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爆满!天气降温,这种病进入高发期!福建家长注意→

2021
11/23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最近福建多地迎来断崖式降温。儿童哮喘发病前有哪些症状?哮喘患儿如何安然换季?

最近 福建多地迎来断崖式降温。 正值秋冬换季时, 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 感冒、发烧、咳嗽、哮喘…… 尤其是本身过敏体质 或者抵抗力较弱的孩子, 更容易被“偷袭”。 在走访福州儿童专科医院 及综合医院儿科门诊中发现, 儿科诊室里也是非常“热闹”, 感冒儿童明显增多, 且多为病毒性感染引起的感冒, 这也是引发哮喘病症的危险因素之一。 

 

7岁女孩洋洋(化名),正在上小学,不久前在学校哮喘发作,吓坏了老师和同学。父母带着洋洋到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发现她对花粉、杨柳絮等并不过敏,最近也没有吃过致敏的食物。

仔细询问后发现,近期天气转冷,父母怕洋洋着凉,迅速换上了羽绒被,加之家中门窗时刻紧闭,空气不流通,家里被褥长期也没有更换、晾晒,导致洋洋哮喘反复发作。

经过健康教育与药物治疗,目前,洋洋哮喘症状明显得到控制。


“哮喘是很多儿童的常见疾病之一,特别是目前正值秋冬换季,昼夜温差大,受到温度变化及粉尘的影响,更加容易引发哮喘。”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哮喘气管炎专科主任唐素萍说,最近一段时间,一天至少接诊四十多个患儿,门诊一直看到将近下午1点多。

唐素萍指出,交换季节,有哮喘病史的人群要特别引起注意。因为哮喘患者对气温、气压、气流等气象要素的变化极为敏感,且适应能力较弱,气温的下降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呼吸道病毒感染是哮喘发作的触发因素,所以,此时是支气管哮喘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


儿童哮喘发病前有哪些症状?

注意和感冒区分

  儿童哮喘发作前,多有频繁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眼部发痒等症状,婴幼儿对痒的表达困难,往往仅表现为揉眼、搓鼻等。进一步的表现为上腭痒、咽痒、干咳和呛咳。

儿童哮喘典型症状为反复发作性喘息,但反复喘息的儿童不一定患有哮喘,尤其是6岁以下儿童,同时6岁以下儿童不能很好配合肺功能支气管激发、舒张试验及最大呼气流量每日变异率检测,因而该年龄段哮喘的诊断较为困难。

唐主任说,儿童哮喘常见的诱发因素为:

呼吸道感染、过敏原暴露、气候变化、运动、刺激性气味、空气污染、雾霾、香烟暴露、情绪波动、药物等;

秋冬季节,引起哮喘发作的诱因主要是冷空气刺激,其次花草树木开始凋零,落叶枯草的增加使过敏原暴露的危险也随之增加。


哮喘患儿如何安然换季?

秋冬转换季,预防儿童哮喘要:

做好家庭卫生,保持房间干净整洁,空气流通,衣服、被褥要勤洗勤晒;

②给孩子及时添置保暖衣物,外出戴好口罩,避免感冒;

③有吸烟的家长不要在家里吸烟,在外吸完烟,回家也要及时洗澡更换衣物;

④避免接触过敏原,清淡饮食,带孩子参加适当的体育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这段时间由过敏原引起的哮喘发作病例不少,而且过敏原特别集中,主要是螨虫、花粉


“天气变冷,不少人家里都换上了厚被子、垫上了毛毯,这很可能就是过敏原最集中的地方。”唐主任介绍,门诊中发现不少患儿是因为家里更换被褥时没有晒洗,由寄生在经过长时间存放的被褥里面的螨虫,引起人体过敏反应而诱发哮喘的,还有家长给孩子盖羽绒被或蚕丝被而引起哮喘发作。

她建议,更换被子时应经过太阳暴晒,被单、被套要在55度以上的热水中烫洗10~20分钟,并且最好别给哮喘患儿使用毛毯及玩毛绒玩具。

此外,这个季节比较多见的过敏原是蒿草、菊花、桂花等花粉,也增加了诱发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机会。因此,打算周末出游、公园观花展的家长,要注意给过敏体质的孩子做好防护。


用好预防药物

避免哮喘“惹祸”

 还有一类哮喘患者,由于重视不够,在夏季缓解期不用药或者少用药,结果到了秋冬季节,哮喘就开始“惹祸”了。

这类病人即便没有病毒感染或者解除过敏原,也可能只因为秋冬季节气候环境不利于哮喘病情而发作。

唐主任说,有哮喘病史的患儿要按照医嘱规范使用治疗哮喘的药物,随身携带缓解药物,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以备不时之需。只要认真按照专业医师的指导,用好预防药物,这种情况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经常用药会不会有副作用?

唐主任提醒,系统规范的使用低剂量吸入激素治疗不会造成全身性副作用,不要因此而耽误治疗。

孩子在病情稳定期用的激素量非常小,是以微克计算,国外一项研究观察低剂量吸入激素治疗哮喘患儿10年,最后孩子的身高并不受影响,非常安全。

 

此外,缓解期不规律用药还是哮喘严重发作甚至突然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哮喘,患儿,秋冬,儿童,发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