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中国传统文化——空心病源于意识与潜意识的不和谐

2022
03/02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空心病看起来像是抑郁症,但是问题是药物无效,所有药物都无效。

作者:孙新颜

意识与意志力越强,潜意识就埋得越深。意识太强,太过偏执就会出现走神、焦虑、没有方向、执拗、钻牛角尖……

91991646213586708

教育的唯分数论、功利主义,存在人格和身心缺陷;新生进入大学,陷入迷茫和困惑等。空心病看起来像是抑郁症,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快感缺乏,如果到精神科医院的话,一定会被诊断抑郁症,但是问题是药物无效,所有药物都无效。

“北大四成新生认为活着没有意义”——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在201611月的一次演讲中指出,价值观缺陷导致部分大学生心理障碍,并称之为“空心病”。

价值观缺陷导致的心理障碍,症状为觉得人生毫无意义,对生活感到十分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

76841646213616708

潜意识无时无刻都在试图推翻意识……

疲惫、孤独、情绪差,感觉学习和生活没有什么意义。人生看不到希望,终日重复没有结果,生活迷茫对未来没有任何希望,存在感缺失,身心被掏空。

这些孩子,他们有强烈的孤独感和无意义感,他们从小都是最好的学生,最乖的学生。他们也特别需要得到别人的称许,但是他们有强烈的自杀意念,不是想自杀,他们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活下去,活着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空心病”的核心问题是缺乏支撑其意义感和存在感的价值观。  即必须要回到一个非常终极的问题,人为什么要活着?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56161646213657259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如果自我意识反过头来摧毁人类,那它又有什么用呢?

《中庸》开篇点题:“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中国传统文化是意识与潜意识统一的灵丹妙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理障碍,空心病,价值观,存在感,意义感,传统,文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