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细胞损伤相关血清指标

2022
03/28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肝细胞内的线粒体也遭到了破坏,AST从线粒体漏出,因而表现出AST/ALT>1。

测定血清AST、ALT水平及AST/ALT比值有利于肝功能异常的诊断和鉴别。 

谷丙转氨酶(ALT)和谷草转氨酶(AST)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反映肝细胞损伤的生化指标。 ALT主 要分布于肝细胞胞浆,肝内浓度较血清高3000倍,是肝细胞损害的敏感指标; AST主要分布于肝细胞线粒体,少数分布于胞浆,如果肝功能试验中发现AST浓度升高,可能说明肝细胞损伤的比较重,或者说主要损侵犯肝细胞的线粒体为主,比如说酒精。 因此,测定血清AST、ALT水平及AST/ALT比值有利于肝功能异常的诊断和鉴别。 

参考范围   

对于血清ALT和AST的正常值上限(ULN),目前尚无一致意见。 正常情况下,血清ALT和AST的浓度低于30-40U/L。一般按照国际惯例,ALT ULN:男40U/L,女35U/L。 

临床意义   

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的轻型: 肝细胞虽有损伤,但细胞内的线粒体仍保持完整,故释放入血的主要是存在于肝细胞浆内的 ALT 和AST,以ALT的升高为主,AST/ALT<1。   

重型肝炎和慢性肝炎的中型和重型: 肝细胞内的线粒体也遭到了破坏,AST从线粒体漏出,因而表现出AST/ALT>1。但是当肝脏损伤发展到一定严重程度,症状恶化时,肝细胞大量坏死导致 ALT 枯竭,而胆红素进行性升高,表现为黄疸进行性加深,即出现“酶胆分离”现象,提示肝细胞严重破坏,预后不佳。   

肝硬化和肝癌患者: 线粒体的破坏程度更加严重,AST升高更加明显,AST/ALT>1,甚至>2。   

酒精性肝病患者: AST升高明显,ALT可正常,AST/ALT常>2,可伴γ-谷氨酰转肽酶(GGT)明显升高。 

自身免疫性肝炎: ALT、AST明显升高,同时γ-球蛋白或IgG≥1.5倍正常值上限。

文章来源:检验星空,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线粒体,肝细胞,升高,损伤,血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