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通气学习笔记(9):常用呼吸机模式解读

2022
03/21

+
分享
评论
宫羽健康
A-
A+

呼吸机治疗模式是指呼吸机通气的类型与变量之间的关系。 常用的传统呼吸机模式见上表,包括持续指令(控制)通气(CMV)、持续自主通气(CSV )、同步间歇指令通气(SIMV).。

59181647817885243

呼吸机治疗模式是指呼吸机通气的类型与变量之间的关系。

常用的传统呼吸机模式见上表,包括持续指令(控制)通气(CMV)、持续自主通气(CSV )、同步间歇指令通气(SIMV).。

上述模式是以容量或压力为目标的送气,还可以是部分以容量为目标的模式,如压力调节容量控制(PRVC)及适应性通气(ASV)模式,在通气过程中以压力调节来达到目标潮气量。

一、CMV

CMV设置基础呼吸频率,实际呼吸频率可可因患者触发呼吸而增加,但是每次呼吸都是按照设置值,以容量控制或压力控制的方式来送气。CMV通常被称为辅助/控制(A/C)模式。其实,现代的呼吸机已经不可能会允许出现完全控制的模式了。

二、CSV

CSV每次呼吸均由患者自主触发。主要的CSV有持续气道正压(CPAP)及压力支持通气(PSV)。

CPAP是自主呼吸模式,没有CMV参与,是一种持续于整个呼吸周期的气道压力,可以是0或其它任意的压力。常用于评估脱机。CPAP时推荐使用流量触发。

PSV时患者通过呼吸机预设的压力水来来辅助自主吸气努力,自主触发送气,频率、吸气时间及潮气量均由患者自主控制。PSV常规为流速切换,第二级为压力和时间切换。也就是说,当吸气流速减低到预设水平,压力上升超过设置水平或吸气时间延长至呼吸机内置限值(通常为3S)时,PSV都会自动切换至呼气相。PSV切换流速标准可以是固定值,也可以是峰流速下降的百分比,或者是吸气时间和峰流速下降百分比相结合。新型呼吸机也可根据患者情况设置切换流速,也可在压力支持通气初期设置压力上升时间和最大吸气时间。压力上升时间是吸气超始至达到压力支持水平所需要的时间。

三、SIMV

SIMV是呼吸机以容量控制或压力控制的方式进行指令通气,在指令通气的间歇如果患者有自主触发则呼吸机允许进行自主呼吸,并且呼吸机的指令送气可与患者的自主呼吸同步。若指令通气间歇没有自主吸气触发,呼吸机会按照设置时间送气。这由辅助窗概念来实现,根据SIMV已设置的指令通气频率,辅助窗在呼气末期打开并开放一段时间,时间长短各呼吸机设置并不完全相同。若在此期间监测到患者吸气触发,则呼吸机按指令通气送气,若没有呼吸触发,则窗口期结束时呼吸机输出一次指令送气。非辅助窗期间的患者触发产生的是自主呼吸,临床上SIMV模式自主呼吸通常辅于压力支持(PSV)。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呼吸机,压力,通气,模式,设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