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全解读:尿常规干化学与镜检结果不符的影响因素

2022
01/15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能出具更准确的检验报告,让临床医生对数据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及时主动地做出解释是避免质疑出现的最好方法。 

能出具更准确的检验报告,让临床医生对数据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及时主动地做出解释是避免质疑出现的最好方法。

 细胞干化学与镜检白细胞不符  

  • 干化学法阴性,镜检阳性

       首先应该排除干化学的假阳性。 1.尿液如果被甲醛或者其他氧化剂污染,或者尿液中存在毛滴虫以及高浓度的胆红素,或者用呋喃妥因等药物时会使干化学出现假阳性。 2.空白潮湿等因素造成干化学试验块内吲朵酯分解,干化学假阳性。 排除假阳性的情况会出现以下情况: 1.尿液在膀胱中贮存时间过久或者尿液标本没有及时送检,导致白细胞裂解破坏,中性粒细胞酯酶释放到尿液中所致。 2.存在非中性粒的白细胞,如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则镜检阳性,干化学阴性。例如:肾结核及肾移植病人发生排斥反应时,尿中以淋巴细胞为主,而致假阴性。 3.大量脓细胞的时候也会产生阴性。 4.维生素C、尿液中高浓度葡萄糖(160mmol/L)、高比重尿都可使结果偏低或出现假阴性。 5.尿中含有大剂量的头孢霉素、庆大霉素或当尿蛋白大于3g/L,干化学法呈现假阴性;

  • 干化学法阳性,镜检阴性

  1.        主要原因: 干化学法测定白细胞的原理是检测粒细胞脂酶,与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不发生反应。白细胞破裂并不影响仪器检测。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仪器检测检出+、++、+++,却与镜检不符的现象。较多的白细胞不是粒细胞,仪器将报阴性或低值。 2.白细胞破坏:当PH>8.4时,白细胞可在数分钟内破坏,尿液稀释、尿渗透压减低、尿液在膀胱储存太久、标本置于高温环境或放置时间过长等因素都会导致白细胞破坏。 3.女性阴道分泌物的鳞状上皮细胞、小圆上皮细胞污染,而尿若被阴道分泌物污染,或含有甲醛、高浓度胆红素,或某些药物如呋喃妥因,可产生假阳性。任何颜色异常的尿液均可影响试纸颜色的反应。导致干化学假阳,镜检阴性。  

  2. 干化学与镜检红细胞不符  

  • 干化学法阴性,镜检阳性

       Vc浓度大于或等于1.4mmol/L时,可使“微量”潜血呈假阴性。或其他还原物质导致假阴性;甲醛可使反应假阴性,大量的亚硝酸盐则可延迟反应。试带法除与游离血红蛋白反应外,也与完整的红细胞反应,但在高蛋白、高比密尿中液中,RBC不溶解,试带灵敏度减低。高比重尿可使测试结果偏低。

  • 干化学阳性镜检阴性

  1.        主要原因;干化学法对完整的RBC、破损的RBC和游离血红蛋白或肌红蛋白均发生反应。潜血带测定的是这三者总和。大多数含RBC的尿液中都会含有溶解的RBC和游离的Hb,这是临床反映隐血二至三个“+”,而镜检仅发现少量RBC的主要原因。 2.尿液中含有对热不稳定酶,尿液被氧化剂污染或尿路感染时某些细菌产生过氧化物酶,可致结果假阳性。 3.当尿中有肌红蛋白、对热不稳定酶、氧化剂或大量细菌时,可以使干化学出现假阳性。 所以,尿沉渣镜检是绝对要做的。而且红细胞的形态对鉴别肾小球源性和非肾小球源性血尿有重要价值。变形红细胞血尿多见于肾小球疾病;而非肾小球疾病的血尿,红细胞多为均一的常规形态。因此,在出具化验单时,增加上红细胞的形态描述,对医生是有一定帮助的。

  2. 葡萄糖易出现的假阴性

       干化学法的特异性强,试剂块只与葡萄糖反应。当Vc浓度大于或等于2.8mmol/L或KET浓度高于4mmo/L时,能使低浓度的葡萄糖尿液呈假阴性反应。大剂量青霉素、左旋多巴都可出现假阴性。 

其他因素的影响  

  • 胆红素的影响

       正常情况下就是利用最敏感的方法也很难检测到尿液中有胆红素存在。所以当尿中存在胆红素,即使微量也提示其异常性。当病人服用氯丙嗪或尿中有某些药物的代谢物(如吡啶乙哚酸)在酸性条件下可致假阳性。 当Vc浓度大于或等于1.4mmol/L,可造成假阴性。

  • 比重的影响

       比重测试可测定尿液中1.000~1.030之间的比重,高度缓冲的碱性尿会使检测结果较其它方法所得比重偏低,尿液存在一定数量蛋白时(1~7.5 g/L)可使比重偏高。

  • 酸碱度

       尿液中的PH值在5-8.5范围内。尿标本时间过长,细菌分解尿液成分,使尿PH值呈减低趋势。

  • 蛋白质

       干化学法对白蛋白敏感。对球蛋白、本周氏蛋白和黏液蛋白不敏感。因此“阴性”结果不排除其他蛋白的存在。 璜基水杨酸定性、双缩脲定量可以对白蛋白、球蛋白显示同样的敏感性。若疾病发展过程中需要系统观察尿蛋白的病例,最好使用上述的两种方法。 大剂量静脉滴注青霉素的患者,易出现假阴性。尿液PH值小于3时易出现假阴性。 当病人服用奎宁、奎宁丁和嘧啶药物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碱性尿(PH>8)时,会出现假阳性。 有文章报道,尿常规检测中,单纯RBC、WBC与蛋白质阳性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假阳性,而含两项指标以上异常者,几乎没有假阳性。

尿胆原

       尿胆原经空气氧化及空气照射后,转变成黄色的尿胆素(粪胆素)。因此,尿液必须新鲜,否则尿胆原氧化成尿胆素而致假阴性结果。 甲醛的存在会使尿胆原呈假阴性。干化学法不能检测尿胆原的消失。

  • 亚硝酸盐

       此检测的意义是提示细菌感染,是基于尿液中革兰氏阴性菌将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的原理,但阴性的结果并不表示尿液中不存在细菌,阴性结果可见于非硝酸盐转化型细菌的尿道感染或尿液在膀胱中没有留足4小时以上使硝酸盐被还原。 饮食中缺乏硝酸盐或高比重尿液可降低亚硝酸盐敏感度。对于含有少量亚硝酸盐(少于或等于13umol/L)的尿液,Vc浓度大于或等于1.4mmol/L时可产生假阴性。标本存放时间过长可呈假阳性。 从上述情况分析,尿液标本留取时,尽量不要留取在膀胱中贮存时间过长的尿液,最好是晨尿之后的二次晨尿,所谓的二次晨尿就是第一次晨尿之后再次留取的中段尿液标本。并在留取后及时送检。

文章来源:基层检验网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尿液,阴性,阳性,出现,镜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