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病毒(EBv)可以引起哪些疾病?

2021
11/02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EB病毒(EBv),又称人类疱疹病毒4型(HHV-4)。1963年由Epstein-Banr等首先从非洲儿童的恶性淋巴瘤体外培养中发现。与其他疱疹病毒一样,成熟的疱疹病毒呈球形。

EB病毒(EBv),又称人类疱疹病毒4型(HHV-4)。1963年由Epstein-Banr等首先从非洲儿童的恶性淋巴瘤体外培养中发现。与其他疱疹病毒一样,成熟的疱疹病毒呈球形。

EB病毒可导致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与我国南方发病率较高的鼻咽癌以及非洲儿童的淋巴癌有密切关系,被认为是可能的人类致癌病毒之一。EB病毒全世界可见,90%以上的成人有过感染。

据调查,EB病毒与全球约1%的肿瘤发病有关联。近年来的研究显示它与口腔腺体肿瘤、胸腺瘤、器官移植后肿瘤以及艾滋病病人所患的B淋巴细胞瘤等有密切联系。

EB病毒可以引起哪些疾病?

一、非肿瘤性的疾病:

1.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IM):患者感染EBV后多数表现为IM。该病是所知道的由EBV直接引起的唯一疾病,IM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咽痛、皮疹、肝脾淋巴结肿大,血液系统改变可以累及三系,但主要以白细胞改变较多,大多白细胞总数增高,可出现异常淋巴细胞。

2.口腔白癍:多发生在免疫功能缺陷病人。在病变上皮的上层可检测到EBV增殖期抗原及病毒DNA。

3.X染色体相关的淋巴增生综合征(XLP):是一种罕见的与X染色体相关的免疫缺陷性疾病,仅见于男孩。

4.病毒相关性噬红细胞增多症:这是一种反应性组织细胞增多症。临床上主要表现有高热,肝、脾、淋巴结肿大,肝功能异常,凝血障碍,外周血常规全血细胞减少、无异形淋巴细胞,骨髓中吞噬红细胞现象多见。血清学检查有抗VCA-IgG和抗VCA-IgM、抗EA-IgG增高,但抗EBNA抗体缺乏,符合EB病毒急性感染表现。

二、肿瘤性疾病

1.Burkitts淋巴瘤:EBV是首次从非洲儿童Burkitt's淋巴瘤的细胞中分离出来的,与Burkitt's淋巴瘤的相关性勿庸置疑。Burkitt's淋巴瘤分为地方性和散发性两种。前者主要见于非洲中部的儿童,几乎所有的地方性病例都与EBV有关;而散发的Burkitt's淋巴瘤仅有15%-20%与EBV有关,近几年又发现了许多与EBV相关淋巴瘤的新亚型。

2.霍奇金病(HD)

混合型HD与EBV关系密切,病毒检出率可达96%。在中国,90%以上的儿童HD与EBV有关,特别是10岁以下的儿童病例95%检测到了EBV。

3.鼻咽癌(NPC)

NPC是与EBV密切相关的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研究报道最多的一种,中国南方是NPC高发区,儿童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中由鼻咽原发灶所引起的症状并不明显,且病儿对由此引起的不适不懂申诉,加上一般临床医师对儿童病例认识不足,容易漏诊。

4.NK/T细胞淋巴瘤 NK/T细胞淋巴瘤(natural killeri T-cell lymphoma)

三、其它疾病

除了以上介绍的与EBV关系比较密切的疾病外,还有一些儿科疾病中也查到EBV感染。如:与免疫功能受损有关的平滑肌肉瘤、大细胞间变性淋巴瘤、恶性组织细胞增生症、类风湿性关节炎、川崎病、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病毒性心肌炎、心包炎、急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多发性硬化、病毒性脑炎、格林-巴利综合征、再生障碍性贫血、呼吸系统感染等疾病。

文章来源:检验星空,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EBV,病毒,儿童,淋巴瘤,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