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鼎mRNA疫苗行业 杀手锏在“运载火箭”

2022
03/14

+
分享
评论
RNA药闻
A-
A+

新合生物专注于RNA药物研究,自主研发了LNP平台用于mRNA疫苗的递送。

       新冠疫情打开了mRNA技术的巨大空间,然而一个影响mRNA作用的关键问题出现在科学家们面前——递送。递送是保护mRNA疫苗有效运输到达靶点并及时释放的“运载火箭”,想要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取得领先优势,必须先解决递送难题。

       我们知道,mRNA分子非常脆弱,环境及体内的核酸酶都可迅速将其降解而失去功效,外源性mRNA需要进入细胞质才能发挥作用。然而,mRNA分子量较大且带负电荷,难以跨越同样带负电的细胞膜。因此,mRNA 疫苗必须借助递送载体。理想的递送系统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在到达靶点之前要有效地包裹和保护mRNA以维持其稳定帮助 mRNA 高效地进入细胞在 mRNA到达溶酶体之前及时地将其释放到细胞质中。为此,全球科学家们仍在不断探索满足这些条件的递送系统。

       当下,mRNA疫苗递送常用的载体包括脂质纳米颗粒(Lipid nanoparticles,LNP)、复合物和聚合物纳米粒子、树突细胞(dendritic cells,DC)、多肽、基于角鲨烯(squalene)的阳离子纳米乳液等。其中,脂质纳米颗粒(LNP)是目前临床中应用最多的mRNA递送技术,在有效保护mRNA并将其运输到细胞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新冠疫情中所有授权使用的新冠mRNA疫苗均采用LNP作为载体。

18531647222135146

新合生物LNP平台示意图

       新合生物专注于RNA药物研究,自主研发了LNP平台用于mRNA疫苗的递送。该平台依赖自主设计的可电离阳离子脂质分子库,辅以机器学习,针对每个管线从多个维度进行层层筛选,包括递送的有效性、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等,以期得到最优的个性化可电离阳离子脂质分子及其LNP配方。同时,新合生物LNP平台潜心攻克业内难题,致力于提升LNP除肝脏外的靶向性能,进一步拓宽mRNA疫苗的发展空间。

20911647222156179

外泌体递送示意图(图片源自:MDimune)

       科学界对于递送系统的改进与创新从未止步,期望为递送领域开辟更多路径。除自主研发外,新合生物还积极构建新型递送载体平台,与韩国知名外泌体递送企业MDimune达成技术合作,共同探索外泌体技术在mRNA疫苗递送中的应用。外泌体作为一种内源性的纳米载体,有着其它药物载体难以企及的优势,包括:免疫源性低、毒副作用小等优点,并有一定的组织向性,可实现特定目标的靶向和更安全地 mRNA 递送。

       mRNA药物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递送系统成为决定行业竞争力的杀手锏。未来,只有在核心技术方面不断迭代创新的企业,才有望问鼎mRNA疫苗行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纳米,平台,递送,疫苗,载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