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产业投资并购动态周报Vol.80—稿1月10日发布

2022
01/11

+
分享
评论
新康界
A-
A+

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72161641856831765

西恩投资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产业投资和并购,利用自身拥有的健康产业数据和资源,结合团队专业的投行和投资能力,服务业内优秀的产业方及创新企业。公司一方面围绕产业方的生态展开投资和收购,协助产业方建设和发展生态平台;另一方面投资大健康领域创新型企业,利用资本、产业资源以及数据等协助被投企业成长;当前主要投资和并购方向:医疗数字化、消费医疗以及创新药械三大领域的优秀公司和团队。 

汇编: Jason  时间 :2022.01.03-2022.01.09

一、行业并购动态

1. 优锐医药完成数亿元对中健药业100%股权的收购

简述:近日,优锐医药,一家专注于临床后期阶段管线和商业运营的特需生物医药公司,宣布全资收购中健药业及其全资子公司珠海英联和德国英联100%的股权,本次收购金额达数亿元人民币,涉及三款成熟商业化产品和一款正处于上市评审阶段的在研产品。中健药业有限公司曾是英联集团的控股公司。其具有GSP资格的全资子公司珠海英联负责药品的在华销售,德国英联则负责供应链的管理及药品上市许可证的维护工作。中健药业拥有覆盖全国的成熟完整的业务体系,专业销售团队超过100余人,其中大部分人员来自跨国药企。

2. 普华和顺(01358.HK)收购北京瑞健58%股份 涉资5.82亿人民币

简述:1月5日,普华和顺以5.82亿人民币收购北京瑞健高科,投后估值10亿人民币,占比58.2%。瑞健高科是一家功能化人体组织再生修复产品开发商,产品应用范围涵盖烧伤、烫伤,皮肤再造等各种创口创面治疗修复,软组织再生和各种整形外科手术。据了解,2020年中国再生医用生物材料市场规模估计为人民币202亿元,并预计将进一步增加至2024年的人民币449亿元,期内复合年增长率为22.2%。

3. 赛默飞世尔科技(TMO)18.5亿美金收购PeproTech100%股权

简述:近日,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宣布,它已于2021年12月30日完成了对PeproTech公司的收购,总现金收购价约为18.5亿美元。PeproTech成立于1988年,位于Rocky Hill,公司始终致力于为生命科学研究开发重组蛋白及相关产品。PeproTech提供的重组蛋白以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为主,二者均为重要的细胞培养基成分,其重要性在需要无血清培养基、或者无明确培养基的情况下尤为突出。因此,细胞因子与生长因子大量应用于细胞与基因疗法、细胞培养和细胞研究模型中。此次收购有望为制药与生物技术客户提供更丰富的优质产品菜单,更好地满足快速增长的CGT市场需求。

二、License in/out

1. 三生国健与美国Syncromune公司就PD-1单抗609A达成授权协议

简述:1月4日,三生制药宣布,旗下子公司三生国健签署授权协议,将其研发品种609A(抗PD-1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用于肿瘤免疫联合疗法syncrovax™的全球权益授权给美国Syncromune公司。根据协议,三生国健将有望基于609A的临床价值前景、重要监管及销售里程碑,以及其他商业化价值,获得数亿美元的首付款、里程碑付款及其他的激励。雅法资本担任本次交易Syncromune的财务顾问。根据协议条款,Syncromune公司获得将609A用于其肿瘤免疫疗法syncrovax™的全球开发及商业化权益。三生国健销售分成及里程碑收入将源自syncrovax™联合疗法的销售总金额,同时三生国健将继续保有609A全球任何syncrovax™疗法以外的权益。

2.礼来4.5亿美元获得Entos专有Fusogenix核酸递送技术平台

简述:1月6日,礼来宣布,获得Entos Pharmaceuticals专有Fusogenix核酸递送技术平台的独家权利,研发和商业化靶向中枢和外周神经系统的核酸疗法。新闻稿指出,Fusogenix蛋白脂质载体(proteo-lipid vehicles, PLV)这一创新递送技术,具有克服核酸治疗模式关键递送挑战的潜力。在这项合作中,Entos将负责利用其专有的Fusogenix技术平台生成、开发和优化PLV。礼来将选择特定PLV进行进一步临床开发和商业化。Entos将获得5000万美元的前期付款,并有资格获得合作产品高达4亿美元的潜在开发和商业里程碑付款,与产品未来的特许权使用费。

3. 安进达成19亿美元合作,通过人工智能快速开发创新蛋白疗法

简述:1月6日,安进和Generate Biomedicines宣布达成一项研究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利用Generate开发的人工智能(AI)药物发现技术平台,针对5个临床靶标开发蛋白疗法,涉及多个治疗领域和治疗模式。根据协议内容,安进将为前5个项目支付5000万美元的预付款。针对每一个项目,安进将支付高达3.7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和未来产品的特许权使用费,合作潜在总金额将超过19亿美元。并且安进将有选择权提名5个额外项目。

4. AI驱动创新生物制品研发 默沙东达成6.1亿美元合作

简述:1月7日,Absci公司宣布与默沙东(MSD)达成一项研究合作。两家公司将利用Absci的人工智能驱动综合药物开发(AI-powered Integrated drug Creation)技术平台进行药物开发。Absci将利用其称为“Bionic Protein”的非标准氨基酸技术,针对默沙东的生物制造应用合成定制的蛋白酶,并获得前期和其他里程碑付款。此外,默沙东还可以选择提名多达3个靶点,并达成药物发现合作协议,Absci将有资格从药物发现合作中获得高达6.1亿美元的预付款和里程碑付款,以及未来产品销售的分级特许权使用费。

5. 赛诺菲合作通过AI平台开发15种肿瘤学和免疫学新药 金额高达52亿美元

简述:1月7日,赛诺菲(Sanofi)和Exscientia宣布达成一项研究合作许可协议。两家公司旨在加速药物发现和提高临床成功率,将通过Exscientia开发的端到端人工智能(AI)驱动个体化医疗平台,共同开发多达15种新型小分子疗法,涉及肿瘤学和免疫学领域。根据合作协议条款,Exscientia将从赛诺菲获得1亿美元的预付款,并将有资格获得总金额高达52亿美元的未来研究、转化、临床开发、监管和商业里程碑付款,与未来产品销售的分级特许权使用费。

6. 渤健联手Ionis开发SMA新药

简述:2022年1月,渤健从Ionis Pharmaceuticals获得一种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药物——BIIB115/ION306的全球独家许可。作为在神经退行性疾病、认知障碍以及疼痛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领域重点布局的跨国药企,这已经不是渤健与Ionis第一次合作,此前渤健SMA药物Spinraza(诺西那生钠)也是与Ionis共同推动完成的。

7. 君实生物收回原协议约定的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推广权

简述:1月4日,君实生物的公告证实了这一消息:公司收回原协议约定的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推广权。2021年2月28日,君实生物宣布与阿斯利康签署《独家推广协议》,授予阿斯利康特瑞普利单抗在中国大陆地区后续获批上市的泌尿肿瘤领域适应症的独家推广权,以及所有获批适应症在非核心城市区域的独家推广权。君实生物继续负责核心城市区域除泌尿肿瘤领域适应症之外的其他获批适应症的推广。这桩曾让业界瞩目的重磅药物商业化合作,前后持续时间不满一年。

三、最新政策法规

1. 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简述: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通过加强中医药服务价格管理、明确中医药医保支付的政策和范围等措施,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制度优势,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强的决心,支持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2.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十三部门修订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

简述: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十三部门联合修订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自2022年2月15日起施行。将网络平台运营者开展数据处理活动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等情形纳入网络安全审查,并明确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网络平台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根据审查实际需要,增加证监会作为网络安全审查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同时完善了国家安全风险评估因素等内容。

3. 两部门关于做好医保版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更新工作的通知

简述:日前,国家医保局等两部门发布《关于做好医保版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更新工作的通知》。通知表示,为加快推进统一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破除信息壁垒,促进数据共享互认,医保局按照《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对医保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分类与代码中的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进行更新,于2022年1月1日起开始使用。

4.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细胞质量产品附录(征求意见稿)发布

简述:1月6日,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细胞质量产品附录(征求意见稿)发布了,全文11章53条,征求意见1个月,截止2022年2月7日。这次GMP附录的内容,相比以前版本的征求意见稿,应该是颠覆性的,该版征求意见稿的行文结构、以及管理的要求或监管标准相较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版本有较大变动;GMP附录最大的关注焦点,还是在医院端的管理上,真正涵盖了从采集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不但要管好自己,还得管好医院,管好运输,一直到把产品交给医院,全过程无一遗漏,是一个GMP+GSP的大质量体系的要求。

四、前沿进展

1.  基于临床大数据的肺癌专病数据库建设

简述:专病数据库作为医学研究的数据加速器对于科研型医院有重要意义,上海市肺科医院基于长期临床数据建立肺癌专病数据库进一步提高和巩固医院在肺科疾病方面的科研领先地位。利用大数据技术,克服临床数据结构多样性、质量不稳定等问题,项目建设中通过设计病种科研数据集和临床知识库利用数据平台NLP能力完成数据抽取转化。平台建立后,医院在3个月内处理5年以上临床数据生成14万份肺癌专病病历数据。

2. mRNA疫苗:脂质纳米粒递送系统及其辅料的深度梳理

简述:如果从1961年发现mRNA算起,人类花费了近六十年时间才将mRNA应用于临床,这主要是因为mRNA是带负电荷的长链大分子,与同带负电荷的细胞膜因静电排斥难以入胞;并且mRNA分子是单链,本身脆弱已被酶降解,很难递送入细胞内编码蛋白。因为裸露的mRNA分子无法安全抵达胞内编码区,酶降解和膜屏障阻碍着mRNA疫苗的发展。

3. 一家医疗信息化公司凭什么值1800个亿?

简述:近日,甲骨文宣布收购美国医疗IT企业Cerner Corporation。收购协议最终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执行,Cerner将自己卖到了惊人的283亿美元(约1803亿元)。交易的两边,一方是全球最大的软件供应商,一方是美国医疗信息化领域的史诗级企业。在医疗IT领域这样的刚性领域,市场份额占有率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能够为企业带来持续不断的价值。2021年4月,微软以160亿美元的价格拿下语音&图像AI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同样重视生命科学的甲骨文自然不会落下,近300亿美元的手笔,换来的是庞大数量的医院客户与丰富种类的临床信息系统。

4. FDA正式发布2021年新药年度报告

简述:美国FDA药物评价和研究中心(CDER)发布了2021年度的新药获批报告。在这一年里,美国FDA一共批准了50款新药。从历史数据上看,这一数字雄踞近二十年的第三位。从创新性上看,今年FDA批准的新药里,共有27款为“first-in-class”疗法,占全年获批新药总数的54%(27/50)!从历史上看,无论是“first-in-class”新药的绝对数还是54%的占比,近十年来的最高值。突破性疗法的数量同样是衡量创新性的一个标准。今年获批的50款新药中,有14款曾斩获FDA授予的突破性疗法认定,绝对数为2015年至今的第三高。

五、产业投融资

17941641856832202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简述,公司,临床,疗法,开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