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孩喝下“百草枯”!家属崩溃:肺部一小时一变

2021
10/07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综合健康报,好大夫在线赖欣(百草枯泰山共识急救经验) 10月1日下午 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接到紧急任务 一名驻马店的13岁女孩 喝下百草枯农药 生命垂危 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 《大参考》

10月1日下午

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接到紧急任务

一名驻马店的13岁女孩

喝下百草枯农药

生命垂危

4331633561625460

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

《大参考》栏目

这名女孩因与同学发生不愉快

一时想不开喝了百草枯

在当地医院洗胃之后

转院至郑州进行抢救

10月5日凌晨两点

女孩的情况突然恶化

家属谈及这一情况泣不成声

“前三天肾各方面还正常,

从第四天开始发作的,

肺部一个小时一变”

这样的新闻让我们感到痛心的同时,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近年来,虽然百草枯中毒事件有所下降,但仍未远离我们。

什么是百草枯?

百草枯,又名克无踪,化学名称1-1-二甲基-4-4-联吡啶阳离子盐,化学式是(C12H14N2)2+,原为无色无味液体,为防止意外误服,在生产时加入警戒色,臭味剂和催吐剂,从而外观为绿蓝水溶性液体,有刺激性气味,是一种快速灭生性除草剂,对家禽、鱼和蜜蜂低毒,是人类急性中毒死亡率最高的除草剂,成人口服致死量为2~6g,也可经皮肤、呼吸道吸收及静脉注射中毒。

48851633561625569

我国自2014年7月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但保留母药生产企业水剂出口境外登记、允许专供出口生产。2016年7月1日停止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百草枯中毒为什么可怕?

百草枯中毒没有解药

目前,对百草枯中毒患者尚无特效解毒药。临床治疗仍以减少毒物吸收(清除毒物污染、催吐和洗胃、导泄)、增加毒物排出(强化利尿、血液净化)、支持治疗等为主要治疗手段。

死亡率极高

中毒患者表现与毒物摄入途径、量、速度及身体基础健康状态有关。

急性百草枯中毒的严重程度直接影响患者预后,一般来说,中重度中毒患者的死亡率50%~80%左右,危重者死亡率达100%。

急性百草枯中毒的临床表现是多系统、多脏器损伤。吞入百草枯后主要损伤肺,2~4天逐渐出现咳嗽、呼吸急促(可因代谢性酸中毒、误吸或急性肺泡炎所致)及肺水肿,也可发生纵隔气肿和气胸。肺损伤者多于2~3周死于弥漫性肺纤维化所致呼吸衰竭。迅速出现发绀和昏迷者,死亡较快。

服毒后消化系统主要表现为胸骨后烧灼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胃肠道穿孔和出血。1~3天出现肝损伤和肝坏死。

还可出现心悸、胸闷、气短、中毒性心肌炎症状;头晕、头痛、抽搐或昏迷;百草枯吸收后24小时发生肾损害,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或急性肾衰竭;也可出现溶血性贫血或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MODS)者常于数天内死亡。

百草枯中毒后,该如何处置?

1. 现场急救一般治疗

接触量大者立即脱离现场。皮肤污染时立即用流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15 min,眼污染时立即用清水冲洗10min,口服者立即给予催吐和洗胃,然后采用“白+黑方案”进行全胃肠洗消治疗,“白”即思密达( 因漂白土无药准字号,以思密达替代) ,“黑”即活性炭。具体方法: 思密达30g 溶于20%甘露醇250ml,分次服用,活性炭30g( 粉剂) 溶于20%甘露醇250ml,分次服用。首次剂量2h内服完,第2天及以后分次服完即可。第3、4天甘露醇剂量减半,可加适量矿泉水稀释。在没有上述药品的情况下,中毒早期现场给与适量泥浆水口服有助于改善预后。

2.早期的胃肠营养及消化道损伤的处理

口咽部及食管损伤往往在中毒2~3d后出现,早期以流质饮食为主,除非患者有口咽部、食管严重损伤及消化道出血,否则不建议禁食。口腔真菌感染多发生在治疗1周后,一旦发生可给予抗真菌药物如制霉菌素局部治疗。

3.积极开展早期血液灌流

血液灌流是清除血液中百草枯的有效治疗手段。早期血液灌流可以迅速清除毒物,宜在洗胃后马上进行,6h 内完成效果较好,超过上述时限血液灌流仍可有效清除毒物。但是,由于百草枯经胃肠道吸收快,且迅速分布到身体各组织器官,血液净化较难减轻体内各器官的百草枯负荷量,毒物检测结果对血液灌流治疗具有指导意义。目前尚无令人信服的临床证据证明持续血液净化及反复血浆置换有益。

4.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是治疗百草枯中毒的主要治疗药物,早期足量糖皮质激素治疗首选甲泼尼龙,重症患者可给予甲泼尼龙每日500~1000mg冲击治疗,连用3~5d后,根据病情逐渐减量。

5.抗凝及抗氧化治疗

百草枯中毒可伴有肺部微循环障碍,血浆D-二聚体升高,因此积极给予抗凝治疗有助于改善病情。可给予低分子肝素5000U,皮下注射,每日1次。有出血倾向者暂缓使用。还原型谷胱甘肽可有效对抗百草枯的过氧化损伤,剂量2.4g,静脉滴注,每日1次。

6.控制中毒性肺水肿

中毒性肺水肿和重症中毒性肺炎是百草枯中毒的主要死亡原因,肺纤维化是晚期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积极控制中毒性肺水肿、治疗重症中毒性肺炎是抢救成功的关键之一。糖皮质激素及抗氧化剂是治疗中毒性肺水肿和中毒性肺炎的主要措施。

7.防治晚期肺纤维化,合理使用环磷酰胺

传统的加勒比方案包括环磷酰胺、地塞米松、呋塞米、维生素B 和维生素C,但是鉴于百草枯中毒可以引起严重的肝肾损害,而环磷酰胺作为一种烷化剂具有明显的肝肾毒性,重症患者并没有因为早期使用环磷酰胺而受益。目前对于百草枯中毒,特别是重度中毒是否使用环磷酰胺及何时使用尚存在不同意见。我们认为肝肾功能恢复( 一般2周) 后,如果仍有肺损伤,可以使用环磷酰胺800mg,加入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1次,1个月后根据肺CT 情况决定是否重复使用.

此外,医生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妥善保管好家里的农药,不要和生活用品放在一起,更不要用饮料瓶等容器盛放;一旦误服农药要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尽快就医,最晚不要超过6个小时,否则药物进入肠道被吸收会带来更大危险;就医时也要出示相关药瓶、药样,以便医生确定农药类型和成分对症医治。

写在最后

用纪录片里的一句话作为结束,希望能够引起所有人的注意。

“当你选择服用百草枯来按下生命的停止键时,百草枯会给你足够的时间去后悔,却(基本)不给你活命的机会。”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百草枯中毒,环磷酰胺,肺纤维化,百草枯,死亡率,肺水肿,肺部,家属,女孩,崩溃,血液,毒物,治疗,农药,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