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ESMO | PARP抑制剂的心脏毒性:一项单中心的回顾性研究

2021
11/18

+
分享
评论
三度医学
A-
A+

 在这项回顾性研究中,几乎有一半的患者经历过心血管事件。    

医学前沿传播者

Connecting Doctors & Sharing Better


iCardioOncology

欧洲肿瘤内科协会-ESMO立足肿瘤学领域,体现了肿瘤心脏病学作为新兴交叉学科在“交叉和进展”过程中的趋向,或者说学科融合状态。针对ESMO涉及肿瘤心脏病学壁报和口头报告摘要,三度医学特邀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心脏病学团队进行解读。   14581637191659380  

背景

    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是治疗具有同源重组缺陷(HRD)肿瘤的靶向药物,其利用合成致死原理,针对特定的DNA修复途径,诱导BRCA1/2突变的肿瘤合成杀伤。目前,4种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氟唑帕利、尼拉帕利和帕米帕利)已获得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卵巢癌、转移性乳腺癌、晚期前列腺癌和胰腺癌的治疗,BRCA1/2突变的患者获益明显。 然而,它们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产生了一系列心血管毒副作用,可能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本研究是评估使用两种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尼拉帕利)的人群中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方法

    对波尔塔-德西罗医院(Hospital Puerta de Hierro)2018 - 2021年接受PARP抑制剂治疗的44名患者进行观察性回顾性研究,中位治疗时间10个月,分析其心血管危险因素(CVRF)及发生率。这44例患者中,卵巢癌患者为93%,前列腺癌患者为4.7%,乳腺癌患者为2.3%。其中46.5%的患者使用了奥拉帕利治疗,53.5%的患者使用了尼拉帕利治疗。    

结果

    结果显示最常见的心血管事件是高血压(20.5%)和心悸(18.6%),其中大多数需要进行心脏评估和使用β-受体阻滞剂(16.3%)或抗高血压药物治疗。9.3%的患者出现了心电图改变,只有4.6%的患者出现超声心动图异常。2名患者因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和肺栓塞需要入院。没有与PARP抑制剂治疗相关的充血性心力衰竭发作。没有患者因心脏毒性而停止治疗,也没有与心脏事件相关的死亡。25%的患者被转到心脏内科治疗,以优化后续治疗和定期复查。    

结论

    在这项回顾性研究中,几乎有一半的患者经历过心血管事件。    

专家点评

    自从2014年首个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在美国上市以来,随着临床证据的不断积累,PARP抑制剂已成为新发晚期卵巢癌一线和铂敏感复发卵巢癌二线维持治疗的关键药物。近日,随着ESMO大会对于“IIIb期OReO/ENGOT Ov-38试验”的研究结果的公布,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在复发性卵巢癌维持治疗的临床价值有了极大的提升。另外,无论是奥拉帕利还是尼拉帕利,在腹膜癌,输卵管癌等癌种中都表现出其重要的作用,多种PARP抑制剂也在临床试验阶段。   以往的研究中,并未对PARP抑制剂的心脏毒性进行深入报道,随着获益人群的增多,其不良反应,尤其是心脏毒性已不可忽视。有研究发现,PARP抑制剂在较低药物浓度就可能引起PARP靶点之外的功能蛋白抑制(即“脱靶效应”), 从而导致相应的不良反应。尼拉帕利的脱靶效应相对较明显,对血清素转运蛋白(SERT),多巴胺转运蛋白(DAT)、去甲肾上腺素转运蛋白(NET)等靶点的作用较强,可能与其引起的治疗相关的高血压等不良反应有关。   综上所述,前瞻性研究与心血管疾病长期随访是非常必要的,正确把握PARP抑制剂疗效和安全性之间的平衡,及时、有效处理不良反应,能够帮助患者长期规范用药,最大程度上发挥出PARP抑制剂的疗效。在临床上使用PARP抑制剂时,应进行心血管相关指标的基线测量,积极地处理其心血管基础疾病,开展多学科联合治疗,使病人的得到最大的获益。  

尽管本研究采用了随机设计,但单中心、小样本使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未来需要更大的样本数据来加以证实,使实验结果更具有效性。 

  图文设计:三度医学 彼岸 排版编辑:三度医学 Simin 责任编辑:三度医学 May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者,研究,心血管,抑制剂,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