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院——未来医院发展的必由之路,医疗服务亟待升级

2022
03/02

+
分享
评论
康策软件
A-
A+

“智慧医院”能够 给患者求医问诊带来诸多便利。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将医院“智慧服务”分成0级至5级。当前,我国“智慧医院”的建设模式大致可以分成三类:一是基于单体医院的智慧医院;二是以智慧医院和医联体为基础,建立智慧医院集团;三是覆盖一定区域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智慧医院的范围主要包括面向医务人员的电子病历、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和面向管理者的‘智慧管理’。“智慧医院”这个概念在全球提出来大概只有10年左右的时间,这个概念提出以来,全球从各个医院都进行了不同探索,把互联网技术、智能技术,包括现在人工智能的一些技术都用在医疗服务的各个领域。

什么是智慧医院?

到底什么叫智慧医院,是不是只有用了这些可穿戴的设备就是智慧医院了,用了互联网技术、开展了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就是智慧医院了,我们把范围先给圈定一下。我们现在圈定的智慧医院的范围主要包括三大领域:

第一个领域,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也就是我刚才在前面介绍的,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化的建设,这项工作我们是在2010年开始就已经在全国开始推进,国际上通行的一个做法也是以电子病历为核心进行一个分级,通过这种分级来引导,仅仅是一个计算机录入病历还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病历,另外医生录入的电子病历和影像、检验等其他的系统有没有互联互通。所以概括起来叫智慧医疗,给医务人员来用的、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建设。

第二个领域,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这项工作,尤其是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以来,在医院里面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现在到很多医院,包括刚才拥军院长、建新院长也提到,我们进到医院的大门里面来,很多的一体机、自助机,包括现在用的手机的结算,预约挂号、预约诊疗、信息的提醒,包括衍生出来的一些服务,比如停车信息的推送、提示,这些是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让患者感受更加方便和快捷。

第三个领域,面向医院管理的“智慧管理”。最早医院管理的系统就是HIS系统,现在面向医院管理的系统也很多,有财务的、结算的,还有物资管理的,比如医院里面大量的药品、耗材、检验试剂的管理,还有产生的医疗废物,以及医院里面患者穿的衣服、医务人员穿的白大衣,还有患者用的被子、枕头、枕套、床单,这些物资的管理,包括医院后勤的水电气。医院精细化管理很重要的一条是精细化的成本核算,用于这些医院内部后勤的管理,每一个医院用他的手机,在他办公室的电脑就可以看到全院整个运转的效果,包括OA的办公系统。这一大领域就是用于医院的精细化的信息化管理。

“智慧医院”是一个由技术和结果推导出的概念,它不是单一的技术堆积,也不是某一个功能的代名词。智慧医院 是具备信息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特征的医院。信息化是指,医院建立了不同维度的数据系统以及各维度数据的集 成系统;互联网化是指,医院推出了移动应用,为医务人员及患者提供诊前、诊中、诊后环节数据的输入与输出; 智能化是指,医院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智能工作流与运营管理系统。智慧 医院能够实现患者、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互联互通,提高医院运营水平,优化诊前、诊中、诊后医疗服务环节的体验。

“智慧医院”是这样的,患者可以在任何地点通过 APP 实现网上预约挂号,在预订的时间,患者来到医院,不需要取号,在手机端就能实现签到,然后通过医院导航系统,到达目的地科室进行问诊,医生在 CDSS 的辅助下,开具 检查单,分诊系统给患者制定合理的检查顺序,患者的检验标本通过自动化物流系统运输到实验室,检验结果出来 后,患者可以通过自助终端机打印报告,在报告全部生成后,患者可以通过手机端预约医生看报告,医生看完报告 在 PASS 系统的辅助下给患者开药,患者可以通过 APP 或者自助终端机缴费,然后生成取药号,这时智慧药房已经 根据系统提交的药品申请,自动发药,患者凭取药号就可以在药房取药。在离开医院后,患者还能通过 APP 的随访 系统,随时更新用药后的身体状况,医生也可以随时通过 APP 了解病人情况,如果有需要,医患双方可以实现沟通。 院长可以通过医院智能决策系统,实时了解医院运营动态,并通过院长驾驶舱实时看到相关数据进行决策管理。医 生则可以利用云计算平台,提取海量存储的临床数据,进行临床科研。后勤管理者可以通过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 统实时监测医疗设备状态和效益,实现医院设备精细化管理。当然,智慧医院的内涵丰富,远不止于此,所有能优 化流程、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智慧化都将是智慧医院的表现形式。 智慧医院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智慧医院建设可分为智慧医院 1.0 版本和智慧医院 2.0 版本。 智慧医院 1.0 版本,实现智慧临床、智慧护理、智慧医技、智慧管理、智慧后勤、智慧教学科研及互联互通。在此 基础上,通过应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才是智慧医院的 2.0 版本。智慧医院概念图详见下图。

56421646147241170智慧医院

智慧医院建设功能模块

智慧医院在立足于信息化建设、互联网化建设、物联网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对就医流程、医疗流程、管理系统、医 教科研的优化,最终实现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患者就医体验,我们将这种智慧医院的建设称为智慧医院 1.0 版本。1.0 版本的智慧医院智能化水平不高、医疗数据利用程度较低,但是 1.0 版本的智慧医院已经满足了迫切需要 提高的患者就医体验以及对控制医院运营成本的要求。医院要真正实现智慧医院 2.0 版本,还需要加强智慧医院整 体平台的搭建、医疗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智慧医院 2.0 版本的建设主要集中在综合能力建设, 包含云平台建设、大数据整体建设、人工智能在医院的应用。

4361646147241364

医疗服务亟待升级

消费升级,人们呼吁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随着城乡居民医疗保健消费支出的增加,人们对更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有 了更多的需求,也就对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提出了呼吁。目前很多医院都提供一体机、自助机,推行手机结算、 预约挂号、预约诊疗、信息提醒以及一系列衍生出来的服务,都属于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智慧医院”能够 给患者求医问诊带来诸多便利。医疗建设投资增加,医疗服务机构自身升级换代。随着医疗服务机构数量的爆发, 面向医院的“智慧管理”重要性逐渐凸显。医院运用信息系统进行内部管理,相当于配备了“智慧管家”,有助于医院开展精细化管理,提高综合管理水平。“智慧患者”是智慧医院建设的首要阶段,是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智慧患者”功能模块覆盖患者诊前、诊 中、诊后各环节。微信平台、预约分诊、预约叫号系统的完善,使病人预约难、排队时间久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自助机结算系统的普及,大大减少了病人排队结算的时间;移动医护、远程探视、远程会诊系统的建设,则能大幅 度提高医疗质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智慧医院,必由之路,人工智能,医务人员,互联网,医疗,升级,服务,亟待,患者,数据,管理,病历,面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