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视界 | 血脂紊乱患者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脂质的相关性

2021
10/31

+
分享
评论
三度医学
A-
A+

 研究的目的是评估高血脂患者的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并确定血脂紊乱患者的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脂质之间的相关性。

医学前沿传播者

Connecting Doctors & Sharing Better


iCardioOncology

背景】  

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是由甲硫氨酸代谢为半胱氨酸形成的一种非必需含硫氨基酸,是一种常见的体格检查指标。在病理情况下,由于原发或继发性疾病引起血Hcy代谢不良,可能导致血中Hcy水平升高。血浆中总Hcy的水平高于正常参考值即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hyperhomecysteinemia,hHcy)。目前已有研究表明,hHcy是促使成年人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和糖尿病发生发展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发现,hHcy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机制包括导致血脂代谢异常;而这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致病因素。

  【目的】 研究的目的是评估高血脂患者的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并确定血脂紊乱患者的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脂质之间的相关性。 

【方法】 一组47名高血脂水平的受试者,包括26名男性和21名女性,他们的平均年龄为50.81±14岁。 对照组为47例血脂水平正常的健康志愿者,其中男性14例,女性32例,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9.91±14.69岁。 本研究排除了服用降脂药物的受试者。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测定两组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采用BIOLABO试剂盒测定血脂谱。

采用SPSS 17.0版本软件处理分析数据。

【结果】 1. 由表1、图1可知,血清同型半胱氨酸(Hcy)、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及动脉粥样硬化指数(P<0.0001)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 98621635419047260

35401635419047713

2. 由表2可知,血清同型半胱氨酸与HDL呈显著负相关,但与甘油三酯、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呈正相关(图2、图3、图4),与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动脉粥样硬化指数无显著相关性。 38151635419048186 43001635419048591 

3. 血清同型半胱氨酸与总胆固醇浓度、LDL、动脉粥样硬化指数之间没有明显相关性。与此同时,血清同型半胱氨酸与年龄有不太明显地负相关。比较患者组男女之间的生化参数,得到的结果如表3:男性血清总胆固醇浓度、HDL浓度、LDL浓度均低于女性,但差异无显著性;男性动脉粥样硬化指数与女性相差不大,且男性TG浓度、VLDL浓度与Hcy浓度高于女性,但均无统计学意义(图3、4)。 95211635419049004

17511635419049558

【小结】

胆固醇是人体细胞膜的主要成分,除了促进细胞间的通讯和稳定这些膜之间的蛋白质,对细胞膜结构的完整性和流动性起着重要作用。据报道,同型半胱氨酸作为心血管毒性风险因素,与心血管疾病患者具有直接关系。本研究的主要结果是 同型半胱氨酸的状态与较低的HDL和较高的TG、VLDL相关。

既往研究提示,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可能与多种血脂组分相关,但不同研究间存在分歧:部分研究在疾病人群中探讨了同型半胱氨酸与血脂不同组分的关系,例如,有研究发现合并血脂异常的冠心病患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高于对照组,且与TG、HDL-C以及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均相关;另有部分研究基于社区人群或一般人群,同样发现了血浆同型半胱氨酸与血脂相关。有基于西藏不同海拔地区的藏族居民的研究,发现血浆同型半胱氨酸与多种血脂组分以及血脂异常患病风险相关,且分析了海拔、性别对tHcy与血脂异常关系的修饰作用,证实了与血脂的关系,并进一步验证了性别的修饰作用。对此,有研究表明,血脂在男女之间的差异,从出生起便存在,且贯穿整个成人阶段,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在不同性别间存在差异,雌激素可能修饰了血浆同型半胱氨酸与血脂异常的关系,在不同性别人群中与血脂异常的关联强度存在差异

hHcy可以通过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刺激平滑肌细胞增殖、促进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过氧化等机制成为心血管疾病的可干预危险因子。

本研究显示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高甘油三酯血症和VLDL水平之间存在直接相关性,但同型半胱氨酸与HDL呈负相关。

因此,降低血浆Hcy水平对于预防hHcy人群疾病发生具有重要的作用,建议hHcy人群进行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B6预防治疗

【参考文献】

[1] Amena F. Al-Omari, Zena A. M. Aljawadi, Zayd K. Omer and Alwaleed Kh. Al-Othman (2021) Relation between serum homocysteine level and lipid profile in patients with dyslipidemia. Biochem. Cell. Arch. 21, 1147-1152. DocID: https://connectjournals.com/03896.2021.21.1147 [2] 王颖,邹永秋,陈泽琨,蔡源发,马德福.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血脂异常的相关性研究[J]. 中国动脉硬化杂志,2019,27(10):887-892. [3] 张艳萍,刘泽强,李野,曹永彤.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血脂异常、颈动脉粥样硬化的相关性分析[J]. 中国社区医师,2019,35(19):77-78. [4] 索朗德吉,次仁仲嘎,尼玛.高原藏族居民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血脂不同组分及血脂异常的关系[J].高原科学研究,2021,5(03):38-45. 内容整理:利德曼销售部   图文设计:三度医学 彼岸   排版编辑:三度医学 Simin  

责任编辑:三度医学 May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同型,水平,半胱氨酸,血脂,血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