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尿管可千万别再用石蜡油润滑了!

2021
10/31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临床工作这么多年你真的了解这些知识吗? 

临床工作这么多年你真的了解这些知识吗?

提及导尿管润滑,绝大多数护士都会脱口而出:石蜡油。

当问及选择依据时,大概分为三种:1、工作以来一直使用的是石蜡油 并未发现有何异常 也没有人提出异议。2、听说过使用石蜡油润滑导尿管导致气囊破裂,仅限于乳胶尿管不能使用石蜡油, 硅胶尿管没有限制 3、基础护理学上 没有标明禁止使用石蜡油润滑 所以使用石蜡油是没问题的。

根据以上回答,可以看出护理人员对于传统做法和书本教材的信任度较高,但对使用说明书没有足够的关注。因为硅胶涂层的乳胶导尿管及硅胶导尿管说明书中, 都明确说明不可使用石蜡油润滑导管。


的确,在日常护理工作中石蜡油是常用的润滑剂,尤其是现在的导尿操作中,大部分使用的是自带润滑剂的一次性导尿包,并且有些导尿包中的润滑剂并没说明是何种成分,只是笼统的标注润滑剂,导致大家错误的认为润滑剂就是石蜡油。
   
导尿包自带的润滑剂到底是什么?    

实际上,导尿包里自带润滑剂一般是 二甲基硅油。 导尿管多是乳胶或硅胶成分,按照有机物相溶的原则,如果遇到石蜡油,会产生溶胀作用,可能导致导尿管前端注水的 气囊自行破裂, 这种情况临床并非罕见。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布《关注一次性导尿管球囊破裂的风险》, 发生球囊破裂的导尿管主要是乳胶材质,原因是未按说明书要求使用了石油基质润滑剂。



石蜡油的危害
    
上述发表的报告中提到,石蜡油润滑乳胶导尿管会导致气囊破裂。小编查找了相关文献[1][2]发现, 液体石蜡对导尿管具有腐蚀性, 降低了导尿管材质的紧密性,增大了导尿管断裂的风险,尤其是对薄壁气囊的影响更大,易导致气囊破裂。所以不能用于乳胶导尿管的润滑。

液体石蜡对导尿管球囊的影响 由大到小 依次为 乳胶导尿管、轻度硅化乳胶导尿管、重度硅化乳胶导尿管、橡胶导尿管、硅胶导尿管。

那么硅胶导尿管可以用石蜡油润滑吗?

答案当然是 不可以 !上图某品牌硅胶导尿管 说明书中明确规定禁忌使用石蜡油润滑该硅胶导尿管。 并且硅胶导尿管也不可以用甲基硅油润滑!因为甲基硅油降低了硅橡胶分子链之间的作用力,从而降低胶导尿管的牵拉程度,增加了硅胶导尿管断裂及球囊破裂的风险。

除了导致气囊破裂,石蜡油本身对于人体也有一定的危害,作为从原油分馏所得到的无色无味的混合物,如果提纯不好、杂质较高会具有一定的致癌性;此外,石蜡油不溶于水、易黏附,长期留置尿管的患者,易形成尿道狭窄、尿路感染等并发症。
不同种的导尿管要用什么润滑剂呢?

1、乳胶导尿管:二甲基硅油(胃镜、肠镜检查时常用)、利多卡因凝胶、丁卡因胶浆、丙三醇、碘伏。

2、硅胶导尿管:利多卡因凝胶、丁卡因胶浆、丙三醇、碘伏。

注意:碘伏使用确实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安全有效的。但是需注意: 极少数人对碘伏过敏。 曾经有报道妇科做腹腔镜的时候镜下碘伏冲洗盆腔,结果造成过敏性休克。
参考文献:      
[1]蒋凤莲,常后婵,刘沛珍.11例术后患者石蜡油致乳胶导尿管脱出原因分析[J].护理学报,2012,19(1):63-64.      
[2]黄泽艳.术前患者石蜡油致乳胶导尿管脱出或气囊破裂的调查分析[J].中外健康文摘,2013,(19):70-70,71.      
[3]龚立雄,朱勇超,王丽,王婧怡,徐思康,刘伟.关于一次性使用无菌导尿管润滑剂的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9,34(1):18-21,33.       

来源丨整理自中华现代护理杂志、泌外时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乳胶,使用,硅胶,石蜡油,导尿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