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科医师科普矿泉

2021
12/15

+
分享
评论
康复科李医师
A-
A+

康复科医师科普

51481639543419007

矿泉是长期的地球物理化学变化的结果,这种变化在地壳的各个地层中不断地进行着。19世纪以来,对矿泉的成因及形成逐渐形成比较科学的解释,出现了如火山水说(岩浆水说)、循环水说、古海水说等。然而矿泉的形成是极其复杂的,并非某些盐类、气体成分等在水溶液中的简单混合,而是地球复杂变化的结果,与水文地质构造、大气降水等诸多因素有关。绝大多数矿泉是在远古时代而非在近代形成的,故矿泉水的形成岁月很长,多在几千年,几万年甚至几百万年以上。关于矿泉形成的三种学说简述如下:

1.      火山水说(岩浆水说、初生水说、处女水说、上升水说)  一般认为矿泉的形成与火山活动关系密切,从地球上火山分布集中地,环绕太平洋地区,以及从被称为地中海印度洋火山 系来看,正是世界上矿泉出露的最多处,而距此越远则泉越少。地球中心处于高压、高温的环境中,物质呈可流动的熔融状态,即所谓岩浆。当地壳变动时,一部分岩浆从地壳薄弱处喷出,形成火山爆发;另一部分岩浆没有冲出地表,在地下不太深的地方冷却凝固,并分离出温度较高的岩浆水。这种岩浆水沿着地壳裂隙上升,在上升过程中混入了一部分普通地下水,当自行涌出地表时,就形成矿泉。

2.循环水说(渗入水说、下降水说)  渗入水主要由大气降水(雨、雪、雹)及其他地表水渗入地下而生成的。地表降水中的一部分通过蒸发返回到大气中;部分汇集流入江河、湖泊、海洋而成为地表水;部分经过地表裂隙渗入地下,形成地下水。地下水中的一部分便形成了矿泉。由于大气降水、地表水与地下水如此地循环往复,故称为循环水说。

3.古海水说(残留水说)古海水是在古代海中泥、沙沉积时,在其颗粒间的孔隙中包含有大量的海水,以后在该处陆地升起过程中,部分古海水即被深埋于地层之中而形成一种地下水。该种地下水颇为罕见。我国四川自贡盐井开采出的卤水可能就是古海水。

矿泉水除了日常的饮用外,作为一种非常良好的理疗手段。

理疗就是利用人工或自然界物理因素作用于人体,使之产生有利的反应,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目的的方法,是康复治疗的重要内容。

理疗学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学科,公元前7000年的石器时代,当时原始人利用阳光、砭石、石针、水和按摩等治疗疾病,维护健康。我国以及古希腊、埃及、罗马的早期文献、记载阳光、热水浴、冷水浴、体操、按摩等防治疾病的作用。公元前2-1世纪(西汉)黄帝内经(素问篇)详述了攻达(针灸)、角(拔罐)、药熨(温热)、导引(呼吸体操)、按蹻(按摩)、浸渍发汗(水疗)等物理疗法。春秋战国时期名医扁鹊常用针灸、砭石、熨贴、按摩等治病。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用矿泉水、磁场治疗疾病的国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康复科,医师,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