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外经验 • 改革管理】六大改革举措成效显著,云南省阜外医院管理经验获国家认可

2021
11/27

+
分享
评论
医科院阜外医院
A-
A+

目前,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二期建设工程已完成规划、审批等相关工作,正在进行设计方案细化。

2013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以下简称“北京阜外医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合作新建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以下简称“云南省阜外医院”)。

北京阜外医院以强大的医资力量和技术水平为支撑,切实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云南乃至西南,实现医疗技术、管理理念、管理模式、信息化建设同质化,持续完善云南省阜外医院内部管理,提升区域服务能力。

2021年11月10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就云南省阜外医院大力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经验发布简报(第149期),肯定了云南省阜外医院六大改革举措和区域服务能力等优秀做法。

图片截自中国政府网

六大改革举措分别是什么?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如何?

勇担公立医院改革重任  

2017年9月,云南省阜外医院正式运营。作为云南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与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试点单位,开始了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加强绩效考核、推进医用耗材和药品采购改革、实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六大方面的改革创新之路,以医改为动力,促进公立医院提质增效。

云南省阜外医院遵循“医药、医保、医院”三医联动改革路径,积极参与国家药品、冠脉支架集采,在北京阜外医院的指导下开展高值耗材带量议价。截至目前,云南省阜外医院与生产企业已开展70余次集中议价,274种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达到29%。

在带量议价、有效降低高值耗材采购价格的同时,积极推进按病种、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随着支付方式改革的持续推进,2020年云南省阜外医院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病例数比例,占出院病例数的80%。

管理机制带来发展活力  

都说改革的硬骨头在“人事管理”。作为一家年轻的医院,云南省阜外医院率先开展人员总量管理改革试点。在建院伊始,云南省阜外医院总院长胡盛寿院士就表明:“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机制,一种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

为充分激发医疗队伍工作积极性和活力,云南省阜外医院建立科学、客观、可量化的考核指标体系和公平、公开、透明的考核程序。人员总量管理增强了医院人才保障力度。科学的过程考核和配套的薪酬制度,破除了传统身份管理,实现同工同酬、多劳多得。

同时,云南省阜外医院把薪酬改革与病种付费改革、采购改革联动,将医疗安全、质量、患者满意度、控费等纳入绩效考核,在保障医疗品质、改善就医体验的前提下激发临床一线投身改革、主动控费的积极性。2021年较2018年,云南省阜外医院平均住院费用下降28%,患者负担进一步减轻,门诊、住院患者满意度位列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云南省阜外医院诊疗数量再创新高。截至10月31日,开放床位568张,医院门急诊接诊149837人次,出院18793人次,实施手术11007台次。其中外科手术1913台次,介入手术9094台次。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健康委的政策支持,得益于北京阜外医院的全力投入,云南省阜外医院多年探索取得的实效,2019年底,云南省阜外医院又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纳入国家第一批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单位。

为什么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落户云南省阜外医院?或许可以从一个普通案例中找到答案。近日,年仅20岁出头的小衡(化名)因身患心血管急危重症在云南省阜外医院经过治疗顺利出院,“在重症监护室的28天,多次病情急转直下,如果没有云南省阜外医院医护的全力医治,没有北京阜外医院的医生们多次会诊制定救治方案,我可能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小衡表示,当时情况危急,云南省阜外医院的医生为他立即开展了手术治疗,在监护室里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终这个年轻的生命获得了治愈。

这名急危重症患者能够不出省,就得到及时、专业的诊治,得益于京昆两地阜外专家的资源共享、共同诊治。胡盛寿总院长派出60余名北京专家长期驻昆工作,在短时间内提高了云南省心血管疾病治疗服务的整体水平。此外,通过加强与州、县级医院的合作,建立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建立心血管人才进修培养机制,让北京阜外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主动下沉,切实提高了基层心血管疾病诊治能力。

目前,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二期建设工程已完成规划、审批等相关工作,正在进行设计方案细化。未来除了新增床位280张、打造业界规模最大的结构性心脏病中心外,还将新建教学培训中心、健康生活方式医学研究中心、科研实验中心等,真正建成立足云南、面向西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举措,改革,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