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80%的女性一生会得一次的甲状腺结节,你需要好好了解下

2022-01-29   体检主任之家

做女生真是太不容易了! 一生中可能要面临姨妈痛、分娩痛、产后抑郁……也就算了!

做女生真是太不容易了!

一生中可能要面临姨妈痛、分娩痛、产后抑郁……也就算了!连体检,都容易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

甲状腺结节

那么甲状腺结节,究竟是什么来头,又长在哪里?知妹今天就来详细讲讲:

所谓“甲状腺”,其实就是脖子上的一个腺体,每个人都有。

你好,我就是甲状腺

92091643414537998

(来源:参考文献[1])

而“甲状腺结节”,则是这个腺体里面长了固体/囊泡的结节[1],可能只有单个结节,也可能是多个结节。

单个结节(左),多个结节(右)

22801643414538373

(来源:参考文献[1])

它们通常都是默默长起来的,自己根本察觉不到,一般都是靠体检(比如甲状腺超声)发现。

如果一直没有体检,它们就可能在背地里继续铆足劲生长,当生长到一定程度时才会藏不住——结果就会被摸到、看到,甚至……大到让人呼吸困难[1]。

甲状腺结节

67921643414538723

甲状腺结节的出现和很多因素密切相关,比如:年龄增长,缺碘或碘摄入过多和儿童期射线暴露等等,都会增加患甲状腺结节的风险[2]。

但其中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女性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头颈部外科医生乔纳森·拉塞尔表示:80%的女性一生会得一次甲状腺结节[3]。

19481643414538899  

很遗憾,这个问题,医学界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答案。但有些推测,或许可以对这一现象进行解释,其中一个主流推测就是——激素[4]。

在女性的身体里,存在多种激素。其中就包括与月经周期紧密相关的激素(如卵泡刺激素、黄体生成素等),和由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

这些激素之间并不是相互独立,而是彼此影响的,一种激素的分泌发生变化,另一种就可能相继发生改变。

随着月经周期的推进,与其相关的激素会发生剧烈波动,而作为调节人体的重要激素之一,甲状腺激素自然也会受其影响,产生变化。

久而久之,就可能引起甲状腺疾病,比如甲状腺结节。

月经周期相关激素随月经周期推进而改变

24411643414539016

另外,还有一些假说,比如免疫学假说、遗传学假说等等,但目前科学家们也没有完全搞清楚具体的关系,就先不详细介绍啦。

如此,在众多推测之下,或许是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或许是某一因素的大力推动导致,最终——女性,成了甲状腺结节喜爱的人群之一。

美国国家癌症中心的研究发现,女性患甲状腺癌的概率是男性的2.9倍[5]。

17051643414539450  

那么,女性易患的甲状腺结节,一旦发生,危害大吗,该不该做手术呢?

划重点:

 

甲状腺结节,不应该轻视。毕竟——它不会自然消失。

90%左右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它们要么缓慢生长,要么停滞不前。但是期待它们自然消失,似乎不太可能[3]。

即使是良性的结节,也并非完全无害。

甲状腺结节有时会分泌额外的甲状腺激素,进而导致一些类似甲亢的症状,比如体重减轻、出汗、紧张等等[1]。

而对于女性来说,这些额外分泌的甲状腺激素还可能影响生殖系统。比如干扰月经周期,抑制排卵,导致卵巢疾病等等[4]。

总之,只要是甲状腺激素会调节的器官和系统,都可能会因为甲状腺激素的变化而受到影响。

但好消息是,虽然不应该忽视它,却也不用太担心!

正如前面所说,甲状腺结节,大都是良性,只有5%~15%会发展成恶性[3]。

28131643414539588  

而即使是恶性,它也和其他让人闻之色变的癌症不同,甲状腺癌是“相对善良”的癌症,乳头状癌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96%以上。

因此,即使不幸得了甲状腺肿瘤,也不用太害怕。

至于到底怎样的甲状腺结节需要进行手术,则请放心交给专业医生判断。

一般来说,如果它影响了正常生活,或者有异常的激素分泌,又或者有癌变倾向[3],都可能会被选择切除。

37291643414540072  

甲状腺结节患者怎么吃,关键看甲状腺功能。

  • 功能正常:正常饮食,海鲜、海带、碘盐都可以适量吃。富碘食物不要多吃,以免诱发甲状腺疾病。

  • 结节伴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生活中很难做到绝对的“无碘”饮食,但要注意保持低碘饮食。

如果不知道哪些食物碘含量低,送你一份:日常食物的碘含量清单

最后想说,虽然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容易受到甲状腺结节的困扰,但它并不可怕。

健康规律地生活,按照医生的建议定期复查或积极治疗就好!

审稿专家

郭晓蕙 |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thyroid-nodules/symptoms-causes/syc-20355262

[2]Zamora EA, Khare S, Cassaro S. Thyroid Nodule. [Updated 2021 Sep 9].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1 Jan-.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35422/

[3]https://www.hopkinsmedicine.org/health/conditions-and-diseases/thyroid-cancer/thyroid-cancer-what-women-should-know

[4]https://www.harleystreetent.com/blog/why-women-are-more-prone-to-thyroid-problems

[5]Omona, Kizito. (2020). Bleeding. 10.5772/intechopen.94079. 

[6]Rahbari, R., Zhang, L., & Kebebew, E. (2010). Thyroid cancer gender disparity. Future oncology (London, England), 6(11), 1771–1779. https://doi.org/10.2217/fon.10.127

内容制作

16941643414540193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甲状腺,女性,结节,比如,激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