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过年温馨提醒

2022
02/09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在此提醒大家,注意春节期间的饮食健康。


本篇内容:      

·过年期间三注意

年年吉祥年年好,岁岁平安岁岁美。又是一度新春佳节,在此,北京世纪坛医院放疗科全体医务人员祝大家新春快乐!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人沉浸在快乐之中,肿瘤患者难免会掉以轻心,不注意饮食安全。在此提醒大家,注意春节期间的饮食健康。

饮食有度,禁止胡吃海塞

春节之时,家家户户都要做些好吃的,有的时候会禁不住诱惑或碍于应酬,于是乎:胡吃海塞、大吃特吃,这样一来会对我们的胃肠造成较大的伤害,容易产生胃肠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在饮食上,应当选择适合肿瘤患者食用的食材。选择优质蛋白的同时多加一些含有维生素的食材,烹调时应尽量清淡、易于消化,如可采用煮、炖、蒸、煮、熬等方法。请记住:无论什么时候,加强营养,安全饮食才是王道。

坚持治疗,拒绝老观念

8751643584802432

记得小的时候过年时感冒了,在年三十的时候,妈妈不让吃药,说“过年吃药不吉利”。这个观念在很多人脑子里根深蒂固,每到此时就自行停药,给治疗放个“小假”。小编觉得对于健康的人,偶尔的风寒这种小病,也就无关紧要了。可是肿瘤患者万万不可啊!对所有肿瘤患者来说,扶助正气,保护阳气最重要。春节期间不能掉以轻心,无论任何治疗(化疗、放疗、中药)都不能自行停止,请您遵照医嘱及时复查。在临床上我们遇到过结束一阶段治疗后,因为没有发现什么症状,不遵守医嘱及时复查,最终造成严重后果的例子不少。因此,切勿因为过节而麻痹大意。

作息规律,禁烟禁酒

春节期间,容易让人过度兴奋、劳累,这些都容易造成肿瘤患者自身免疫功能降低,引起体内环境失衡。新春佳节、阖家团圆,家人也要趁此机会,对肿瘤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尽量消除悲观情绪,多对肿瘤患者给予鼓励,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肿瘤患者要避免情绪过于激动,过喜过悲,诱发肿瘤复发转移。

55011643584802667

当然,一味静养并不可取,久卧伤气,春节期间肿瘤患者的活动一定要有“度”。尽量不出远门,看电视等娱乐活动最好不要超过两小时;可以多聊聊天,保证充足的睡眠,规律的作息时间,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适度锻炼也很重要,可到户外活动1个小时,如步行、太极拳、慢跑,有利于放松心情、增强免疫力。不过,每次运动量以锻炼后不感觉到疲劳为宜。

作者:放射治疗科 王钦

图片:北京世纪坛医院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新春佳节,肿瘤患者,免疫力,提醒,温馨,饮食,食材,医嘱,胃肠,治疗,规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