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医疗品质发展那些事

2021
11/17

+
分享
评论
联新医管
A-
A+

台湾作为一个国际化、改革开放的华人世界标竿地区,其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康产业发展在亚洲居于领先地位。

台湾医疗品质发展

众所周知,台湾作为一个国际化、改革开放的华人世界标竿地区,其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康产业发展在亚洲居于领先地位。台湾也是亚洲最早推行医院评鉴暨全面质量管理的地区,也是率先实现全民健保的地区之一,全民享受优质低价的公共医疗照护服务,被誉为全球典范。台湾地区自1990年即开始借鉴国际先进的医院全面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包括品管圈、医疗品质指标、临床路径、六个标准差、实证医学等在内的各种品质管理工具,并逐渐普及医疗界,用以提升台湾整体医疗品质。特别是1995年台湾地区全民健保实施后,其医疗院所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竞争,如何节省支出、提升营运绩效、改善医疗品质,是各医疗院所必须面对,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

1990年以前医疗界为了回应评鉴的要求,开始由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台北荣民总医院等率先探用美国品质保证( Quality Assurance)的「 JCAHO Ten Steps 」,各中、小型医院皆争相引用,卫生署也以此做评鉴的标准。到了1992年彰化基督教医院首先自美国引进「TQM( Total QualityManagement)」,自此台湾地区医疗界开始进入TQM时代,可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典范转移( Paradigm shifts)。接着长庚医院开始引进日本的「5S(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教养)」,随后甚多医疗院所开始自日本及工商业界引进「品管圈(QCC)」,并逐渐普及医疗界,以QCC做为品质改善之工具。至1996年联新国际医院(坜新医院)首先引入ISO-9001认证,联新国际医院也因此成为亚洲首家「全院」通过ISO 9001国际质量管理系统认证的医疗机构,自此,台湾地区开启了医院ISO化的时代。随之公办民营的台北市立万芳医院亦完成了600床以上大型医院104个单位的ISO认证,并取得英国 Healthmark标记。


01 医疗品质指标

医疗品质指标是一种医疗的标竿学习,主要是提供各医院各种医疗品质指标的平均值,成为临床医师自我改善的参考。美国有甚多的指标系统,其中马里兰州的QIP( Quality Indicator Project)是最著名的一种,共有来自40国的1,600余家医院进行连线。台湾地区由和信医院于1997年首先加入该连线,随后万芳医院于1998年10月加入。1999年8月财团法人医疗品质策进会将QIP指标系统引进台湾,称为 TQIP( Taiwan Quality Indicator Project),彼时已有73家医院加入,而台湾医务管理学会亦于1999年1月创立TQIS( Taiwan Quality Indicator Series),随后于2001年7月1日改为THIS( Taiwan Healthcare Indicator Series),至2002年7月1日共有113家医院加入。自此,台湾地区的医疗指标系统亦呈现多元化发展。


02 临床路径

临床路径( Clinical Path)是因应论病例计酬( Case Payment)及DRG's重要的工具,对减低住院日,降低费用及提升品质有助益。临床路径系由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台北荣民总医院及台湾三军总医院等医学中心率先实施,现已应用于几乎所有的台湾医院。


03 六个标准差

六个标准差(Six Sigma)为企业界最新发展的品质管理工具,其意义为「不断改善产品、品质和服务,使品质的合格率达99.9997%或以上」。Motorola1987年建立了「Six Sigma」的概念,基于统计学上的原理,「Six Sigma」代表着品质合格率达99.9997%或以上,换句话说,每一百万件产品只有3.4件是不良品,这是非常接近「零缺点」的要求,其核心理念还是「全面品质管理(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这个概念由美国GE公司1995至1998年成功应用之后普及全国,甚受企业界欢迎。台湾地区由万芳医院于2000年5月首先应用于放射科的品质控制,并获良好成效。


04 实证医学

实证医学( Evidence- Based Medicine,EBM)之定义是「利用『现有最佳医疗证据』来为全民或特定族群的病人订立治疗计划及提供医疗服务的医学」,其五个最重要的步骤为「提出问题、寻找文献、提出证据、落实执行、评估绩效」。最早由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彰化基督教医院引进并广为应用,亦为当今医疗品质甚为重要的一项品管工具。


05 台湾的医院评鉴

台湾的医院评鉴始于1976年,是继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后第四个建立医院评鉴制度的地区,当时台湾地区的教育部与卫生署为了指定教学医院,以做为医学生实习之场所,而开始教学医院之评鉴,目的在于提供医学生有合格的教学医院实习,提升医师的临床教育水准。并于1988年开始办理全台医院评鉴业务,透过医院评鉴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建构优质的医疗服务体制,保障民众就医安全的权利。此外,台湾全民健康保险医事服务机构特约及管理办法,第9条规定「医院申请办理保险住院给付之特约,应经医院评鉴通过」,并依据医院通过评鉴的等级有不同的给付条件,以致医院评鉴制度与全民健康保险给付勾稽。是以,医院评鉴制度除了作为评核医疗品质的工具,同时对医院收入影响甚巨,因此,促使医院评鉴对医疗机构有强大的约束力,成为各层级医院永续经营的基石。

THE END


//作者: 联新国际管理学院 邓菲菲

//编辑:蓝瑜(yangxia--0508)

//参考文献:

1、邱文达,医院品质实务管理:提升医疗品质之旅·医院追求卓越之道。台北合记图书出版社,2003。

2、林怡君,Landseed联新国际管理学院,台湾医院评鉴发展历程与评定类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界,医疗,品质,台湾,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