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喘药:氨茶碱再添新分类!山东药企申报,H1涨幅超300%

2021
11/19

+
分享
评论
药融云
A-
A+

18日,CDE官网显示,山东玉满坤生物/希尔康泰药业递交了「氨茶碱注射液」的上市申请,这是首家以仿制3类申报该品种上市的企业。

11月18日,CDE官网显示,山东玉满坤生物/希尔康泰药业递交了「氨茶碱注射液」的上市申请,这是首家以仿制3类申报该品种上市的企业。


图片来源:CDE官网


作为拥有数十年使用历史的平喘药,氨茶碱具有支气管扩张、抗炎、扩张肺动脉及降低肺动脉高压、增强膈肌收缩力、改善通气不足等综合作用,用于缓解气道疾病的喘息症状,也用于心源性肺水肿引起的哮喘。目前氨茶碱获批生产的剂型众多,有普通片剂、复方片剂、注射液、口服溶液等,涉及企业200余家


 图片来源:药融云中国批文数据库


据了解,临床上对氨茶碱有一定的争议:一些医生认为“它是魔鬼的毒药”、“它应该从急诊科的货架上撤下”;另一些医生认为“其治疗哮喘急性重度发作唯一有用的静脉注射的药物”[1]。从市场反馈来看,总体上氨茶碱相关制剂的销售额是稳步增长的,且今年出现较大幅度的攀升

据药融云统计,2021年上半年氨茶碱相关制剂院内销售额已接近1亿,同比增长346%,远超去年总额,今年总销售额有望突破2亿元。其中,氨茶碱注射液为主流剂型,市场占比超8成。生产企业方面,陕西顿斯制药占据近3成份额,其次为河南润弘制药、天津金耀等企业。


数据来源:药融云全国医院销售数据库


一致性评价方面,目前氨茶碱相关剂型仅有注射液和普通片剂有企业进行申报。华中药业独家递交了氨茶碱片的一致性评价申请。天津金耀斩获氨茶碱注射液首家过评,山东新华制药本月10日过评,成为该品种第2家过评的而企业,石药银湖制药山东玉满坤生物/希尔康泰药业本月分别递交了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和仿制上市申请。


 氨茶碱一致性评价情况(标*为补充申请)

数据来源:药融云一致性评价数据库


参考资料[1]:医脉通呼吸频道《氨茶碱用于儿童哮喘治疗:是“毒药”还是“解药?》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氨茶碱注射液,平喘药,销售额,数据库,茶碱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