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张床位36个病人,夜间病区竟然安排不进病人?

2021
11/18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患者床位管理,你能做好吗? 

导 

患者床位管理,你能做好吗?

案例

某医院急诊科没有住院病房,夜间收住住院病人需要转往住院部各病区。

这天夜里,值班护士A往楼上转送一个高血压病的病人,搞得科室之间很不愉快。

夜里12点多的时候,来了一个高血压、眩晕的男性病人,50岁左右,由于急诊留观室里入住的病人多为酒精中毒、急性胃肠炎的患者,不利于患者休息。于是医护人员跟患者沟通后,建议患者到住院部病区住院,楼上有两个内科病区,内A、内B区。医院规定单日往A区转送,双号往B区送。照例的,护士A把患者用轮椅推送到A区。

可是,A区值班护士开了两个病房,种种原因,都没把患者安置进去,其中有一个患者大小便失禁,这个患者也不愿意进。最终,病区护士对护士A说,没床位。

护士A最后只好打破常规,把病人转送到了B区,才算把患者安置停当。辗转两个病区,患者也不是太高兴。

事后,护士得知当日A病区总床位48张,才入住36个病人,可护士却安置不进去病人了。护士夜间分配床位,真的就这么难吗?

点评

病区48张床位,入住36个病人,夜里就加不进去病人了,你夜间值班的人员就是有千万种理由,说的天花乱坠,也不是推脱的理由。

夜间病区明明有空床,护士却安置不进去病人,究竟是谁、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夜间护士遭此境遇,转运病人肯定对病区有意见。

第二天,两个病区护士长的对话:

#昨夜12点多有个高血压的病人,没有安置进去,最后安排到B区了,教教你们的人,夜间如何分配床位,这是一门学问。

#早上给我说了,晚上不查核酸就上去的需要缓冲病房,昨天白天新入7人,已经没有缓冲病房了。还有床位是男女混住,病人不愿意混住。

病区护士长的答复,能让急诊科护士长信服吗?

显然不能。

即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时期,也不是夜班护士安置不进去病人的理由。

毕竟,病区48张床的配置,才入住36个病人。

护士、护理管理上,都需要反思。

两方面的改进,需要共同应对这个现实的病房管理命题

值班护士

统筹安排    

值班护士在患者床位安排上,要做出综合评估。哪个病房有空床,入住的都是什么病人,可以安置新病人,要有个清晰的思路。这一点,床位分配在电脑上就可以清楚的看出来,但还要看当值护士的综合评判和沟通、统筹能力,才能即合理分配床位,又能让入住的病人都满意。这,考量的即是值班护士的工作能力,更有护士的沟通能力、应变能力。

善于沟通     

其实有些事情,只要护理人员在其中注意沟通,把话说出来,有些问题就解决了。如:今天床位有些紧张,明天有病人出院了,腾出病房了,马上就给你安排一个称心的床位。做不到位,让患者看到希望。这在一定程度程度上,也能解决当务之急。再如,有的病人不愿意病房里安置进新病人,可以为患者解释一下,这个病人有些难受,暂时安排进来,每天有空床,就分出去了……增进沟通,就能解决问题,而不是有人反对,你就退让、不作为。

以病人为中心    

在安排患者床位这个问题上,要体现以病人为中心,做到人性化护理。这边明明患者痛苦不堪,急需床位了,你还这样那样的理由推脱,就是给患者安置不好,当时患者能不发火、生气吗?优质护理服务,就是体现在日常的护理工作细节上。

护理管理

应急之策     

无论是平时,还是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时期,作为护理管理者,必须要考虑到夜间新入住病人的床位安置问题。既然科室已经出现了床位安排的矛盾,护士长就要有的放矢,专门安置好夜间应急床位,以便值班护士做好安置。有管理才能的护士长,还会未雨绸缪,科室不出现这个矛盾,就提前想好了应对之策。这就是护理管理能力。

强调应对    

护理管理者,平时要有目的的在科室内对护理人员强调应对的问题,要教会值班护士灵活应对各种出现的情况,必要时,上各种应急预案。如上述问题,护士长就可以整理出来一个夜间如何安排患者床位的应急预案。

专题培训     

针对夜间病人床位安排矛盾突出,护理管理者要有举措。如病区护士长接收到相关信息,就要制定出对策,并在护士例会上对护理人员进行专题讨论,教会护理人员灵活应对,满足临床工作的需要,提升护理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总之,病区病人的床位安排管理,是一门学问。让医、护、患三方都满意,让患者得到合理的安置,妥善的安排,有效提升护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这也是一种护理人员的床边综合能力的具体体现。

以患者为中心,就是这样,渗透、体现在日常护理工作中的各个小的细节里、环节上。

作 者 / 纳洛酮       来 源 / 华医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病人,床位,患者,护士,病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