹,自我评价升高,睡眠需要减少,语速增快,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可能出现行为莽撞、易激惹,参与造成不良后果的活动。但总体社会功能和职业功能损害轻微。容易被他人觉察,而患者不自知。

15、答案A,B,C,D。在这本书中,可以看到对待疾病、与患者共处的合适态度。除了作为患者,还可以拥有很多其他的身份,不要因为患病放弃生活其他的可能……

16、答案B。钠离子能够促进锂盐经肾脏排出。低盐饮食可能引起锂浓度上升,增加锂中毒的风险。服用碳酸锂期间正常盐量饮食即可。

17、答案A,B,C,D。双相情感障碍主要表现是情绪不稳定,除了抑郁发作,还包括至少一次轻躁狂、躁狂或者混合发作,混合发作是指同时或者快速交替出现的躁狂和抑郁的发作体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双相障碍,抑郁症,障碍,情感,躁狂,梵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