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颗止痛药下肚,一女子全身出血不止多器官衰竭,急送ICU!最终…

2021
10/09

+
分享
评论
医路向前巍子
A-
A+

现在,有许多人在 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时 都不太去医院就医 而是选择自行服药


==
现在,有许多人在
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时
都不太去医院就医

而是选择自行服药


最近,浙江慈溪53岁的张女士
就因为感冒、发烧等不适
自行服用2粒“散利痛”
一觉睡醒后,感觉药效不明显

又吃了2粒“散利痛”



让张女士意想不到的是
就因为这4粒消炎止痛药
差点要了她的命!
让她一脚踩进鬼门关
不但被全身换血
还在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
躺了半个月…

腹痛腹泻

吃完药病情反而加重了


张女士是在深夜11点多钟由救护车送到宁大附院急诊科的。

“脸色蜡黄,呼吸微弱,意识模糊。”接诊医生看到张女士就意识到情况严重。血压检测显示,张女士的上压和下压分别只有70mmHg和50mmHg。

血检结果显示

 
1  

血象异常增高,黄疸超标10倍多

2  

肝脏、肾脏、心脏多个系统存在多器官功能衰竭


张女士随即被送至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做进一步治疗。

据家人介绍,此前3天,张女士出现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她未去就医,自己吃了几粒消炎止痛药;不料,腹泻腹痛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进而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

家人将其送至慈溪当地医院就诊,不料在输液时,张女士皮肤上一个小小的针孔血流不止,半小时也没止住。  

 
考虑到张女士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医生建议转院,故而来到宁大附院急诊科。  

 

4颗常用消炎止痛药惹大祸!


根据张女士的病历资料,起初怀疑阑尾炎穿孔。宁大附院EICU主任甘永雄表示,部分症状相符,但总觉得不像,那究竟是什么原因令张女士出现如此凶险的状况?


 
医生想起了10年前进修时大年夜碰到的一个病例——患者因为擅自服用了4粒泰诺被送医,最后,因肝功能严重衰竭而死亡两人的症状很像  


经过详细询问家属后,甘医生初步找到了病因。


据家属介绍,张女士平时每每遇到感冒、发烧不舒服,都会服用“散利痛”。这次也不例外,她先是吃了2颗,想着睡一觉就没事了;醒来后又吃了2颗,结果就没力气下床了。

医生说:“散利痛”的学名叫“复方对乙酰氨基酚”,是一种非类固醇消炎药。可用于抗感冒,止痛、消炎、退烧,也会被用来治疗经痛、偏头痛,以及类风湿性关节炎,感冒不适等病症。

后续的检查和治疗,也证实了张女士自行服用的4粒“散利痛”,正是导致其病情凶险的罪魁祸首。

医生介绍,当时张女士全身出血,就像是“七窍流血”,而且连牙龈都在出血。只能进行大量输血,每次都需输血20多袋,共计2500毫升。大量输血后,病人的血压慢慢回升,凝血功能也逐渐恢复。

 
 张女士治疗过程中一次需要输的血浆,图源:宁波晚报

平时吃药没事,为啥这次出事?

服药服用过量!

 

医生表示,张女士出现的这种症状并不常见,而是与该药物相关的罕见病例,引起了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属于服用该药物后产生不良反应或副作用的病例。

此外,张女士这次服药时,还伴有阑尾炎急性发作,身体素质较差,人比平时虚弱。这些都是导致药物引发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的诱因。

当然,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药物服用过量。该药物应该是早晚各服用1颗,张女士却在午睡前后分别服用2颗,严重超标。


 张女士在EICU接受治疗,图源:宁波晚报

提醒:别擅自购买、服用处方药

 


医生介绍,临床中,像张女士这样擅自服药并导致严重后果的病例有不少。以张女士为例,她这次腹泻由阑尾发炎导致,本应服用抗感染的药物,而非服用止痛、止泻类药物。生活中,不少人为了“药效更好”盲目加大服药量,这是误区,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医生提醒:服用药物,尤其是处方类药物的时候,一定要遵循医嘱,不要擅自购买服用,也不要盲目加量。


一旦出现张女士这种情况,应立即停用药物,并大量饮水加速药物的排泄。同时,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内容综合:宁波晚报、杭州日报

文章转自:科普中国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女士,服用,张女士,医生,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