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 利润下滑,是什么拖累了爱尔眼科?

2021
10/27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盘后,爱尔眼科发布2021年Q3财报。作为国内眼科领域的知名公司,第三季度,爱尔眼科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

8121635289629982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25日盘后,爱尔眼科发布2021年Q3财报。作为国内眼科领域的知名公司,第三季度,爱尔眼科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     

 |  来源:赛柏蓝器械    |  撰稿:张安          

多地疫情反复,拖累爱尔眼科营收增长

财报显示,前三季度,爱尔眼科实现营业收入115.96亿元,同比增长3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3亿元,同比增长29.59%。   事实上,上半年爱尔眼科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76.47%和65.03%。而此次营收增速降至35.38%,主要是第三季度业绩增速不利所致。   第三季度,爱尔眼科实现营收42.48亿元,同比下降3.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8亿元,同比微增2.0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48亿元,同比下降5.38%。   对此,爱尔眼科指出,今年三季度湖南、湖北、广东、四川、重庆、江苏、新疆等地先后出现疫情反复,对所在地医院的业务开展造成较大影响。   另一方面也应注意到,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爱尔眼科营收、净利润出现下滑,而进入第三季度,随着疫情趋于稳定,积压的就医需求在第三季度大量反弹,造成业绩集中兑现。   而今年的情况与去年相反,进入三季度后,多地疫情反复,此消彼长之下,第三季度营收呈现下降情况也就不足为奇。   成本方面,前三季度营业成本55.3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3.33%。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均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销售费用为11.07亿元,同比上涨49.43%,对于该部分支出扩大,爱尔眼科指出,系经营规模扩大推广活动增加以及市场人员薪酬支出增加所致。   对于经营规模扩大,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境内医院共计155家,门诊部107家。相比于2009年上市时仅有19家医院而言,医院数量翻了8倍有余。对于扩规模,据媒体统计,自2014年起,爱尔眼科通过引入产业基金进行资产并购,平均每年并购医院超30家。

券商看好,明星股东减持

爱尔眼科三季报发布后,翌日股市表现小幅上涨,今日收盘,爱尔眼科报收于48.19元/股,涨1.84%。另外,多家券商对其财报予以点评,给出积极评价。   例如,东吴证券发布研报指出,Q3业绩增速受到高基数及疫情影响,整体符合预期。同时,业务结构优化带来毛利率提升等利好因素,因此,给予买入评级。   东莞证券认为,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公司保持扩张,不断完善区域市场布局,行业龙头地位巩固,因此,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虽然券商看好,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前10名股东的持股情况,出现了较大变化。   此次财报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和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基金这两大明星基金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   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和易方达分列公司前十大股东第五、第九位。 而据测算,三季度末第十大股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数为2158.43万股,结合高瓴资本在二季度末持有的8216.83万股来看,这三个月内,高瓴资本减持爱尔眼科6000万股左右。 另一方面,由明星基金经理葛兰掌管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在第三季度大手笔加仓了爱尔眼科,一举成为爱尔眼科第四大流通股东。

大规模并购,扩张医疗版图

  在资产并购方面,爱尔眼科一直非常激进。据统计,2020年,爱尔眼科的收购标的就包括天津中视信、奥理德视光、宣城眼科、万州爱瑞、开州爱瑞等30余家,其投资金额总计达20.49亿元。   进入2021年,爱尔眼科的并购动作进一步扩大。   半年报显示,爱尔眼科上半年收购了武汉爱尔黄陂医院60%的股权、汉中爱尔86%的股权、丹东爱尔55%的股权、临沂爱尔51%的股权和重庆万州爱尔80%的股权,以及新设了湖北爱尔、涟源爱尔、株洲爱尔、海南博鳌乐城爱尔以及19家门诊部或诊所。   进入8月,以来,爱尔眼科先后宣布收购日照爱尔、威海爱尔、河源爱尔、江门新会爱尔和枣阳爱尔、鞍山爱尔、沧州爱尔、阜阳爱尔、廊坊爱尔和秦皇岛爱尔部分股权,交易总金额超6亿元。   更为值得关注是,早在今年3月份,爱尔眼科宣布推出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35.36亿元,用于长沙爱尔、湖北爱尔、安徽爱尔、沈阳爱尔、上海爱尔、南宁爱尔等7家医院的新建和扩建项目,直到目前,该笔定增仍未真正落地。   至于今年,爱尔眼科是否还会有大笔的动作,我们对此保持期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亿元,同比,眼科,第三季度,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