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ABCD,称霸养生圈的四兄弟,哪个最抗癌?

2021
11/04

+
分享
评论
常笑健康
A-
A+

维生素,顾名思义,“维生”即维持生命,它是维持正常生命活动过程所必须的营养素。   

维生素,顾名思义,“维生”即维持生命,它是维持正常生命活动过程所必须的营养素。

近几年,关于「维生素能抗癌」的消息不绝于耳,家中常备维生素也似乎成为了一种时尚并广为流行,很多注重“保养”的人常常时不时服用几颗维生素片来“养养生”。 

然而,维生素真的有如此神效吗?需要我们天天补充吗?

74651635982457340

今天我们就4种在养生圈颇有名气的维生素的抗癌作用做一汇总。

维生素A

维生素A是维生素家族中的老大,别名视黄醇,主要生理功能与视觉健康有关,缺乏可能导致夜盲症、干眼症等疾病。除此之外,维生素A可以维护上皮组织细胞的健康,增强免疫,抗氧化。随着大家对它的深入临床研究发现:它对恶性肿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1. 可以对萎缩性胃炎、胃不典型增生等癌前病变进行阻断治疗。 2. 维生素A及β-胡萝卜素在预防前列腺癌和前列腺增生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3. 改善放化疗后皮肤粗糙、口腔溃疡、脱发等常见副作用。  

19951635982457455

肝功能障碍、做过胃肠、肝胆胰手术的人群要补

  维生素A是脂溶性维生素,它可以储存在人体中,主要储存在肝脏中,所以肝功能障碍的人维生素A储存能力差,要在医生指导下经常补充。做过胃肠、肝胆胰手术的人群也存在维生素A的消化吸收障碍,需要注意补充。   普通人从平时的膳食中就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A, 由于维生素A是脂溶性维生素,可以在人体内蓄积,若长期过量补充维生素A有可能引起中毒症状的出现, 所以大家不要因为维生素A的特殊功能而过量补充,过犹不及。  

海鱼、动物肝脏补维生素A最佳

  根据我国成年人维生素A的推荐摄入量,男性为800μg RE/d(微克视黄醇当量/天),女性为700μg RE/d。   天然的维生素A在动物肝脏、鱼肝油、鱼卵、脱脂和全脂乳制品以及蛋类中含量较高,其中维生素A1主要存在于海产鱼、动物肝脏中,维生素A2主要存在于淡水鱼中。 胡萝卜素则来源于植物性食物中,如西兰花、菠菜、胡萝卜等。维生素A1的生物活性最高,维生素A2只有它的40%。  

261635982457642

常说吃胡萝卜可以补维生素A,其实萝卜素的生物活性更低,吸收率只有10%~50%, 假如有补充的必要,建议通过食用动物性食物来补充维生素A,以海产鱼、动物肝脏最佳。

维生素B

《英国癌症杂志》曾刊登了一项在加拿大开展的大规模女性癌症筛查及长期追踪项目显示B族维生素可调控肿瘤的风险。   1. 维生素B1摄入高,患直肠癌、结肠癌风险低。研究人员发现,结直肠癌的患病风险随着维生素B1摄入量的增高而降低,波兰和意大利也有相关研究证实这个结论。 2. 维生素B2摄入高,患卵巢癌风险低。研究人员发现,随着维生素B2(核黄素)摄入量升高,卵巢癌的患病风险降低,并指出,核黄素抑制肿瘤发生的机制可能与参与叶酸代谢有关。 3. 饮酒女性需增加维生素B的摄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没有发现维生素B的摄入量与乳腺癌发生风险的直接联系,但是发现长期饮酒会影响多种维生素B的摄入,且会导致乳腺癌患病风险的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去年发布的2020年全球癌症数据显示,2020年,女性乳腺癌首次超过肺癌,成为全球最常见癌症,约占新发癌症病例的11.7%。其中,中国女性2020年乳腺癌新发例数为42万,也成为我国女性新发癌症病例数之首。

  而且,早期乳腺癌一般症状不明显,也很容易被大家忽视,因此每年的乳腺检查非常重要。当然,如果日常生活中感觉到乳房出现一些细微的变化,也可以先通过 常笑健康小程序的健康自测功能 进行相关自检。 我们根据城市女性和农村女性不同的生活习惯及健康状况,分别设置了更有针对性的自检测试,方便您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测试结果仅作为参考,如病情严重还请及时就诊,早发现早治疗。

33041635982457739

 

抗生素治疗、长期饮酒、孕妇要补

  B族维生素在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谷物、胡萝卜、鱼、蔬菜等这些常见食物中都有。   另一个主要来源是肠道微生物,所以在身体健康和饮食均衡的情况下,一般不会缺乏,长期抗生素治疗与长期饮酒可能导致B族维生素缺乏, 建议配合益生菌补充维生素B。

根据我国营养学会发布的关于备孕、孕期妇女膳食指南,确实有需要常规补充的维生素B,但只有一种,那就是维生素B9(叶酸)。 指南指出:孕前3个月以及整个孕期都应口服叶酸补充剂400μg/d,并且每日应摄入绿叶蔬菜。   

均衡饮食即可,也不会摄入过量

  而除叶酸以外的其他维生素B类,如果本身并不缺乏且饮食均衡的情况下,并不需要常规补充。   维生素B是水溶性维生素,它们在体内无储存,当体内的水溶性维生素浓度过高时,就会从尿排出。 因此饮食补充或按推荐剂量服用维生素B类的补充剂一般不会造成摄入过量。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当然还是均衡饮食、不挑食。如果出现了相关的病症一定要乖乖听从医生的建议补充相关维生素B的补充剂哦。

维生素C

早在1970年,诺贝尔奖获得者鲍林就提出维生素C可以防治癌症。2015年,Science刊文表示,维生素C可有效杀伤KRAS和BRAF基因突变导致的结肠癌细胞;2017年,Cancer Cell发表临床研究表明,维生素C在脑癌和肺癌治疗中效果显著;Nature、Cell等权威医学杂志夜相继揭秘维生素C可以抑制白血病。

维生素C可以说在一段时间内被推上抗癌“神坛”,但相关研究还不完善,距离将其应用于肿瘤临床治疗仍有一段距离。而且各项研究中的维生素C均为静脉注射,口服无法达到有效剂量。

权威肿瘤杂志JCO一项新研究表明,长期、高剂量补充维生素B6和B12,可能会使男性患肺癌的风险增加2-4倍。

食补就够

 

不建议大家自行通过日常饮食和各种营养品、保健品来盲目地大量补充维生素C,没有作用还浪费钱财,而且可能引起头痛、尿频、呕吐、腹泻、胃痉挛等副作用。

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18岁以上成年人每天维生素C摄入量为100毫克。所以大多数人每日食用一定量的新鲜蔬菜、水果、薯类、豆类等食物,都可以吸收到足量的维生素C,并不需要额外补充。但以下几种人需要额外补充摄入一些维生素C:

1.孕妇及哺乳期的妇女需要多补充维生素C,根据不同时期维生素C的摄入量的不同进行补充。

2.吸烟者:吸烟会影响食物中维生素C的吸收,体内的维生素C的消耗也较快,所以需要进行适量补充维生素C。

3.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骨骼肌损失,而维生素C的摄入会使老年人骨骼肌质量更好。

贫血、尿结石、糖尿病慎补!

 

如果有以下疾病的患者,维生素C的补充要十分慎重。

恶性贫血

恶性贫血的患者需要服用维生素B12,而维生素C的摄入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

缺铁性贫血

这类患者在摄入大量的维生素C后,会造成血浆铜蓝蛋白活性的降低,所以要谨慎补充维生素C。

尿路结石

 如果长期服用维生素C,会引起尿酸盐、半胱氨酸盐或草酸盐结石,尿路结石患者过多摄入维生素C,将会加重自己的病情。

糖尿病

维C具有很强的还原性,可与化验血糖、尿糖的试剂发生反应,如大量服用维生素C,会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

因此,为了不影响糖尿病人的正常治疗,在化验血糖、尿糖前2~3天尽量不要服用维生素C。富含VC的蔬菜和水果最好也不要吃,如柚子、柑橘、猕猴桃等。

维生素D

近年来,维生素D逐渐成了研究热点。一些新兴证据提示,维生素D对癌症、尤其是消化系统肿瘤的防治有潜在作用。   目前有较为充足的证据表明:  

  • 机体维生素D的水平与肺癌的发生率呈负相关;

  • 体内保持较高的维生素D水平可降低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并可改善患者预后;

  • 血清中较高水平的维生素D也可降低膀胱癌发病风险、改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的预后。

除了抗癌,维生素D还有许多其他功能,对于大多数肿瘤患者来说,保证体内足量的维生素D含量也有助于应对放化疗等抗肿瘤治疗引起的钙丢失及免疫力下降。  

15151635982458124

中国人普遍都缺,老年人尤其要补

  中国人缺维生素D,是医学界普遍的共识。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数据,80%的儿童都缺乏维生素D。   而由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在全国进行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只有14%的人群维生素D水平属于正常值(高于30ng/ml)。   我们人体80%~90%的维生素D都是皮肤经紫外线照射产生,也就是晒太阳。但即便是在阳光充沛的南方地区,缺D也是普遍现象,这更不用说东北这些地区了。   老年人即便经常接受日晒,但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也仅为年轻人的75%,所以,年龄超过60岁老人以及骨质疏松患者应每日补充800-1000IU维生素D。  

安全范围宽,很难过量

  由于维生素D是脂溶性维生素D,它在体内的安全范围非常宽,目前国际上推荐维生素D的服用量从目前建议的600个国际单位增加到了4000个国际单位,一般来说正常成年人补充普通的维生素D,是很难出现维生素D过量和中毒,但是特殊人群,比如孕妇、儿童和其他有基础疾病的人则需要定期监测血中的维生素D水平。

面对火热的维生素抗癌论,大部分专家认为维生素用于抗癌还是要慎重,且并不能当作一个通用的抗癌治疗手段,需与其它一些治疗手段联合使用,必须警惕使用过量的维生素,过量使用并不会加大治疗效果。

大家也不要傻傻认为“得了癌症,不治疗只吃蔬菜就可治好”,“维生素C是水溶性的能排出体外,吃多点抗癌效果更佳”等谬论。

参考文献:

施欣妤,蔡骏.维生素A与抗肿瘤[J]. 家庭用药, 2016年(12期).

周丹萍.维生素D与乳腺癌预后风险关系[J]. 临床医药文献, 2020年, 第7卷(第23期).

赵莎莎.维生素抗癌那些事[J]. 家庭健康, 2018年(5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补充,抗癌,癌症,风险,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