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解读|甲状腺癌加速康复外科围术期护理专家共识(2022)

2022
03/20

+
分享
评论
中卫护研院
A-
A+

《共识》分别从健康教育、营养风险筛查、呼吸系统管理、术前体位训练、颈部功能锻炼、随访等 16 个方面,基于国内外现有的文献证据,对甲状腺癌 ERAS 围术期护理策略达成专家共识。

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护理学组对甲状腺癌加速康复外科围术期护理中健康教育、戒烟戒酒、营养风险筛查、呼吸系统管理、术前体位训练和禁食禁饮等16个方面达成《共识》。

现对《共识》内容之精华整理如下:

1、健康教育 

①通过纸质、视频材料等教育形式,以一对一、同伴教育、团体辅导、多学科合作等方式实施甲状腺癌围术期 ERAS 健康教育,包括术前戒烟戒酒、床上排尿训练、禁食禁饮方法、应用碳水化合物负荷、术后饮食、早期下床活动、颈部功能锻炼等内容。

②运用回馈法准确反馈病人在接受健康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进行再教育,以增强病人ERAS 治疗的信心和依从性。

2、戒烟戒酒

①术前吸烟、饮酒可影响病人多器官系统的功能,增加麻醉和手术的风险。

②术前停止吸烟、饮酒 2~4 周,可减少呼吸系统及伤口并发症,降低术后疼痛。

③戒烟戒酒 4 周可使病人明显获益,在实际诊疗中 2 周更容易实现。

3、营养风险筛查

①在入院时对所有病人进行营养风险筛查,若存在营养风险则进一步进行营养评定。

②部分病人术前因肿瘤侵犯食管或合并心脏、肾脏等慢性疾病等可导致营养不良,确定营养与代谢紊乱的原因和程度后,应制定合理的营养支持计划。

③营养方式首选口服营养补充,其次为肠内营养,再为肠外营养。

4、呼吸系统管理

①甲状腺癌病人如存在肿物压迫气管致气管狭窄、声带麻痹、肿瘤侵犯气管或合并呼吸道疾患等高危因素时,术前应积极进行评估与干预。

②可遵医嘱给予祛痰、平喘或抗菌药物等。

③指导病人进行咳嗽训练、腹式呼吸、缩唇呼吸等呼吸训练,每日 3 次,每次 10~20 min,以降低术后肺部并发症发生,缩短住院时间。

5、术前体位训练

①研究证实,甲状腺手术体位综合征的发生与术前规范的体位训练无相关性,术前未进行体位训练病人的术后甲状腺手术体位综合征的发生率与常规体位训练者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术前无须强化体位训练。

②有研究显示,术中体位保护对减轻甲状腺手术体位综合征起重要作用,通过取消术前体位训练而采取术中承托病人颈下等体位保护方法,可以达到降低体位综合征发生且缩短术前准备时间,更符合开展加速康复的需要。

6、手术区域皮肤清洁

①行甲状腺腺叶、次全甲状腺、全甲状腺切除术的病人均不需要剃毛备皮,术前 1 d 应用毛巾蘸沐浴液涂擦手术区域皮肤,温水擦洗干净即可,如此反复两遍。

②甲状腺癌颈淋巴结清扫术清扫颈部范围较大时可在耳后 3 cm 脱毛备皮,应用电推刀将毛发推至 1 cm 左右,再用医用脱毛剂涂抹在毛发根部,作用 5~20 min 后,用纱布擦去脱掉的毛发和脱毛剂,再用温水清洗干净。

③目前,临床常见的腔镜甲状腺手术入路方式有经腋窝入路和经口入路等,经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术前需去除术侧腋毛,方法同前;而经口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无须皮肤准备,应使用具有杀菌或抑菌功能的漱口液漱口。

7、禁食禁饮

正常生理状态下,不同食物胃排空速度不同,水进入胃内1 h后 95% 可完全排空,因此术前2 h 禁饮即可;而淀粉类固体食物和乳制品胃排空的时间小于5h,故术前应 6 h禁食。  

8、碳水化合物负荷

①碳水化合物负荷的标准定义是在术前 4 h 内至少给予 45 g 碳水化合物,可改善代谢状况,增加术后肝糖原储备及降低术后胰岛素抵抗,缓解饥渴感及焦虑。

②碳水化合物的剂型可分为单糖类和复杂糖类两类,单糖类多为 10%或 5% 葡萄糖;复杂糖类为麦芽糊精、葡萄糖、果糖等混合物。目前国内常用方法为术前 10h 给予病人饮用800 mL,术前 2 h 继续饮用 400 mL;也可选择术前 10 h 饮用 400 mL,术前 2 h 继续饮用200 mL 或只在术前2 h 饮用 400 mL。

9、留置尿管

甲状腺癌手术不应常规放置尿管,如因病情或监测等情况必须留置时,应妥善固定,保持引流装置密闭、通畅和完整,及时倾倒集尿袋,做好尿道口清洁等,术后 24 h 内尽早拔除尿管。  

10、低体温管理

手术前采用围术期低体温风险概率评分表(Predictors 评分)进行评估;对于有低体温风险的病人,麻醉诱导前至少给予 15 min 预加温,可使用加温毯等设备;术中减少术野暴露,采取被动保温和主动保温措施;如术中静脉输液>2 000 mL/h 时,应使用液体加温装置;术中、术后麻醉恢复期及返回病房后均应监测并记录体温,指导病人和家属继续做好体温保护,如加盖毛毯、增加衣物及升高房间温度等。如病人体温<36 ℃,应立即采取主动加温措施, 建议采用加温毯。其他措施包括使用输液加温设备、吸入暖湿氧气等,在复温期间需每隔 30 min 监测 1 次体温,直至恢复正常。  

11、恶心呕吐预防和处理

术后恶心呕吐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 50 岁)、女性、无吸烟史、肥胖、麻醉相关因素、手术特殊体位、晕动症、PONV 史以及术后使用阿片类药物等。目前常用的干预措施包括药物干预和非药物干预,常用的药物有 5 羟色胺 3(5⁃HT3)受体拮抗剂、皮质激素类、抗胆碱药、抗组胺药等;非药物干预有经皮电刺激、电针、针刺和穴位按压等,常用的穴位是内关和足三里;此外还可通过术中体位保护预防手术体位综合征引起的恶心呕吐发生。  

12、饮食指导

①全身麻醉术后清醒且生命体征平稳的病人早期可少量饮水,既可缓解其饮水需求,又可减轻咽痛及咽喉黏膜红肿程度。术后 6 h 病人不存在呛咳及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可进食温凉流质食物,温度以 2~35 ℃为宜,后逐渐过渡到半流质、软食及普食,注意饮食宜营养丰富,推荐每日摄入的热量为 25~30 kcal/kg,蛋白质为 2.0 g/kg。

②口腔入路手术术后宜采用吸管进食。术后存在低钙血症的病人应进食高钙低磷的食物,食物中钙磷比例为 2∶1,减少菌类、坚果等含磷高的食物,增加牛奶、豆制品等含钙高的食物。

③术后存在乳糜瘘且引流量< 200 mL/d 的病人,建议低脂饮食或无脂饮食,口服中链三酰甘油;引流量在>200 mL/d 的病人,需要禁食,并遵医嘱给予静脉营养治疗;引流量>500mL/d 可考虑手术治疗。

13、术后活动

①术后病人清醒后应指导其进行床上翻身及腿部屈伸运动,手术后第 1 天开始早期下床活动,至少为 2 h,之后每日活动时间至少为 4~6 h。

②若活动过程中出现心律不齐、心率<40/min 或>140/min、收缩压<90 mmHg(1 mmHg=0.133 kPa)或 >180 mmHg、血氧饱和度(SpO2)<94%、呼吸频率>35/min、病人大汗淋漓或主诉劳累等情况应立即停止活动。

14、术后并发症观察

①甲状腺癌术后 12~48 h 应警惕出血和呼吸困难的发生,同时术后应密切观察病人是否出现声音嘶哑、饮水呛咳或音调降低等喉返神经、喉上神经损伤的表现。

②全甲状腺切除术后还应注意观察病人有无口周麻木、手足抽搐等低钙血症症状。

③局部晚期甲状腺癌应根据病灶是否外侵喉、气管、食管、下咽或大血管,术后注意观察是否存在气管瘘、咽瘘或食管瘘等并发症。

④经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应特别注意腋窝处皮肤创伤包括皮肤红肿、瘀斑、皮下感染积液、脂肪液化等并发症。

⑤经口腔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术后应加强口腔内伤口的观察,注意是否存在肿胀、出血、感染等情况。

15、颈部功能锻炼

①甲状腺腺叶、次全甲状腺及全甲状腺切除术的病人术后第 1 天如无不适症状应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开始进行颈部功能锻炼,具体动作包括放松肩膀和颈部、向下看、脸部左右转动、头部左右倾斜、转动肩膀、缓慢抬高及放低双手,每个动作重复 5~10 次,每日 3 次,持续 1 个月。

②甲状腺癌颈淋巴结清扫术的病人术后应先以头部转动为主,术后 1 周开始增加手臂外展及前举运动,术后 1 个月~术后 3 个月进行肩关节、颈部组合训练。

③腋窝入路手术病人术后 1 周应避免同侧上肢过度外展,术后 1 个月内禁止做扩胸运动。

④若病人存在颈椎张力障碍或神经病变,应由医师及康复师对病人进行全面的神经⁃肌肉⁃骨骼管理及指导,保障病人安全。

16、随访

①术后可采用医护一体化随访模式为病人制订个体化随访计划,指导其定期门诊复查。

②随访内容包括饮食、用药、伤口、并发症等居家指导及术后甲状腺功能测定、颈部超声检查等,甲状腺癌术后 4~6 周应进行第 1 次甲状腺功能测定,待甲状腺功能达到理想的平衡点可遵医嘱酌情延长随访间隔,3~ 6 个月复查 1 次,如有不适应随时复查;术后首次颈部超声检查时间建议为:高危病人术后 3 个月,中低危病人术后 6 个月,如发现可疑病灶,检查间隔可酌情缩短。

后记

《共识》分别从健康教育、营养风险筛查、呼吸系统管理、术前体位训练、颈部功能锻炼、随访等 16 个方面,基于国内外现有的文献证据,对甲状腺癌 ERAS 围术期护理策略达成专家共识,是对《甲状腺外科 ERAS 中国专家共识(2018 版)》中护理部分的更新及完善,为临床医务人员提供借鉴与参考。但基于不同地区、医疗环境及文化的差异性,在使用本共识前,还需结合临床情境,充分考虑病人的意愿偏好,以便制定个体化的干预方案,最终使病人获益。

纳洛酮  整理)

参考文献

1、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护理学组.甲状腺癌加速康复外科围术期护理专家共识.护理研究[J]. 2022, 36( 1 )1-7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甲状腺癌,甲状腺恶性肿瘤,甲状腺癌围术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