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医疗反腐十大新闻

2022
01/04

+
分享
评论
LittleAxe
A-
A+

多家药企董事长卷入三甲医院院长受贿案

2021年医疗反腐十大新闻

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里,反腐风暴涤荡医疗领域,相信身处其中的医疗医药界人士已经感受到了国家对带进销售、利益输送、过度医疗等医疗行业腐败问题的高压打击态势。

长久以来,医生收受回扣、药企带金销售已成为医药购销市场上备受诟病的潜规则,形成了一条环环相扣的灰色利益链条,这正是医疗腐败问题不断滋生的土壤。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披露的医疗领域腐败案件中,涉及公立医院院长、科室主任、临床医生接受医药代表或代理商行贿是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涉案金额居高不下。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上半年,就有至少40余位医疗机构大小领导因受贿落马。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不断释放出对药品和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商业贿赂等失信行为加大治理力度的信号,对药企进行“穿透式”查账、将行贿药企加入信用“黑名单”、涉事产品也暂停挂网交易等。另外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廉洁计划”及“纠风”行动,还首次提出要全面构建“亲清”型廉洁规范的医商关系。

打击医疗腐败绝不手软,监管手段和改革措施结合,加速药企变革传统的药品营销方式,让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现收入获得合理补偿,才能从根本上切断药企和医院对灰色利益链的依赖。

上海首声医疗因“邀请23名医生参会”被罚97万  

2021年2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引发医药圈广泛关注,上海首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首声医疗)因邀请23名医生参加会议,被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为贿赂对方的工作人员,从而定为不正当竞争,被罚款97万。上海首声医疗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下列单位或者个人,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一)交易相对方的工作人员”的规定。

财政部穿透式“查账”直击带金销售  

4月12日,财政部发布了“穿透式”查账的处罚结果,华润三九、赛诺菲、礼来等19家药企均在处罚之列,其中涉及到医药企业销售费用中存在的利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等问题。有企业违规行为涉及金额高达上亿元。公告称,这次检查聚焦医药产业产品成本费用结构,摸清了药价虚高成因,震慑了医药企业带金销售,哄抬药价等违规行为,保障了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重大改革的顺利推进。

誉衡制药经销商行贿导致涉事产品被暂停挂网交易  

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4月12日发布的《关于我省医药价格和招采失信等级评价结果的通报(2021年第一期)》显示,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产品(下称誉衡制药)鹿瓜多肽注射液在浙江省存在商业贿赂行为,被浙江省医药价格和招采失信等级评为“严重”,并按规定暂停该企业鹿瓜多肽注射液挂网交易。誉衡制药是A股上市公司誉衡药业的全资子公司。鹿瓜多肽注射液也是誉衡药业骨科药物的核心产品之一。

九部委联合印发医疗行业“纠风”通知  

4月27日,国家卫健委等九部委印发《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新一轮纠正医疗服务不正之风工作,还首次提出要全面构建“亲清”型廉洁规范的医商关系,划清交往底线。医疗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同供应商、代理商及医药代表打交道时应该恪守底线。

中纪委通报四川阿坝州人民医院腐败窝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月8日发布文章,四川省阿坝州人民医院一起医疗腐败窝案被连根拔起,从院长到检验科主任、药剂科主任等被阿坝州纪委监委同日留置,该院有173人主动上交违纪违规所得336.7万元。其中,阿坝州人民医院原院长谷运麒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医疗药品、耗材和设备采购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违纪违法金额高达2600余万元。2021年2月18日,谷运麒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国家卫健委开展反腐行动打击“红包”回扣  

8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下称《廉洁计划》),对“红包”和“回扣”内容进行了细化和明确,自2021年至2024年,集中开展整治“红包”、回扣专项行动。医疗机构及医药行业首次迎来一场廉洁从业、医疗反腐四年行动。《廉洁计划》要求严禁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和基本建设等工作;严禁医疗卫生人员违反规定私自采购、销售、使用药品、医疗器械、医疗卫生材料。

中纪委国家监委等联合部署对行贿受贿一起查  

9月8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下称《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此次《意见》明确了查处行贿行为的五个重点中,就包括医疗领域行贿问题。《意见》强调,健全完善惩治行贿行为的制度规范,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规范化法治化。要组织开展对行贿人作出市场准入、资质资格限制等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人福医药子公司因商业贿赂被判定“严重”失信  

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9月18日发布通报,宜昌人福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宜昌人福”)在河南省存在商业贿赂行为,在该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宜昌人福是A股人福医药子公司,后者持股比例为80%。通报显示,根据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判决书披露的相关事实,宜昌人福的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盐酸纳布啡注射液、盐酸氢吗啡酮注射液、咪达唑仑注射液等四个药品被认定在河南省存在商业贿赂行为。

一起绑架事件牵出来宾三甲医院腐败窝案  

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纪委监委印发了《来宾市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读本》,在其中记录的34个典型腐败案例中,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当属来宾市人民医院原院长周方腐败窝案。经查,2003年至2018年,周方在担任来宾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院长期间,先后收受财物共计1810.6万元,另有939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2019年5月20日,周方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罚金400万元。令人震惊的是,这起腐败案件是由于一起绑架案而被牵出,来宾市卫计委官员绑架了医院院长周方,并逼其写下了受贿材料,办案人员就此顺藤摸瓜牵出“案中案”。

多家药企董事长卷入三甲医院院长受贿案  

中国检察网10月9日发布消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熊汉鹏(正处级)涉嫌受贿、贪污案被提起公诉,昔日“十佳好院长”落马消息已坐实。另外还有一家三甲医院的副院长也被逮捕并起诉。据中国检察网公布的起诉书中显示,原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某涉嫌贪污受贿被公安机关起诉。值得注意的是,共有云南联顿医药有限公司、昆明德皓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药品和医疗器械企业卷入该案件,其中不乏有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医药,院长,药品,腐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