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工具与方法|应用灾害脆弱性分析确保医院电力安全

2021
11/29

+
分享
评论
中国卫生质量管理杂志社
A-
A+

电力系统是保障医院正常运行的“血液”。断电带来的风险是大型现代医院无法承受的。灾害脆弱性分析是国际通用的风险评估工具之一。本研究介绍了浙江省台州医院运用灾害脆弱性分析落实医院电力安全管理的实践。

       电力系统是保障医院正常运行的“血液”。断电带来的风险是大型现代医院无法承受的。灾害脆弱性分析是国际通用的风险评估工具之一。本研究介绍了浙江省台州医院运用灾害脆弱性分析落实医院电力安全管理的实践。

92531636931869031

医院灾害脆弱性分析

       检索文献,提取医院用电安全风险因素,形成风险评估数据库。同时,对该院近10年来发生的用电安全不良事件进行梳理,结合风险评估数据库,生成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包括3个类别10个风险事件:(1)系统灾害。洪水淹没、电网闪络、低温冰冻、高温炎热。(2)技术灾害。双电源互投装置、柴油发电机带负载测试、线路老化与过载。(3)管理灾害。UPS(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不间断电源)安全管理、巡检管理、日常维护管理。

       由分管院领导、质量改进部、医务部、护理部、医学工程服务部各班组负责人以及国家电网临海公司电力专家等12人,组成医院电力灾害脆弱性分析评估小组,对风险评估指标体系中的各项风险事件发生概率和影响后果进行评分。根据评分结果,洪水淹没、UPS安全管理为高风险事件,电网闪络、双电源互投装置、柴油发电机带负载测试以及线路老化、过载为中风险事件。

60951636931869393

改进实践

顶层设计,未雨绸缪

       2016年2月,医院投入460万元新增一条总长2.6 km的10KV“鹰北专线”,医院供电由“双路进线”升级为“三路进线”。线路分别连接不同的上一级大型变电站,各路电在院外真正独立又在院内并网,可在整个城市都断电的情况下,哪怕两条线路都没有电,剩下那条正常的线路也足以保证医院的正常供电。

2019 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浙江,古城临海城区街道淹水平均深度超过1.75 m,夜晚的临海一片漆黑,全城唯一亮灯的地方就是浙江省台州医院。新建投入使用的“鹰北专线”在抗击“利奇马”台风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结果导向,持续整改

UPS安全管理。

        ①全院6处动力UPS机房均安装温度报警系统,责任到人。②机房空调安装停电自启动控制装置,保证室温常年保持在22℃~25℃。③利用二维码落实UPS巡检,一旦发现蓄电池组漏液、鼓包、接线柱锈蚀或使用时间超过4 a立即换新。④落实每年1次带负载切换停电应急演练。

互投装置管理。

       对医院35个互投装置逐一编号,实施网格化管理;同时,严格执行每年1次双电源互投装置切换测试。

电网闪络防范。

       2021年5月27日,该院备用供电线路“云商线”线缆入地改造,为防止“云商线”合闸瞬间对“鹰北专线”产生闪络,该院提前将所有大型设备主动关机避险,主用电线路切换至备用“巾车线”,避免了电网闪络对医院用电安全造成冲击。

柴油发电机带负载测试。

       医院柴油发电机安装于1999年11月。自安装运行以来,每月均督查落实两次带负载启动,由于保养措施得当,其至今已安全运行22年。

71161636931869954

智慧用电,实时监管

       该院于2019年启用智慧用电安全监控系统。该系统通过无线网络传输技术,将各监控分线路电压、电流、温度等参数上传至智慧用电安全平台,云平台24 h不间断进行数据汇总、分析、计算,能够全天候掌握各用电分线路实时工作状态,通过高配值班电脑或手机APP实现全天候监控用电安全,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由“人防”转变为“技防”,做到“防患于未然”。

5S管理

       医院于2016年开始实施“线缆整改”工程,并至今持续推进电力安全5S管理:高压配电房每一操作手柄均编制操作说明、操作流程的图文教程;老电力线路没有起止标识牌的逐一排查,完善标牌;全院122个低压配电间细化5S标识,明确所有空气开关控制的电灯、电源插座的具体范围。  

75431636931870472

讨论

       医院用电安全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医院用电安全管理体系,是医院后勤安全管理研究的重点。运用灾害脆弱性分析能够有效识别医院可能遇到的各类用电安全灾害事件,帮助医院在减灾救灾过程中预先防范,提前处置部分高、中风险灾害事件。浙江省台州医院的经验表明:灾害脆弱性分析适用于大型医院用电安全管理。

       需要注意的是,灾害脆弱性分析由于在灾害风险评估环节存在评估较为主观这一缺陷。同时,持续动态评估以及与应急管理预案修订及演练相结合,更容易获得理想效果。

作者来源:温州医科大学附属浙江省台州医院 范明利 文章见本刊2021年第12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灾害,安全,用电,风险,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