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听说癌细胞最喜欢“糖”,癌症病人能吃糖吗?

2022-03-28   常笑健康

癌细胞与正常细胞代谢有很大不同,癌细胞主要通过“糖酵解”来供能。

糖是癌细胞的主要食物,癌细胞对糖有特殊的嗜好!

癌细胞与正常细胞代谢有很大不同,癌细胞主要通过“糖酵解”来供能。

  什么是“糖酵解”?

糖酵解是人体内糖的氧化分解途径之一,是所有生物体进行葡萄糖分解代谢所必须经过的共同阶段。

科学家奥托沃伯格发现肿瘤组织代谢的葡萄糖是正常组织的10多倍,乳酸的产量比正常组织多2倍。

也就是说,对于肿瘤细胞,无论氧含量如何,丙酮酸主要转变为乳酸来产生ATP,由此获得更高的糖分解能力。

因此沃伯格提出了肿瘤代谢采用“有氧糖酵解”的假说,即沃伯格效应,这一理论使他在1931年获得了诺贝尔奖。

癌细胞的有氧糖酵解导致的结果是癌细胞会大量利用体内糖,但产生的能量很少,也就造成糖类极大的浪费。这也是癌症病人日渐消瘦的原理之一。

既然癌细胞喜欢糖,并且大量利用糖,那么癌症病人是不是不能吃糖,吃糖是不是会加速癌细胞发展,不吃糖是不是会饿死癌细胞?

糖属于碳水化合物,分为单糖、双糖和多糖。葡萄糖及果糖是最常见的单糖,蔗糖、麦芽糖和乳糖是常见的双糖。乳糖多来源于奶制品中,我们每天吃的粮谷类、薯类、杂豆类含有大量的多糖复杂碳水化合物。

复杂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会转变成葡萄糖,为我们提供能量。我们身体的所有细胞,不管是不是癌细胞,都需要糖来提供能量。

糖是人体所需的七大营养素之一,复合糖是人体最佳能量来源。

研究显示,复杂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并没有被证明直接增加癌症的风险或进展

我们每天吃的大米、土豆、杂豆类等食物中尽管含有大量的多糖,都属于复合糖,吸收慢,血糖不会升那么快,胰岛素分泌也比较少,癌细胞也不会快速吸收。最重要的是粮食中的糖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是维持人体健康所必需的。

因此,不建议通过不吃主食的方式来饿死癌细胞,要知道,癌细胞是饿不死的,即使你不吃饭,它们会掠夺周围正常细胞的养分来保命。为了避免给癌细胞提供“饲料”而禁止吃主食,是因噎废食的做法。

此外,水果中的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不需要胰岛素的参与,对血糖和胰岛素的影响很小,最重要的是水果中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抗氧化剂等物质,是有助于预防癌症。但水果尽量不要榨汁,因为加工之后会丢失大量膳食纤维。

然而,某些精制糖(包括蜂蜜、红糖、白糖、方糖、砂糖、糖果和果葡糖浆等)如果被大量添加到食物和饮料中,极容易被人体摄入后很快吸收进入血液,使血糖升高,癌细胞会很快争夺摄取吸收。

此外,这些精制糖食物会增加大量的能量,直接促进体重增加并导致肥胖,间接增加某些肥胖相关肿瘤,如乳腺癌、结直肠癌等的风险。

所以,癌症患者可以吃糖,这个糖指的是五谷杂粮及天然糖,比如每天吃的大米、面食等淀粉类主食、蔬菜水果中的天然糖以及奶制品中的乳糖。而不是指那些游离的精制糖。

当然,精制糖也不是毒药,偶尔尝尝也没有太大关系,尤其是那些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的癌症患者,吃点面包、蛋糕、糖果,防止低血糖发作,也是可以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能量,糖酵解,癌细胞,吃糖,大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