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新冠流感双重感染!秋冬季节务必做好这件事

2021
11/06

+
分享
评论
北京天坛普华医院
A-
A+

流感和新冠同时流行,且新冠合并流感感染的重症及死亡率较单独感染每种病毒更高。因此,我们在预防新冠流感双感染尤为重要。

新冠疫情风险持续存在,冬春季节“新冠+流感”双重感染的风险加大,打了新冠疫苗还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在2021年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研讨会上表示,去年在新冠疫情防控之下流感病例减少,人体预存免疫力降低,流感大流行风险需始终警惕。

36131636077999656

疾控专家称,流感和新冠是可以同时流行的,而且新冠合并流感感染的重症及死亡率较单独感染每种病毒更高。

今年,我们在预防新冠流感双感染尤为重要。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临床表现主要为急性高热、畏寒、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咽痛、干咳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起肺炎等多种并发症,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多脏器衰竭而死亡。病毒可经患者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他人。

流感不像“普通感冒”那么简单

传染力更强流感每年在全球导致约300~500万严重病例,其中约29~65万例因重症流感死亡。

并发症更凶更险可能会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急性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肌炎、心力衰竭、脑炎等多种并发症,严重甚至致死。

儿童更易感染作为易感人群,每年流感流行季儿童患上流感的概率大约是20%~30%,在某个高流行季节,感染率可高达 50%左右。也就是说,每 4个孩子中,至少有1个患上流感。

流感的传染性强,容易引起暴发流行,每年的秋冬是高发季节。所以,接种流感疫苗真的特!别!重!要!

63361636078000095

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一般来说,没有接种禁忌,建议所有≥6月龄的人每年都应该接种。

尤其是以下人群,优先推荐接种:

  •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和卫生检疫人员;

  • 人群聚集场所的脆弱人群及员工: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

  •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监狱看守所人员等;

  • 其他高风险人群如:60岁及以上者、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流感季节备孕的女性。

  • 当前,新冠疫情风险持续存在,冬春季节“新冠+流感”双重感染的风险加大

  • 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打了新冠疫苗还是要接种流感疫苗的,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间隔至少需要≥14天,具体情况分为:

  • 1、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或者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3、或者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32921636078000267

除接种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

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避免交叉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以上文中图片均已获包图网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感染,流感,接种,疫苗,病毒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