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传来好消息:新冠病毒口服特效药迎来重大进展!

2021
10/09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目前并没有一款有效的药物可以治疗它。

  近日,从大洋彼岸传来另一条好消息:新冠病毒口服特效药迎来重大进展!美国默沙东宣布,其口服抗病毒药Molnupiravir对于治疗轻度至中度新冠肺炎患者安全有效。

  ▌新冠“终极武器”已在路上

  疫情防控主要手段包括:病毒快速检测;隔离;疫苗;特效药。

  目前,新冠疫情防控的主要策略还是预防性疫苗接种、快速检测以及隔离。但要想战胜疫情,特效药才是我们的“终极武器”。

  目前尚无新冠特效药获批,但已有多个药物在研发中。当前的新冠药物主要分为小分子药和大分子药。

  大分子药物主要是抗体类药物,如此前被特朗普鼓吹的再生元鸡尾酒疗法,目前在美国等国已获批或获得紧急使用授权(EUA)。不过,大分子药物生产成本较高,价格较贵,可及性相对较差。

  而小分子药物有其独特优势,生产工艺相对简单,价格便宜,作用机理多样,可在多环节抑制和阻断病毒的复制和传播,此外,运输便利,口服用药即可。

  在新冠小分子药物方面,目前FDA仅批准一款药紧急使用授权,即此前一度被唤作“人民的希望”的瑞德西韦。不过,其在临床实验中的表现差强人意。

  Molnupiravir由美国埃默里大学研发,最初是计划作为流感药物,但在动物实验中带来了意外惊喜。该药的原理是靶向RNA依赖的RNA聚合酶进行抑制,从而阻断病毒复制。

  三期临床中期数据显示:

  Molnupiravir治疗组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了约 50%,包含重症和基础病患者。治疗组无一例死亡病例,而对照组有8例死亡病例。

  由于临床数据理想,甚至三期临床提前终止,直接准备向美国FDA递交紧急使用申请。一旦获批,它将成为首款新冠口服特效药。

  Molnupiravir为胶囊剂型,12小时口服一次,疗程5天。

  ▌其他有潜力大新冠特效药

  目前,另一条新冠小分子药物研发方向——靶向3CL蛋白酶,也已取得较大进展。

  靶向3CL蛋白酶的小分子口服药S-217622目前正在临床二期,其临床一期结果积极,是比较有潜力的新冠小分子特效口服药。

  此外,还有几款有潜力的小分子药正在研发中,如:PF-07321332,已完成临床一期,即将进入二、三期联合试验阶段;AT-527也开始进入临床实验。

  口服特效药的问世,会大大减少重症或死亡病例,但并不能阻止病毒感染。所以,只靠特效药控制疫情还不够,疫苗、口罩、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恐怕短期内还是不能少。

  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新冠疫情,曙光似乎已经就在不远的地方了。期待更多特效药早日获批,早日疫去云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终极武器,特效药,冠病毒,口服,新冠,病毒,靶向,疫苗,疫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