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新冠口服药物VV116的III期临床研究完成首例患者给药

2022
03/18

+
分享
评论
佰傲谷
A-
A+

VV116是一款新型口服核苷类抗SARS-CoV-2药物,可抑制SARS-CoV-2复制。


       君实生物公布,由该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君拓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苏州旺山旺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口服核苷类抗SARS-CoV-2药物VV116片(VV116)的3项I期临床研究结果在药学领域知名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发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王震研究员、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刘罡一主任为共同通讯作者。

       I期临床数据研究结果显示,VV116在健康受试者中表现出令人满意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且口服吸收迅速,可在空腹或普通饮食条件下口服用药,建议在后续临床研究中探索每日两次200毫克至600毫克给药剂量。这是国产口服小分子抗SARS-CoV-2药物首次公布I期临床数据。

       基于I期研究的积极结果,君实生物启动启动一项国际多中心、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II/III期临床研究(NCT05242042),针对轻中度COVID-19患者。该研究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沈银忠教授联合主持,旨在评价VV116用于轻中度COVID-19患者早期治疗的有效性、安全性和药代动力学。目前该研究已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完成首例患者入组及给药,正在全球多个中心开展中。此外,另一项在中重度 COVID-19受试者中评价VV116对比标准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国际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III期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已完成首例患者入组及给药。

VV116

       VV116是一款新型口服核苷类抗SARS-CoV-2药物,可抑制SARS-CoV-2复制。临床前研究显示,VV116在体内外都表现出显著的抗SARS-CoV-2作用,对SARSCoV-2原始株和已知重要变异株(Alpha、Beta、Delta和Omicron)均表现出抗病毒活性,同时具有很高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和良好的化学稳定性。

       VV116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旺山旺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共同研发,并分别向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药品监管部门递交了临床试验申请。

       2021年10月4日,君实生物宣布与旺山旺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旺山旺水)达成合作,将共同承担口服核苷类抗新冠病毒候选药物VV116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开发和产业化工作。

       去年12月31日,VV116获得乌兹别克斯坦卫生部的紧急使用授权,用于治疗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成为全球第四款获批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口服药物。

特色鲜明的药代性质

       VV116与另外两款在海外获批上市的新冠药物Remdesivir(瑞德西韦)与Molnupiravir虽都属于核苷类药物,但有所区别。瑞德西韦,最早的研发初衷是抗埃博拉病毒,但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Remdesivir的抗病毒效果并不仅限于埃博拉病毒这类丝状病毒,其对于冠状病毒等多种病毒也有抑制效果。瑞德西韦已在部分国家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用于新冠肺炎治疗,但只能通过静脉注射给药。

       与瑞德西韦的这种磷酰胺酯(ProTide)前药不同,VV116是一个三异丁酸酯前药的氢溴酸盐形式,并且,其母体核苷的吡咯并三嗪碱基的C7位含有一个氘原子。临床前的药代动力学等研究结果显示,VV116具有很高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其口服吸收后,迅速代谢为母体核苷(VV116核苷),该核苷在体内组织能够广泛分布。

药代性质是VV116有别于remdesivir最明显的特征之一,也是VV116口服有效的关键科学依据。

       另外,据其他公开资料显示,就药物作用机制和临床前数据而言,VV116相较于Molnupiravir在相同剂量下具有更好的病毒抑制作用,同时VV116也不存在致突变作用。去年11月底默沙东表示Molnupiravir将患者住院和死亡风险降低30%,低于早期研究的50%。

参考来源: 1.医药投资部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研究,临床,药物,口服,核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