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天!福建海医会儿科学分会儿童罕见病联盟正式成立

2021
11/06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就在今天!福建海医会儿科学分会儿童罕见病联盟正式成立

你知道吗? 中国至少 2000万 罕见病患者 罕见病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 0.65‰~1‰ 80% 与遗传相关 95 % 罕见病仍无特效药 儿科是罕见病的主战场 就在今天, 福建海医会儿科学分会儿童罕见病联盟正式成立。

35751636240215118

11月6日,福建省海峡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儿科分会学术会议暨福建省小儿免疫相关性疾病新进展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与此同时,福建海医会儿科学分会儿童罕见病联盟在福建省立医院正式成立。福建省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朱鹏立,国家海医会副秘书长江坚,福建省立医院医务部主任林孟波教授,福建海医会儿科分会会长王滔教授等出席大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方式召开。

33521636240215535

福建省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朱鹏立教授致辞

14561636240215778

国家海医会副秘书长江坚致辞

据了解,福建海医会儿科学会分自去年9月份成立以来,致力于区域内儿科人才培养,王滔教授多次赴古田县医院、武夷山市立医院、闽清县医院等进行儿科及新生儿科相关知识交流及培训。由于罕见病涉及医学专业众多,儿科学分会还专门成立了儿童罕见病协助组,联合省内各家医院儿科有志于罕见病的专家,开展罕见病的交流和转诊工作。

为提高罕见病、复杂疑难病诊治效率,中国超90%临床医生提出需要NGS报告支持罕见病诊疗,这就需要我们运用基因科技提高疾病诊疗水平。因此在本次大会上,为儿科罕见病联盟启动了NGS生物信息分析平台。它是一个集数据管理、分析、解读、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大会主席王滔介绍——

“罕见病是比较罕见,但是能看罕见病的医生更罕见,有的罕见病患者身患多种疾病,绝非某个专业所能诊治,所以光靠一个医生是无法完成的,这就需要凝聚专家团队的力量,发挥我们学术平台的力量,为疑难罕见病患儿们开展公益数据报告解读。如果每个患儿测完的数据报告如果能够及时给到我们,我们及时进行分析,这对于之后罕见病诊断能起到精准防控的作用。”

68361636240216114

最后王滔表示,成立“儿童罕见病联盟”目的是探讨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作用,积极推动我省儿童罕见病诊疗水平,提高儿科医生对儿童罕见病认知水平和诊治能力,疏通患儿就诊途径,改善罕见病患儿诊治现状,保障罕见病患者权益。并通过联盟实施医疗资源共享和转诊,坚持每周与儿科学会罕见病学术组织进行专业技术协作,开展疑难病例讨论、远程会诊等。

希望本次联盟能更好的服务罕见病患儿,为罕见病患儿提供一个有利的健康权利保障,切实推动和加强我省的罕见病管理,减少不必要的奔波。

福建卫生报全媒体记者:杨晨声/文


编辑:十七

审核:黄美辉、朱晓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联盟,儿童,福建,罕见,儿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