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艾滋病感染者“口”以后,怎样自救?

2021
11/24

+
分享
评论
急诊医学资讯
A-
A+

被艾滋病感染者“口”以后,怎样自救?

“哎呦,你怎么咬人?”据媒体报道,2019年,最美浙警小江(化名)在和小偷扭打一起时,被小偷咬伤手指,手指皮肤破损出血。事后检查发现,这个小偷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我会不会感染?我要怎么和家人解释?”小江为了不传染家人,3个月不回家,独自一人对抗艾滋病阴影的同时,还要忍受艾滋病阻断药带来的失眠、恶心、无力等副作用……
警察被艾滋病毒贩、小偷咬伤、吐口水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令人恐慌。
日常生活中,艾滋病有时也会让我们措手不及。
“和男朋友尝试了下新姿势,碰巧我这几天天气冷,嘴唇干裂,还流血了。昨天发现,男友化验单报告显示他是艾滋病毒感染者,我会被传染吗?”
艾滋病毒经“口”传播的可能性有多大  
艾滋病病毒主要“劫持”人体的辅助T淋巴细胞系统,对普通细胞“不感兴趣”。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脑脊液、有神经症状的脑组织液是艾滋病病毒喜欢去的地方,其中以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浓度最高。
艾滋病感染者口水,不是T淋巴细胞系统正常存在的地方。
虽然科学家从口水中验出过少量的HIV病毒,口水也可能因为口腔疾病、或刷牙之后而带有血液,但口水中有能够“打击”HIV的唾液酶等,所以口水中即使带有少量的HIV病毒,但因“浓度、体力”不够,也不会传染。
因为口水不具HIV传染力,所以跟艾滋病感染者一起吃东西、喝饮料、共用杯子碗筷、接吻,甚至被咬伤,都不用太过担心。
2018年5月《艾滋病医学》建议,不存在通过咬伤、吐痰传播艾滋病毒的风险。除特殊情况外,被咬伤后不建议进行暴露后预防
另外,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说法,通过口交传播艾滋病毒的风险很小或没有。

被艾滋病感染者咬伤后,  
须满足什么条件,才会被传染?  
“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被艾滋病患者咬伤后的传染需要同时满足以下3个条件:
1、咬人者是未经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2、被咬伤的伤口比较深。   
3、咬人者嘴巴里有比较多的自己的血液。   
其中,“咬人者是未经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这一条特别重要。血液中的病毒数量称为病毒载量。当检测结果被认为“检测不到”时,意味着,在血液样本中无法检测到任何HIV或仅发现微量(极少量)。当病毒数量很少或不存在时,传染性则降低到不大可能或不可能的水平。
抗艾治疗是通过阻止HIV在人体细胞内复制而起作用,从而大大减少体内的HIV数量。虽然目前还无法彻底清除潜伏在T细胞系统病毒库中的HIV,但艾滋病感染者只要每天都按时服药,不中断,不漏服,不延误,并坚持6至12个月,根据启动治疗时的病情,少部分感染者可能延至18个月,病毒载量一般都能达到检测不到的水平,无法检测=无法传播。
若不幸咬人者满足以上3个条件,需要及时服用阻断药物。

被艾滋病毒感染者“口”后,

怎样解决?

同样地,虽然通过口交传播艾滋病毒的风险很小或没有,但如果射精者具有可检测到的、高浓度“病毒载量”时,其精液进入其性伴侣的嘴里,而接受方正好口腔有伤口或溃疡,则有可能被感染。
第一时间需彻底漱口,然后需要做暴露后预防(PEP),也就是服用阻断药物。
HIV病毒侵入人体后,需要时间才能突破免疫系统的防护到达血液,而这段时间就是阻断病毒的关键。阻断药2小时内服用效果最佳,最好不超过24小时,72 小时内服用依然是预防的黄金时间。
随着对艾滋病毒感染的面纱逐渐揭开,艾滋病毒感染从不可治愈,变为可控的慢性病。一旦怀疑接触,可立即前往就近的艾滋病定点医院,按照指引争取从最快途径获取药物,防止被感染。
-THE END-

来源:医学界妇产科频道

版权归原作所有,转载请联系原出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咬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