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按压止血的棉签不算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分类的相关问答

2021
11/10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B超室检查完的带藕合剂的卫生纸属不属于医疗废物? 

   

01

B超室检查完的带藕合剂的卫生纸属不属于医疗废物?

答1

整理了现有的各规范对B超室检查完带耦合剂的卫生纸分类的要求,仅供参考。

规范

内容

备注

《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03年版)

感染性废物的常见组分或者废物名称:

1、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包括∶

——棉球、棉签、引流棉条、纱布及其他各种敷料;

——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及一次性医疗器械;

——废弃的被服;

——其他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

2、医疗机构收治的隔离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产生的生活垃圾。

3、病原体的培养基、标本和菌种、毒种保存液。

4、各种废弃的医学标本。

5、废弃的血液、血清。

6、使用后的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及一次性医疗器械视为感染性废物。

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是指使用一次后即丢弃的,与人体直接或者间接接触的,并为达到人体生理卫生或者卫生保健目的而使用的各种日常生活用品。

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是指临床用于病人检查、诊断、治疗、护理的指套、手套、吸痰管、阴道窥镜、肛镜、印模托盘、治疗巾、皮肤清洁巾、擦手巾、压舌板、臀垫等接触完整粘膜、皮肤的各类一次性使用医疗、护理用品。

《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20年征求意见稿)

其他废弃物,如∶输液瓶(袋)、一次性医用外包装物品、废弃的中草药物与中草药煎制后的残渣,盛装药物的药杯,纸巾、湿巾、尿不湿等一次性卫生用品,使用后的大、小便器等废弃物,因不属于医疗废物,故未收录在附表中。

/

《湖北省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暂行规定》——鄂卫生计生发【2017】13号

非感染性患者使用的尿不湿、纸尿裤、卫生巾、卫生纸、B超耦合剂擦拭纸等接触患者完整皮肤的用品、各种器材、各种用品的外包装、药盒等不属于医疗废物。

/

02

医院废弃的消毒液属于医疗废物吗?该如何处置?比如:过氧乙酸、戊二醛

答2

整理了现有的各规范对废弃的消毒液处理的要求,仅供参考。

规范

类别

特征

常见组分或者废物名称

推荐的收集方式

《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03年版)

化学性废物

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易爆性的废弃的化学物品。

1、医学影像室、实验室废弃的化学试剂。

2、废弃的过氧乙酸、戊二醛等化学消毒剂。

3、废弃的汞血压计、汞温度计。

/

《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20年征求意见稿)

化学性废物

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易爆性的废弃的化学物品。

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废弃危险化学品,如甲醛、二甲苯等;非特定行业来源的危险废物,如含汞血压计、含汞体温计等。

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机构处置。

03

患者按压止血的棉签是否按医疗废物处理?

答3

根据《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20年征求意见稿)附表B规定,棉签、棉球在患者个人因消毒、按压止血而未按医疗废物分类收集的情况下,全过程不按医疗废物管理。(仅供参考)

04

检验科直接接触试剂的包装袋和包装瓶属不属于医疗废物?

答4

根据《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20年征求意见稿)附表B规定,盛装消毒液、透析液、医学检验试剂等的容器,在回收利用满足闭环安全要求管理的条件下,全过程不按医疗废物管理。(仅供参考)

05

煎药室煎后的药渣属于医疗废物吗?

答5

根据《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20年征求意见稿)附表B的说明规定,其他废弃物,如:输液瓶(袋)、一次性医用外包装物品、废弃的中草药物与中草药煎制后的残渣,盛装药物的药杯,纸巾、湿巾、尿不湿等一次性卫生用品,使用后的大、小便器等废弃物,不属于医疗废物。(仅供参考)

06

医务人员整理病床时发现患者遗留的CT片,经电话咨询确认丢弃,请问该CT版是否归属于生活垃圾?

答6

属于。根据《关于在医疗机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通知》二、明确医疗机构内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要求(一)明确分类类别。1、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废物,医疗,废弃,使用,一次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